第04版:专题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29日 星期

弘扬生命至上 绿色安全发展
——2018年度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长江武汉航道局船舶水上应急综合演练
长江航道局安全与环境保护处处长李国强(右三)、长江航道测量中心朱剑华(右二)、长江武汉航道局邓乾焕(左二)等一行现场观摩。
“航测502”“航迅1001”“航迅707”正在进行消防演练。
“航迅1001”“航迅707”正在准备施放围油栏,及时处置溢油事故。
参演船舶接受检阅。

□ 全媒记者 万芳 通讯员 包芸 章志瑶 赵国梁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6月27日上午,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长江武汉航道局在武汉军山大桥桥下(长江中游航道里程25公里)铁板洲水道右岸一侧水域联合组织开展了长江航道船舶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联合演练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检验并提升长江航道水上事故应急救援、防污染应急处置和水上应急保障能力。

作为组织演练的主要成员单位,长江航道测量中心朱剑华介绍,通过加强测绘船舶的应急演练,总结相关的经验成果,将提升测绘基础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测绘服务质量。同时,凭借数字航道建设、长江航道图APP、“高精尖”测绘设备等,将进一步增强水上综合应急能力,实现管理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应急立体化,有力推动长江航道测量事业高质量绿色安全发展。

同时,联合演练的形式将推动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和长江武汉航道局进一步完善水上安全应急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记者了解到,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长江航道测量中心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目前,该中心正全面加快六大能力建设,即加快深化改革实施能力,加快提升公益服务能力,加快提升测绘保障能力,加快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加快提升党建能力,加快提升廉政建设能力。

朱剑华表示,按照长江航道局的总体战略部署,一定要让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尽快强起来、全面强起来,为长江航道发展奉献“航测智慧”,提供“航测方案”,为建设交通强国长江篇作出新的贡献。

演练内容

溢油演练

“汉道标313”轮执行航标维护任务时,发生溢油事故,发出求救信号后,“航迅1001”“航迅707”赶赴现场施救,施放围油栏,经过各船舶正确的应急处理,没有造成污染。

救生演练

应急处理溢油过程中,“航迅707”在回收围油栏时,有人不慎落水,发出求救信号后,落水人员被下游进行测量作业的“航测503”救起,经医护人员抢救,落水人员很快恢复了生命体征,避免了伤亡事故的发生。

消防演练

“航测502”轮在配合特种测绘处进行铁板洲水道测绘任务时,临时锚泊待令,测量人员休息的舱室突发火灾,经过参演船舶“航测503”“航迅1001”“航迅707”的协助施救后,大火被扑灭,没有发生机损和人员伤亡。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长江武汉航道局供图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