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航运/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1610个日夜的奋斗和期盼
——长航油运的涅槃重生之路
长航油运旗下的油轮。
长航油运人没有被市场逆境打倒,努力踏实工作面对挫折。

11月2日,对于长航油运人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历经1610个日夜的奋斗、期盼,长航油运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批文,同意公司股票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

长航油运将成为国内A股市场首家重新上市公司。

商海浩瀚,跌宕起伏,自2010年以来,历经数年的连续亏损、股票退市的巨大挫折,长航油运人坚守本心,专注液货运输主业,拓经营、强管理、夯基实,奋发图强,勇毅前行,终于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自2015年以来,长航油运已连续15个季度实现盈利,实现净利润17亿多元,企业重新走上健康盈利可持续发展轨道。

目前,作为中国唯一集“油化气”于一体的专业航运公司,长航油运正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规模适度”的原则,通过实施多元化、差异化、领先化战略,致力于让长航油运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奋力开启再铸辉煌的新征程。

□ 特约记者 刘国山 通讯员 郭伟 文/图

A

长油的前世今生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航油运于1993年创立(时称“南京水运”),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航运公司。

1997年6月12日,长航油运成功登陆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航运上市公司。

2007年底,长航油运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成功实现由江至海的战略转型(更名为“长航油运”)。

长航油运(以下简称长油)自成立至2009年,一直实现盈利,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公司规范的法人治理和良好的经营业绩,使公司跨入了绩优蓝筹股的行列,得到了市场的青睐。公司于2004年6月入选上证180指数,2005年7月入选沪深300指数。

但自2010年以来,由于航运危机爆发并持续深化,运价超跌,加上成本刚性上涨以及负债水平偏高等因素共同影响,长航油运开始出现亏损,特别是公司旗下主力船型 VLCC船队亏损严重,致使企业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

因2010—2013年公司连续四年亏损,长航油运股票自2014年6月5日从上交所退市。

B

油运人的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

追溯历史,长航油运与1975年成立的南京长江油运公司血脉相连。

那时,老油运人在人无窝、船无泊的困难条件下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终于开启了长江油运专业化管理的新篇章。

油轮运输行业半军事化管理的特性,也锤炼出油运人坚韧、团结、敢于担当的品质。

2014年6月5日,在长航油运股票退市摘牌的那一刻,无数油运人紧攥双拳,暗下决心:“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那时,面对企业连续亏损、股票退市,油运人没有被打倒,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勇敢地去面对。

那时,油运人的心更齐,劲更足。因为大家深知,在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征程上,每个油运人都必须是划桨者、搏击者,只有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才能最终实现这一目标。

2014年年中,在公司股票退市后,长航油运的VLCC资产剥离、债务重整、内部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当年年底,所有工作均高效顺利地完成,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2015年1月是长航油运实施完成VLCC资产剥离、内部改革的第一个月份,油运人紧盯“确保实现盈利”这一目标,以更加激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扭亏为盈的各项工作中去,千方百计提升工作绩效,以每一个人的点滴之水汇聚成长航油运的效益江河。

当月,长航油运实现盈利4400万元,一举扭转了连续48个月的亏损局面,打响了重新上市的“第一枪”。其中,成品油、原油及特种品运输均取得了远超预期的经营业绩。

C

做强做优油运主业

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这几年,长航油运船队整体TCE均取得了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经营业绩,大客户资源稳定丰富,与EXXON、中石化、中石油等优质客户签订了COA,四大运输主业70%收入均来自于前十大客户;大力承揽地炼和民企新兴市场增量货源,内贸原油运输市场份额同比提升,特种品经营不断取得新亮点,船队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这些都是长航油运近几年来做强做优油运主业的成果。

2014年底,在VLCC船队资产剥离后,长航油运还拥有着远东地区第一的MR船队规模、内贸原油船队规模及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化工品船队规模国内第三,乙炔运输独家经营的市场地位,更为重要的是,长航油运多年来专业专注液货运输,积淀了独特的经营管理优势,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而这些,都是长航油运能够卸下亏损包袱,迅速实现盈利并走上涅槃重生之路的底蕴。

几年来,长航油运全力以赴,集中资源,汇聚力量,提质增效,努力做强做优油运主业,持续提升船队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在拓展经营方面,长航油运着力巩固老客户、抢争新货源、开发新市场,并深耕国际成品油运输,积极开发内贸原油运输,争揽增量市场货源,努力提升经营效益。同时,深化与大客户的战略合作,签订COA,争取长期稳定回报,并创新经营模式,着力推进船舶的租进租出业务,科学合理控制管船成本,努力增强公司抵御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能力。

在强化管理方面,长航油运大力推进对标先进同行,实施船舶管理的精细化和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管船能力,努力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环保、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

目前,长航油运船舶大石油公司检查通过率达到 98%以上,连续8 年被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授予“安全诚信公司”荣誉称号,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持一级达标企业资质,东京和巴黎备忘录管理绩效持续保持“高段位”。同时,作为一家公众公司,长航油运高度重视并有效运行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规范运作,不断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D

开启新征程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新的时代,有着新的梦想。

近几年来,特别是新一届经营班子履职以来,顺应新时代召唤,长航油运在做强做优油运主业,确保实现较好经营业绩的同时,坚持和践行招商局集团“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的战略原则,创新改革发展,奋力开启重铸辉煌的新征程。

目前,长航油运统筹集团航运板块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油化气并举,内外贸兼营,江海洋直达,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思路,确定了“4+2”业务板块发展计划和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的奋斗目标,启动推进了扬洋公司市场化改革试点,高端气体运输等数个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企业资产负债率等指标逐年好转,4艘光租的新建5万吨级油化两用型船均已投入营运,效能低下老旧船加速淘汰,部分MR船提前回购、资产质量改善工作业已阶段性完成,油品贸易、船舶管理业务等新产业收获超出预期,对标先进、持续提升管船能力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