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航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绿色激活长江黄金效益

△郁郁葱葱的重庆果园港。吴永锋 摄
△美丽环保的集装箱水运航线。本报资料室供图

□ 全媒记者 沈尚

近日,记者在九江瑞昌梁公堤堤坝上看到,水草、芦苇、绿树、江堤构成4条层次分明的绿色保护带,由江边向陆地依次铺展,形成一个完整的江岸生态修复带。

就在十多年前,由于当地矿石紧俏,抢占岸线、私设码头的情况屡见不鲜,江边砂砾堆砌、尘土飞扬,到处堆积着有色金属废料和建筑石料。

2016年起,瑞昌市开始整合非法码头。在整治码头过程中,将原来的十来个小散码头整合为1个矿产品码头,节约岸线2000多米。

瑞昌的转变只是一个缩影。如今,长江经济带沿线水运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步伐不断迈进,正激活出越来越多的黄金效益。

A

多式联运全面高效铺开

铁水联运是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既能够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又能够发挥“大批量、低污染”的绿色优势,是现代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全国首批16个铁水联运示范工程的启动项目,武汉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一期工程建设运营意义重大。2017年底,该示范项目一期建成运营,铁路能直接贯通至集装箱港区。“目前,阳逻港铁水联运集装箱吞吐量已超1万标箱,打造了川陕两条示范线路,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时间也缩短了一周。”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谈起阳逻港的变化时表示。

同时,长江口的港口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根据2018年中国航运发展报告,2017年,上海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箱,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吞吐量过10亿吨的港口,进出长江的货物在这两个港口的占比达1/4以上。

除了港口,航道建设也如火如荼。今年4月24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具备试运行条件。至此,从南京至长江口431公里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此前,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完工,中游“肠梗阻”初步缓解。

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航道通航条件改善,从而带来大型海轮吃水增加、实载率提高和航运成本下降。5万至7万吨级船型实载率将提升近25%,10万至20万吨级将提升近20%,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据测算,5万吨级以上进江海轮每多装载1万吨货物,可大致节约运输成本23.3万元。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说,今后,5万吨级集装箱船可从江苏沿江港口直航到我国沿海地区和周边国家,10万吨级大型矿石等散货船在宁波舟山港减载后可以直达江苏沿江港口,减少货物中转次数,加快运输组织方式优化和调整,实现更高效的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

多式联运究竟好在哪里?

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琳算了一笔账,在运能方面,一艘5000吨级船舶相当于100辆汽车、100节铁路车皮的运量,若是算总账,长江干线年货运量相当于全国铁路年货运量的70%左右;在成本方面,水运每吨公里只有1分5厘左右,铁路是将近0.3元,公路最高要到1.1元,差别还是很大的。

不仅如此,在能耗和排放方面,相较公路和铁路,水运也小得多、低得多,大力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吸引更多适水货源向水路转移的意义不言自明。

B

节能增效激活绿色转型

在充分发挥航运能耗少、运量大等天然优势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污染、走绿色航运之路是一道“必答题”。

柴油发电变港口岸电,是减少污染的有效手段。记者在武汉港阳逻港区看到,一艘5000吨级的集装箱货轮缓缓停靠在泊位上。靠泊后,船员用一根电缆将电能从岸边接到船上的配电室,顿时,清洁的岸电代替了船上的柴油机发电。

据统计,至2017年底,全国建成岸电设施2000余套,覆盖泊位2400多个(70%以上在内河),其中布局方案重点区域五类专业化泊位的高压大容量岸电建设任务完成率约40%,岸电推广取得明显成效。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尽快完善岸电相关标准,加快推动已建码头和现有船舶改造,力争尽快实现长江干线岸电设施全覆盖。

