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黄埔文冲交付“海洋石油791”
我国海底管道有了专业“医生”


本报讯(通讯员 夏小健 陈小瑜)7月9日,笔者从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获悉,由该公司建造的我国首艘海底管道巡检船“海洋石油791”交付。从此,我国海底管道有了第一位专业“医生”。

“海洋石油791”是一艘电力推进海底管线巡检专用船舶,具备溢油监测、故障点查找和应急处理等功能,主要用于渤海及北部湾海域巡检作业。船舶集多项海底管道巡检技术于一体,为我国海上石油的隐蔽工程的实效分析提供了可靠的装备。

该船采用DP2动力定位系统及综合导航定位系统,安装了2台全回转舵桨和2台可调桨艏侧推,并安装了大量先进的海洋探测、测量装备,具有航速快、机动性强、抗风浪、专业性强等特点,能够持久巡线并实现应急响应,正常情况下可全天候出航作业。

与传统调查船相比,“海洋石油791”成本低、反应快、精度高,并具备海洋调查、地质勘探等功能,可以近海科学考察、海洋灾害调查评估等研究提供服务。

为了建好这艘船,黄埔文冲开展了多项试验,包括管道巡检试验、低压电力推进系统试验、全回转推进器海试安全操作研究、DP信标用于ROV等重点项目攻关,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升降鳍安装调试、声学设备安装调试、检测系统局域网建设、ROV调试等关键技术工艺的船厂。

本船船东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是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下属企业,海油发展是我国为能源工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大型产业集团。黄埔文冲已为海油发展建造了9艘船舶,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友谊。其中,8000马力南海环保船、8000马力深水环保船、6000马力天津环保船等产品,为我国海洋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