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5日 星期

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物流全产业链

浙江自贸区岙山石油转运基地码头和罐区。

□ 应红枫 文/图

8月14日,15.6万吨级的希腊籍油轮“麦兰 荷马”(MARAN HOMER),在全国最大石油转运基地——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岙山基地30万吨级油码头卸下13万吨原油后,顺利离泊。

今年上半年,浙江自贸区进一步发展港口物流平台,协同海关给予油运企业保税油供应跨关直供、一船多供等优惠政策,使保税油转运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日前,浙江自贸区又率先取得了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加工贸易许可授权。商务部在批复文件中明确,支持注册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以物理混兑调和方式开展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加工贸易业务;支持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指定的符合监管条件的场所内,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部分燃料油原料,进行物理混兑调和后出口。

据舟山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政策主要有几大突破点,一方面突破了国家原规定的加工贸易项目下的禁止类目录限制,对一些混兑的重要原料单独从禁止类目录中移出;另一方面突破了混兑必须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限制,明确可以由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指定在符合监管条件的库区内进行混兑;再有就是突破了混兑后的产品只能用于船加油的限制,产品可以批发出口,加大了大宗油品的国际流通范围,对保税油的流通在我国油品管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据专业人士预计,此举将使浙江自贸区保税燃料油加注价格更加接近新加坡价格。

浙江自由贸易区依托国家战略,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加强资源信息共享水平和油品物流交易平台建设,争取在十年时间内把浙江自贸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油品物流交易中心:计划到2020年,浙江自贸区油品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原油贸易量突破1亿吨,约占全球原油贸易量的5%,油品交易规模达到3.5万亿元,约为新加坡有品交易市场规模的20%;到2025年,浙江自贸区的油品贸易总额将达到6000亿元,原油贸易量突破2亿吨,约占全球贸易量的10%,油品交易规模达到7万亿元,约为新加坡油品交易市场规模的50%;2030年前,浙江自贸区油品贸易总额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原油贸易量突破4亿吨,约占全球的20%。油品交易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基本上接近新加坡油品交易市场的规模,浙江自贸区成为成亚洲最大的油品交易定价中心。浙江自由贸易区将以“平台化、集成化、国际化、专业化”战略为指引,着力构建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市场的油品产业物流平台、信息资讯平台、油品贸易交易线上服务体系,助力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发展。

建设国际油品物流中心,需要构建一套国际化、市场化、开放性的油品产业生态系统,一方面要鼓励引导自贸区油品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交易模式研究,另一方面针对资质准入、期现对接、物流保障、金融配套等问题进行系统改革。

针对这一宏观目标,浙江自贸区将建立市场准入、金融物流保障、期现合作、仓单质押等措施,以确保自贸区油运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其中市场准入包括突破油品进出口资质、国内销售资质、配额管理限制,力争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国内油品贸易市场改革试点,扩大油品市场开放程度。

金融物流保障是指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居民机构和非居民机构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大宗商品贸易与交易、离岸转手买卖,推动大宗商品贸易与交易项下的资金直通收付制度。期现合作包括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建设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争取运用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的结算方式,突破T+5交易限制,开展大宗商品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仓单质押是指探索建立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四分开的制度体系,建立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严格控制交易风险。其次,向交通运输部争取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沿海省际原油船、成品油船、化学品船运输的运输资质和配套运力指标。

在上月底举办的“油品全产业链建设与期现创新”高峰论坛上,浙江自贸区油运龙头企业——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叶新从当前舟山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规划及“兴中”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原油及燃料油交割库的角度,分析了自贸区关于石油仓储的规划,将先行先试、勇于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题,主张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尝试与行业内外多方合作、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为自贸区大宗商品物流建设助力。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