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开发深度空间资源
建设新型海南自贸港


□ 蔡一鸣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在人大海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严守生态底线。他介绍说,去年海南的空气优良率达到98.4%、水质优良率达到95%,优良的生态是海南发展的最大优势,因此自贸区建设也要坚持生态优先,对招商落地项目要严格生态评估。

随着2018年世界多国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作为建设中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也将进行禁售的试点。资源与环境的压力导致了新能源的革命。为了应对经济、贸易发展、环境、新地缘政治等的多重压力,面对社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海南可开发深度空间资源,在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上不断做“深”功夫,建设成为新型自由贸易港。

新能源时代即将到来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发展目标,到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

2017年9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网站上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局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出台。该“双积分”管理制定了2019、2020年度燃油车要求淘汰的比例,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表示,“双积分”管理办法是过渡性的管理办法。从技术和环境的角度出发,逐步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已是必然之路。

2016年以来,欧洲等国先后表态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面禁售燃油车。据悉,挪威、荷兰计划到2025年禁止在境内继续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德国通过了203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提案。英国、法国计划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美国加州也在计划把禁售燃油汽车时间定在2030年。

全面实施燃油车禁售,引起了业界的巨大反响。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对中国生态、绿色发展和人类命运发展相关内容论述的分析,今后有关推动“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不仅不会减速,很有可能还会加强力度。这对于传统的物流供应链中的原油、成品油运输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燃油车全面禁售虽然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新能源时代也会继续利用一些化石能源和资源。但是,未来10-20年内,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对传统石化能源产业行业的冲击不容忽视。应该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创新发展,打造绿水青山的新自贸港。

增加资源开发利用原动力

深度空间资源开发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根据资源利用规律的新解释提出的可持续的资源利用规律,来整合资源的利用,解决资源利用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问题。深度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是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动力。

所谓海洋空间的广度,是纯粹指海洋空间,从微观空间到整个海洋空间,都可称为海洋空间的广度。由于海洋开发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是向空间的开发,向太空发展,也是向“新海洋”空间发展,因此,广度空间还可以包括太空空间。所谓海洋空间的深度,是指海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由于这些可再生能源等资源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深度”无限。因此,其深度开发也几乎是“无限”的。未来太空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也都可包括称之为是深度空间的开发利用。海洋深度空间,是指海洋和“新海洋”的深度空间。

未来谁能科学合理地按需要开发利用能源等资源深度空间,谁就拥有了国家和人类在能源等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钥匙,谁就拥有了走向和平的钥匙。同时,就拥有了掌握世界和人类命运的基本的物质基础。

打造绿色综合性自由贸易港

未来能源经济随着对传统燃油车禁售力度的逐步加大,将逐步向新能源产业、新能源经济、金融和服务业等方面转型,深度空间资源是可再生和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建设深度空间资源自由贸易港有利于生态保护,有利于绿水青山的建设,也有利于探索实施结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贸易和产业经营、入境管理中的创新制度,把握中国贸易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和跨国公司新能源产业国际分工的新趋势。利用自由贸易港的优惠政策,提高和扶持我国新能源产业的竞争能力,促进全球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产业向更高水平上的贸易便利化方向发展。顺应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建立和完善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资源的风险防控体系。

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深度空间资源”与“新能源”是有区别的,“深度空间资源”的含义比“新能源”要广,它包括了“可再生”和“可持续发展”的含义,除了自然科学之外,同时,还结合了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互动与联系。把人与自然的关系,直接延伸到了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并且,包括了互相之间时间维的联系。

中国在新能源发展产业领域的竞争中,近几年来,竞争能力强,发展势头较好。根据2017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的评选结果显示,中国有198家企业进入“500强”榜单,较2016年增加5家,占39.6%,雄踞榜首。当然,欧美等发达国家,由于其工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里同样有着很强的竞争能力。欧美与中国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有合作,有竞争,共同促进人类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可持续事业的发展和兴旺。

2018年4月1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中提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其中还提出了“推动现有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研究构建绿色标准体系。”“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等等具体举措。

《指导意见》涉及的面很广,但有关建设国际深度空间资源自由贸易港,打造绿水青山新自由港的核心内容实际上已包含在了里面。智能电网和燃油车禁售,看上去并不引人注目的地方,但却可以为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带来颠覆性的革命。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等新能源经济活动则是世界经济石油金融向新能源金融的重要过渡。产业转型则可以为新的经济繁荣和人员就业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机遇和生产力发展的进步。

建设应对环境、资源、经济、贸易等多重压力下的新型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岛,具体如何践行?成功与否?这与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科学有序运作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这方面缺乏现成的经验,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地方很多,多从不足之处着想,想得周全,方能成功打造绿水青山的新自由贸易港。打造一个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新自由贸易港,显然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作者系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海洋资源与多维空间研究所所长、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