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年底开建


本报讯(全媒记者 龙巍 记者 郑燕)近日,记者从梧州航道管理局召开的“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项目工程相关设计工作调研座谈会”获悉,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建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计划施工工期从2018年12月3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座谈会上,梧州航道管理局按照航道设计要求和满足适航性、安全性等要求,拟写了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线路改线建议的有关方案。其中,航道改线方面:建议盐蛇滩、鸡笼洲、榄沙、羊栏滩、鲫鱼滩等易发生船舶搁浅或碰撞事故的滩点,在原设计上进行较大调整;对长洲坝上的航道调整为2倍设计航宽以上;对长洲坝下航道则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的调整。航标配布方面: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密配布示位标,以缩短视距,并且尽量靠近水边设置,减少竹木遮挡影响通视,确保航行安全。

自2009年12月贵港至梧州290.5公里的Ⅱ级(2000吨级)航道建成通航后,航道水深由1.8米提高到3.5米,航道宽度由30米增加到80米,2000吨级船舶可从贵港直达粤港澳地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运输船舶的大型化趋势对航道航标升级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发展要求,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航道围绕扩能升级,规划建设为Ⅰ级(3000吨级)航道,航道水深由3.5米提高到4.1米,航道宽度由80米增加到90米。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该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95848万元,其中一期贵港至长洲枢纽段库区航道投资估算72054万元,二期长洲枢纽至界首天然航道投资估算123794万元;满足通航3000吨级内河船舶、两排一列式一顶2×3000吨级及一顶2×2000吨级顶推船队通航。一期工程实施贵港至长洲枢纽段266.5公里库区航道,二期工程实施长洲枢纽至界首24公里天然航道。主要工程内容包括疏浚工程、炸礁工程、航标及配套工程等,全线共整治滩险27处、局部浅点17处等。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