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智能科技为果园港保驾护航


□ 见习记者 毛庆

“这一大片约4平方公里的地方,不仅是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而且到处都隐藏着科技秘密。”提起港口的智能科技,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黄继满脸兴奋,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8月7日,记者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了解到,果园港瞄准“互联网+”热潮,运用推广多种智能科技手段,推出了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多式联运平台系统等多种智能系统,为港口快捷、有效作业搭建起了平台,打通了重庆通达全球的快速联运经脉。

精准切入 效率成倍提升

“随着铁矿石、粮食等越来越多的货物在果园港集聚,货运量成倍增长。如何在货运量较大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加货物的吞吐能力,并且提高货物运输安全性和快捷性?找准要害、解决痛点是我们推出智能科技手段的总方针。”黄继介绍道。

为找到痛点,果园港通过政府授权、行业主管单位或企业牵头的方式,分析需求,最终确定以场桥远程操控为切入点,搭建“智能科技”平台。

“为什么首推场桥远程操控?一方面对我们来说,码头堆场上装卸集装箱,完全靠人工操作场桥,操作员安全问题有待解决。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人工操作的效率跟不上需求。”黄继介绍,在前两年技术不成熟期,港口一个月的装卸量只有几万吨,停靠的船舶想要缩短停泊时间只能是奢望。多停靠一天就会多出十多万元的费用。往往因为不能通过快速周转增加收入,成为压倒一些中小航运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对此,黄继感触颇深:“有时航运企业经营真的很难,就差那几十万元,企业就转不动了。”

“3年前,我在20多米高的龙门吊上一待就是一天,工作效率很低。”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场岸桥司机长胡万琪说,自从场桥远程操控系统运行后,他们已累计完成集装箱装卸83万标准箱。“现在一个操作司机最多能操作四台场桥,工作效率大大地提高。”

2016年,果园港的重点技改项目——场桥远程操控系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它通过对港区场桥实现无人操控,实现一个远程操作司机可同时对3至4台场桥进行作业控制,是场桥操作方式的一次突破式革命,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提升了码头地科技含量。

随着新技术、新工艺大量运用,98名不足30岁的塔吊员工也迅速成为港口的生力军。“现在,即使十余艘船舶集中到港,我们也能在不到的两天时间内完成之前5天的装卸量,保证船期不延误。”胡万琪说。

倾听民声 满足客户所需

场桥远程操控系统项目投入使用后,果园港不仅没停下前进的脚步,更时常将航运企业召集起来,一起探讨港口改进方向。“果园港一说开会,我们都提前去,就怕会议室坐不下。时代在进步,港口在发展,我们提的建议他们都会及时改进。”一位航运企业代表笑着说。

有航运企业提出,闸口经常出现集装箱货车同时上磅称重的现象,称重秩序也是一片混乱。“这位代表一提出,其他企业也纷纷抱怨。后来我们了解到,当车辆进入闸口工作区后,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核检车辆号码、称重、提示须知、规划位置等一系列繁琐手续,要经过一两个小时才能过检,费时且费力。”黄继说,“这确实给航运企业增加了负担,我们立刻联系研发部门进行改进。”

2015年7月1日,在各方不断努力下,可对进出港口的集装箱进行全程管理和监控的智能闸口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黄继介绍道,目前智能检查闸口共拥有5进4出共9个车道,同时具备智能称重、智能抬杆放行等功能,当车辆进入智能闸口工作区后,系统通过硬件触发,自动进行电子车牌系统识别和集装箱号识别,得到相应的车辆车牌号和集装箱箱号、箱型的数据资料,电子地磅则立刻获取车辆的总重量。

“相对于人工检查,智能检查桥缩短了我们进出闸时间,提升了效率。”经常进出港区的一位集卡司机高兴地说,这样的智能技术手段不仅方便了闸口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少去了繁琐手续的困扰。

科技护航 发展脚步更快捷

走进果园港,除了先进的智能闸口系统、皮带式输送机等高科技设备外,最受港区员工青睐的还是起重机采用的红外线检测技术。一旦有人或物进入不安全距离,起重机将自动减速行驶或停车,确保运行安全。

“要知道这些‘大家伙’一旦出现碰撞,后果不堪设想。”黄继说,“这项技术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层厚厚的‘防弹衣’。有了这项技术,设备、货物、操作人员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科技带来保障,果园港越跑越快。“在目前港口多项智能系统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加入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使物流管理过程更加‘智能’,实现‘门’对‘门’服务。”对于果园港的未来,黄继信心满满。

据介绍,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不断深化完善,未来,果园港还将建立覆盖港区、物流园区的多种综合应用系统,包括无线局域网技术构建基础通信平台(4G网)、集装箱管理平台等,利用红外、视频等技术,实现对闸口、车辆、集装箱、港口运营的实时智能管理。而随着物联网技术在果园港的全面落地,果园港的现代物流体系也将更强大、更高效。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