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变的是环境 不变的是初心
——记钦州海事局职工标兵王胜科

□ 全媒记者 沈尚 通讯员 李有国

他,从集美大学轮机工程专业毕业后,因成绩优秀得以留校任教。受父亲的影响,2010年,他毅然辞去高校任教工作,来到广西成为一名海事执法人员。

数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将每一个工作岗位作为新平台,有挑战抢先上,有难题铆着劲解决,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勤奋学习、忠诚履职,自始至终都怀抱一个不变的初心:为“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而努力。

他就是交通运输系统文明职工标兵——来自钦州海事局的王胜科。

业务精专

爱岗敬业

彰显海事价值追求

2012年1月14日,“桂北渔25013”船与“新海信818”轮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新海信818”货轮沉没。按照常识,木质渔船将钢质货船撞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由于“新海信818”轮已沉入海底,相关证据难以获取。然而,王胜科和同事们经过长达近2年的调查取证,打破了人们对于“木船不能撞沉铁船”的习惯思维,积极引入测谎仪、水下机器人等辅助技术,理性分析、科学模拟,最终还原了“新海信818”轮沉没事故真相,为后续海上事故调查和事故预防提供了借鉴。该案例还因其典型性和复杂性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栏目。

自从进入海事系统以来,王胜科虚心向前辈请教,自主钻研海事法律法规,研究海上避碰规则,学习典型事故案例,实战海上事故调查,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现已成为事故调查方面的业务骨干之一。

事故调查处理的最终落脚点在于预防事故的发生。王胜科结合事故调查情况,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在钦州各辖区开展防止商渔船碰撞的宣传教育,推动建立了防商渔船碰撞的工作机制,使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率降低80%,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隐患,极大地挽回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甘于奉献

带头塑造海事公仆

好形象

2014年12月,钦州海事局成立大风江工作站,该工作站地点偏远,条件艰苦,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王胜科主动请缨前往,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困难。没有办公地点,他们就租用当地百姓的民房来工作;没有饮用水,他们就从隔壁老乡的水井打水喝;夏天室内温度高达39摄氏度却没有空调,他们就一边摇扇子一边办公;没有现场通航安全资料,他们就趁退潮时驾驶橡皮艇在海图上沿江标绘浅点、礁石等碍航物以及沿江感潮河段水文信息……

王胜科带领同事们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制度。他们建立内外管理链,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搭建海事微信服务群、微信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服务行政相对人;推动成立钦州首个内河救助站,助推构建内河水上应急救助体系,提高了部门整体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推行电子巡航,接入辖区渡口、码头CCTV信号,实现对辖区重点水域的全覆盖高效监管。王胜科以身作则、积极思考,带领团队拧成一股绳,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在大风江工作站期间,他还带领团队不惧危险、及时应对,成功扑灭了“三洲1688”“鄂三洲1683”轮等火灾险情,船员全部获救,船舶未发生次生灾害,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

执法为民 贴心服务

提升社会满意度

塘庄渡位于钦州市钦南区东场镇,是卢其围自然村20余名小学生到塘庄村中心小学上学的必经之路,也是辖区唯一的“学生渡”。之前的学生渡船已经运行多年,船体老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且渡口湿滑,常有学生上下船摔倒。

在大风江工作站工作期间,王胜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确保渡船学生的上学安全。他先后送来了救生衣、救生圈,并且积极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家庭、入校园、到船舶等活动,同时,还不断向相关单位反映情况。终于,在2015年,王胜科为学生们争取到崭新的“塘庄新渡”船,渡口也增加了护栏等辅助设施。“我们还建立了CCTV监控,渡船的安全状况可以实时掌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学生的安全也得到了保证。”王胜科说。

2018年,王胜科被调整到指挥中心工作,主要负责通过VTS、VHF、AIS、CCTV等现代化监管手段,为船舶提供专业的指导、精准的服务,指挥船舶安全进出港。钦州海事局成立了“王胜科工作室”,突出服务和创新,积极开展南向通道海事便捷服务研究、中国—东盟信息港研究等,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海事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工作室自创建以来,通过安全报告查处违法违章行为14起,开展海上救助25起,救助船舶24艘次,救助人员83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8.7%。目前,王胜科正不懈努力,带领团队开展提升南向通道集装箱准点率及中国—东盟海上搜救信息研究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钦州海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作出深入探索和研究。

数年如一日的忠诚和坚守,王胜科努力践行着保障水上平安的初心!“现在海事监管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事故调查装备箱和执法人员单兵装备的更新配备,使得现场证据的获取和传输更加便捷,钦州‘海上小天网’的建设,让港口码头处于全天候监控之下。但是不管环境怎么变化,海事人‘让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的初心没有变,精益求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建设人民满意海事的使命没有变。”王胜科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