内河船型标准化能有效防止船舶污染环境,提高运输效能,同时也是绿色航运建设的重要内容。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船舶中心主任纪永波告诉记者,结合船型标准化,我国正鼓励推广LNG动力示范船,不仅能实现低碳排放,节能环保,而且对提高船舶运营的经济效益、提升船舶的安全性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和西江地区目前已有上百艘LNG动力船投入运营。”纪永波初步估算,“这部分示范船总造价约为20余亿元,对拉动船舶工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拆解改造旧船后带来了船舶运力的更新,间接拉动船舶工业经济预计在200亿元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长江干线共拆除非法码头959座,岸线复绿100多公里。

目前,三峡过坝船舶已经基本做到零排放,其他区域88%的船舶已经有了生活污水处置设施。目前,长江全线已有600余艘船舶采用了LNG燃料,三峡坝区建设了80个自动充电桩位供靠泊船舶使用岸电。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也日益成为航运企业的普遍共识。

以招商局集团为例,该集团正加快研发绿色、智能船舶,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集团总经理付刚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集团正在建设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船舶,将现有的长江航运船队打造成节能、环保、安全的新一代的长江航运团队。未来,集团还将打造50艘8000至10000吨级的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船队,替代现有50%左右的船舶运力。”

C

长江沿线打造生态共同体

长江经济带既是经济发展带,更是生态共同体,生态环境保护更需要协同合作。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长江航道,更好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综合效益,已成为各方共识。从中央到地方、再至企业,正在形成绿色航运建设的合力,绿色航运将助力长江绿色发展。

今年7月,长江航务管理局与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七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湖北省武汉签署“保护长江生态发展绿色航运”共同行动方案,明确了着力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岸电设施建设、公共锚地建设、洗舱站等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非法码头整治5项重难点工作,细化了近20项具体工作措施,努力推动绿色航运发展。

以湖北宜昌秭归县为例,为了减少船舶的排放,秭归开展了三峡库区首个岸电试点工程,为三峡库区停靠的船舶提供清洁能源。绿色岸电的推广应用,加快了绿色航运的步伐。

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总经理丁和平说,近年来,三峡库区船舶岸电年用电量近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燃油1062.5吨。

港口岸电的推广运用也是绿色航运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陈俊峰透露,岳阳港是全国首个获批的内河创建绿色港口试点,港口今年投资近3亿元实施了岸电技术应用、设备设施升级、节能工艺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等多项绿色港口建设工程,港口的绿色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如今,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整个长江经济带都在享受绿色优先理念带来的发展红利。正如陈俊峰所说,目前,长江沿线多个省市淘汰了一部分劣质GDP,促使长江经济带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有效路径。

江西省港航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加快推进“小散低”码头规范、整合、提升,强化了岸线资源管控利用,共拆除码头76座、泊位85个,整合“小散低”码头86座,腾出岸线7500多米。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实现GDP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

“发展航运必须保护生态”,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贯穿长江航运规划、建设、发展等各个领域,着力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给航运装上“绿色发动机”

□ 李薇

当前,全球环保呼声甚高,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命题。综观国内外——有航运业限硫政策的日益临近,有我国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出台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相继修订。生态环境强约束体制正在全球经济的每一个领域不断亮相,给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落后生产方式敲响末日警钟。

构建绿色航运发展体系是中国要实现水运强国的必然选择,是我国航运业的责任担当,也是实现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要让航运绿起来,不是植几颗树那么简单,必须从上至下,由点及面,全线贯通。当前,我国的航运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但是还存在着发展方式相对粗放、对生态环保的重视与发展速度和规模不相匹配等问题,这些问题正阻碍着中国由水运大国向水运强国迈进的步伐。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政策领先,画好蓝图,划出红线,统一标准,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政策环境。其次,需要行业管理部门聚集各方力量,以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运输组织方式为抓手,在行业指导上,推动形成绿色航运发展方式,比如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在行业管理上,加强监管,革新手段,比如设置船舶排放区等等。

与此同时,航运和港口企业也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加快生产转型步伐,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激活创新动能,用高科技手段加大航运生产的环保成色。

多管齐下,多方合力,才能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偎相依、共生共长,才能让古老的航运业在“绿色发动机”的催动下发出崭新的轰鸣。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