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互联互通,江苏元素在“一带一路”绽放

江苏太仓港。 阮忠 摄

□ 记者 顾晓平

凌晨1点多,全国首个中欧卡车航班“苏新号”重卡满载着从德国进口的原料,缓缓驶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的一家外资工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江苏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高效畅达的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

这条横贯欧亚非的全球经济合作带,正在沿线各地的共同努力下,绽放出新的光彩。

A

陆海空铁“四位一体”打造交通大动脉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时指出,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五年来,江苏把加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作为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的关键支撑,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陆海空铁“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体系,加快建设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

在省内,江苏积极推动新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客货分线,2016年建成郑徐客专,2017年开工建设徐连高铁,并加快推进苏北地区铁路建设,强化陆桥沿线地区与长三角核心区的有效联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江苏连云港以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为重点,着力推进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特别是哈萨克斯坦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建设的核心载体——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已完成工程量的40%,建成公路港、内河港、保税物流中心等实体项目,同步布局汽车、冷链、粮食等特色物流基地。

联通省内外,连霍高速全线通车,与哈萨克斯坦“双西公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贯通,疏港高速、连霍高速、沈海高速、长深高速无缝连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交通大动脉。

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来自江苏的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承接了双西公路的支线建设;在孟加拉国,江苏中铁大桥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帕德玛大桥主桥工程,桥墩已经露出水面,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的“黄金走廊”。江苏国际航空运输网络也不断拓展,全省9家运输机场全部实现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国际航线超过100条。

B

货物流通“你来我往”搭起互动新格局

8月28日下午,一个装着PVC膜的冷藏集装箱被吊装到了“连云港—塔什干”点对点快速班列上,当天夜里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发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标志着“连云港—塔什干”冷链物流业务顺利开启。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首个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投产运营4年多来,已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目前,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超过1100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近75万标箱,为哈国铁合金、粮食等货物和过境中国的日用消费品提供了高效的中转服务。

近5年来,江苏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行了“宁满俄”“苏满欧”“连新亚”“宁新亚”、徐州至塔什干等多条中欧班列。其中,“连新亚”是全国运营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运量居全国首位;“苏满欧”75%以上货源来自华东地区,依托苏州“工业仓”,形成了以液晶显示屏等电子产品为主的货种结构。

顺着“一带一路”,每天都有汽车配件、医疗器械、建材产品等各类货物通过国际班列运往欧洲、中亚地区;法国葡萄酒、意大利橄榄油、荷兰鲜切花种球、哈萨克斯坦粮食棉花等特色产品,又沿着国际班列来时的路,出口到中国以及周边国家。

据统计,2017年从连云港出发的中欧班列回程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加了近70%!

目前,往来于中国、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运方式仍以航空、海洋和铁路运输为主。文章开头提到的中欧卡航的开通,在成本和时效的性价比上为企业提供了第四种选择。据道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荣毅介绍,中欧卡航耗时只要中欧班列的一半,成本比空运便宜40%。

C

探索“运贸一体”催生产业集聚

9月4日,中俄哈“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活动启动,三国液化天然气联合车队一路向西,穿越中俄哈20座城市,行程近万公里,助力“中国—欧洲国际交通走廊”建设。

今年,江苏将依托由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构成的中哈亚欧国际通道“双枢纽”,扩大班列换装、堆存和中转集结规模,加快推进新疆霍尔果斯物流场站建设;有序推进阿拉木图、塔什干、阿克套、伊斯坦布尔及日本、韩国等境外物流场站、分拨中心、海外仓或办事处建设;巩固、拓展和提升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郑州等境内物流场站建设及运输组织,将境内外物流场站串联起来,构建海陆联运大通道。

江苏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开行中欧(亚)班列的货源基础十分优越。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班列,探索设立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围绕连云港、苏州、南京三大国家中欧班列枢纽节点,推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建设,推进苏州西货场、南京尧化门货场等一批铁路物流基地建设,支持推动中欧(亚)国际集装箱铁路班列扩量增效;鼓励和支持省内中欧(亚)班列相关企业主体“走出去”,构建并共享境外揽货体系,探索“运贸一体”发展模式,延伸中欧(亚)班列商品物流供应链,逐步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的良性产业互补发展格局,催生产业集聚。

目前,江苏中欧(亚)班列财政补贴约为全程运输费用的20%—30%,今后将统筹制订全省中欧(亚)班列补贴政策,提高线路补贴标准;加大通行费优惠力度,预计全年将减免集装箱车辆进出港口和铁路装车点的通行费4亿元。

以交通先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 王寅娜

“道路通,百业兴”,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交通运输业肩负“开路先锋”的重任,发挥着先行引领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推动设施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最新数据表明,交通互联互通已取得重大进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实现由国内48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已与“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4500个直航航班;我国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江苏省建设高效畅达的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正是“交通先行”的有益尝试。从“中国速度”到“中国高度”,再到“中国长度”,交通运输领域的新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亦将惠及全球。

以交通先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共识,交通人有责任主动承担这一历史使命,全力以赴,发挥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推动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