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9月9日 星期

带出旗舰船的“大个子船长”
——记“南京市劳动模范”孙晓锋

□ 全媒记者 张弛 通讯员 史玉道

1米83的个子,年近不惑,头发花白,技艺娴熟,勇于担当,为人豪爽,同事们都喜欢称他“大个子船长”。他就是孙晓锋,曾在“航浚8”轮、“航浚22”轮、“长鲸1”轮等船舶任职,2012年接任“长鲸2”轮船长。近年来,孙晓锋带领“长鲸2”轮创下多个“首次”和“第一”:万方耙吸船首次进驻长江辖区航道维护施工;航道系统内耙吸船首次自行靠泊艏吹;首次在急弯、船密、适航宽度小的长江“老虎口”水域施工;实现长江口航道维护施工单航次运转时间最长、维护产值最高……打造出“长鲸2”轮“江海旗舰 疏浚先锋”响亮品牌。

拼搏进取逐梦想

孙晓锋从普通的水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江苏省 “明星船长”。他始终信奉一句话:“要一直学习,永远勤奋,越努力就越幸运。”

“船舶操纵、疏浚吹填施工和管理涉及面很广,综合性、实践性都很强,想要把工作做精,真得下一番苦功夫。”多年来,孙晓锋坚持不懈地学习船舶操纵和工程管理知识,研究船舶航行施工机理,全面了解船舶及机械设备性能。他通过自学考试先后取得英语专科,法律和工程管理双本科学历。孙晓锋坦言,学习助他成长,“这么多年,英语我一直没丢,所以在翻阅相关设备、仪器说明书的时候,就很轻松。通过学习法律、工程管理知识,遵章意识、风险防控意识和成本管控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条理性也强多了,船舶管理方式方法得到持续优化。”

“每一个水手都有一个船长梦”,通过不断地坚持与积累,孙晓锋一次性通过船长适任证书考试,为实现梦想铺平了道路。

“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长鲸2”轮政委郭长在对孙晓锋很是钦佩,“正因为孙晓锋驾船水平高,管理能力强,才被单位选派参加了长江上首艘万方耙吸船‘长鲸2’轮监造工作。2009年,孙晓锋被提任为全局最年轻的一等一级船长,那年他才30岁。”

孙晓锋表示,“船长是全船工作的‘掌舵者’,除了自身过硬,还要注重提升和培育全员的业务技能和责任心,着力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战斗整体。”他鼓励船员积极参加适任证书的升级升等考试和学历深造,并为大家提供学习便利。“长鲸2”轮青年船员学习劲头很足,学习成效十分显著。孙晓锋大力开展业务交流、岗位练兵和演习演练,他手把手地教,大胆放手让大家干,船舶上一大批技术骨干脱颖而出。

担任“长鲸2”轮船长近10年来,孙晓锋身先士卒、拼搏进取的劲头始终如一。一年冬天,“长鲸2”轮泥舱顶部被高压冲水冲出微小漏洞,必须紧急抢修。他安排其他船员调整水线上的喷头,自己却置身齐肩的泥水里调整水线下的喷头,修理完成后,他已经被冻得嘴唇发紫。2013年7月底,他连续在船工作5个多月后,刚回到老家休假,就在当天晚上陪家人吃饭时,被告知船舶施工软件忽然出现问题,参数校验不准,而“长鲸2”轮第二天必须施工。他挂了电话,连忙放下碗筷就往回赶,妻子抱着小孩万分不舍地目送他搭乘出租车渐渐远去。第二天凌晨,孙晓锋一上船就指导大家查找问题、更换传感器、校验参数。到了上午8时左右,船舶通过业主率定,顺利开工。

孙晓锋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也照亮了船员兄弟们逐梦前行的道路。今年,他当之无愧地荣获了“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勇于担当保安全

“长鲸2”轮参建的每一项工程都是国家及省市大型重点项目,面对的都是时间紧、任务重的复杂情况。如何保障船舶的航行施工安全?孙晓锋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引领全船职工打好“攻坚战”。

2015年上半年,“长鲸2”轮首次进驻长江,参与12.5米深水航道一期维护性施工。如此大的船舶进长江施工,孙晓锋意识到了巨大的安全风险,“从沿海转战长江,施工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航道比较狭窄,水流特别急,通航密度很大,关键是很多小船不守规则,大多数驾驶员没有长江施工经验。”

谈到刚到通东水道施工的那段经历,孙晓锋记忆尤深,“这个施工区域环境特别复杂,既是港区、桥区航道,又是单向控制航道,还有渡轮穿越,施工抛泥要穿越两个航道,其中永钢航道水深不足,不仅狭窄,还经常有抛锚的渔船挡住去路。”

怎么办?

