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谱写服务新篇
——泰州海事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水监体制改革2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邰海轩

监管与服务并重,安全与发展共进。锐意改革的泰州海事局以更优更高的海事服务,助推辖区经济发展迈向更好更强。近年来,通过不见面审批、简政放权、业务下放、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等多项举措,泰州海事局实现辖区海事业务办理“大减负”,收获航企、船员等行政相对人的交口称赞,更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催化剂”。

网上办理“不用跑”

“想当初我们还要带着一大摞文件来办理进出口岸手续,可现在,我们是A级信用企业,只用在网上上传复印件,点点鼠标,填下资料,所有手续就能很快办好。”说起泰州海事政务服务的变化,泰州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外勤部经理曹美君不禁竖起大拇指。

曹美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高港到泰州海事局办理业务,以前顺利的话至少需要跑2个来回共4次,一旦遇到需要补充材料就要折腾一天,来回交通费都要300多。现在通过网上办理,不用来回跑,每年仅交通费就可节约几万元。“这还没算上船舶在港时间,否则节省的成本会更多。”曹美君说。

据悉,泰州海事局积极推行网上电子政务,利用江苏海事局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进行船舶登记、燃油保险证书签发等相关业务网上受理和办理结果反馈,办理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通过系统进行短信告知,提高了各项业务的申办效率,实现了高效便民。

同时,泰州海事局积极拓展信息平台,在“泰州海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新造船舶下水、出坞、拖带、试航等作业航行通告及其他重要信息,通过QQ群等新渠道与造船企业进行双向互动,宣传法律法规,提供业务咨询,解答疑难问题,助推企业做强做优做精,不断提升其竞争力。

预约服务“人性化”

“自古三样苦,撑船、打铁、磨豆腐。”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吴忠东深有体会,“水上的情况变幻无常,遇到特殊情况,船员大中午赶过来办手续,总不能让人吃‘闭门羹’吧。”

针对行政相对人的特殊性,泰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提出了中午不休息的举措,无论如何都保证至少有一人在岗,保证相对人随到随办。“我们还推出24小时加班预约制度,只要打电话或者网上预约一下,无论多久,我们都会坚守岗位,直到帮助行政相对人办好所有手续。”泰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邱永旺介绍,今年3月,该局开通了船员制证办证业务,船员只要网上提出申请,通过后,该局直接寄出证书,船员可“一次也不跑”,极大地便利了周边船员。

记者注意到,在泰州海事局政务中心的公开承诺书上,“延时服务”是重要的一条。根据规定,必须等到最后一名办理手续的群众离开10分钟后,工作人员才可以下班。

功夫不负苦心人,泰州海事的精心耕耘结出了硕果。统计显示,2017年,泰州海事局共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3566艘次,船舶试航作业报备91件,船舶登记业务877件,收获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助推发展“成效好”

9月13日上午,泰州海事局召集泰州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口岸查验单位,同时登上马绍尔籍“SUPER LYDIA”轮,按照各自职责实施联合登临检查。此举有效减轻了船方多次承接口岸检查的负担、降低了船舶代理多次协调口岸检查的压力、缩短了口岸检查的总体时间、提升了口岸查验的通关效率。

开展联合登临检查,在泰州早已不是新鲜事。这一制度的施行,让以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串联”作业变为“并联”作业,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进一步避免了对船方作业的影响,让国际船舶进出港效率大大提高,有效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拉动航运经济长效发展。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航运企业在营运过程中遇到资金流紧张、投融资渠道不畅等制约其发展的问题,泰州海事局也倾心相助,积极帮助企业办理船舶抵押融资。仅今年1月至8月,泰州海事局就办理了17件船舶抵押权登记,帮助企业抵押融资额近1.7亿元,为航运企业缓解资金困局、扩大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泰州造船业发达,泰州海事对辖区造船业发展精心推出“保姆式”服务,提前了解船舶建造相关计划,及时提醒造船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根据需要提供业务指导。尤其是在船舶试航环节,泰州海事局更是主动开通电话预约,优先试航业务办理,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快内部流转速度,必要时提供延时服务,努力做到试航各相关业务无缝链接,为造船企业赢得了宝贵时间。

改革发展,朝夕必争,泰州海事人用汗水浇灌的“海事之花”芳华正盛。“几十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尤为宝贵,必须一以贯之继承发扬。”泰州海事局局长王林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泰州海事局将全力推进“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局建设,为泰州水运经济发展护航,为建设交通强国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