孙晓锋和驾驶员认真学习安全技术交底资料,前往现场踏勘,分析潮流和船舶流规律,系统评估安全风险,科学制定了一整套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

万事开头难,为了熟悉环境,孙晓锋先组织两班施工,从早到晚坐镇驾驶台指挥,指导操作。一天忙下来,腿脚都有点不听使唤了;一个星期下来,嗓子也快说不出话来了。“每次觉得特别难耐的时候,就想想自己是一名船长和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担当作为。”

经过孙晓锋的传帮带和艰苦环境下的历练,后来“长鲸2”轮进入被业内称为“老虎口”的长江下游“和畅洲”航段施工时,驾驶员们心中都有了底气。

孙晓锋时时刻刻都紧绷安全之弦,严格管理,一丝不苟。他依托ISM和ISPS体系管理,系统识别安全风险,逐条排查安全隐患,详细制定船舶安全管理责任清单。他高度重视船员安全教育和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汛期百日安全”等专项活动,不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他将各项安全任务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自己随时抽查、监控……

孙晓锋把沉甸甸的安全责任,分解转化成细致、务实、管用的安全管理举措。“长鲸2”轮累计航行34万多海里,实现连续120个月安全生产无事故,荣获了全国水运系统“安全优秀船舶”称号。

创新攻坚出效益

孙晓锋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人。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引领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改良工艺、创新管理,实施科学、精准施工,不断追求船舶生产效率的最大化。

让孙晓锋引以为豪的是 “长鲸2”轮攻克了船舶靠泊艏吹的难题,开创了长江航道疏浚史上万方耙吸船采用此工艺施工的先河:在国内无任何经验借鉴的境况下,靠自身动力,实现高效靠泊接管艏吹施工。

“船舶重载靠泊惯性本身就比较大,这项工艺对靠泊的精准度要求很高。因为这些管线是铺设在岸上的,在水中浮管的自由长度只有20米左右,船舶靠前或者靠后了,都不适合施工。”为此,孙晓锋付出了相当大的精力,带领技术骨干进行了多次实验。“在码头边找准一个点作为参照,当船舶某个部位到达这个点的时候,就立刻把前后缆绳打住,这样靠泊位置就很精准,效率也提高了。”

孙晓锋把精益管理、精准施工的理念融入到生产作业的每一个环节,深挖“增效点”,堵住“出血点”,不断探索新的操作管理模式,想方设法在各个环节实现降本增效。

“在船舶高效生产的基础上,计量也显得尤为重要。”孙晓锋说,船舶创效,一是要保证运转时间,二是要提高生产效率。为了寻求经济的抛泥航线和争取效益最大化,2013-2015年在长江口施工期间,他开发了一个软件,将运距、单价输入其中,系统生成测算数据,指引船舶选择在哪里抛泥,提高有效方量。据初步统计,那段时间,该轮累计多创造了300多万元的产值。

孙晓锋改变重大设备依靠厂家修理的常规做法,组织船员们潜心研究,发明专用工具,不断提升关键设备自主修理能力。“长鲸2”轮研制出“内燃机气缸盖翻滚器”,巧妙地将传统的气缸盖翻身操作,由悬空作业变为地面常规作业。有了这个利器,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船员们可以安全、便捷地进行自修,节约了大笔的厂修费用。该成果还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我任船长的这些年里,‘长鲸2’轮航行施工了9826个船次,累计疏浚吹填5560万方,创造产值近9亿元。”孙晓锋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成就感。

孙晓锋20年磨一剑,尽情地演绎拼搏创造的精彩人生,成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拓者,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的奉献者,独树一帜、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接下来,他将以船长身份投入到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13800方耙吸船监造工作中,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