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航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铁三角”助力南沙航运腾飞

图为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罗瑞娴 文/图

近日,广州市三鼎油品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鼎油运”)正式在南沙揭牌成立。

三鼎油运前身为深圳市三鼎油运贸易有限公司,迁址南沙后更名为“广州市三鼎油品运输有限公司”。当天,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出席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三鼎油运是国内第四大原油运输企业,截至2018年12月,公司经营油船2艘,总运力15.2万吨,年货运量253万吨,周转量20亿吨海里。

三鼎油运在南沙设油运总部,将填补南沙此前在油运板块的空白,由此,航运的三大板块——干散、集运、油运将成南沙航运产业发展的“铁三角”,助力南沙建设国际航运枢纽。

南沙将添15.2万吨油运运力

据了解,三鼎油运是由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双方持股比为51:49,2016年完成股权整合后,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纯央企合资的原油运输公司。三鼎油运计划在南沙建造集国内沿海船舶油品运输,国际船舶危险品运输,国内、国际货运代理,船舶租赁,运输业务咨询服务于一体的油运公司总部。

在揭牌仪式上,三鼎油运总经理任照平表示,三鼎油运随着国家海洋石油事业的发展,随着海洋石油运输需求不断增长应运而生。目前,公司自有运力15.2万载重吨,具有国际、国内油品运输资质,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实施国际标准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行业前沿的TMSA安全管理规范;公司岸基安全管理人员具备远洋甲类船长、轮机长资历,有两位被聘为中国船东协会油轮专家,公司多次被海事局评为A级优秀航运公司,公司船舶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安全诚信船舶。

“经过26年发展,三鼎油运已发展为经济实力雄厚、航运经验丰富、运输服务专业的油运公司,在行业内打造出‘三鼎’优质品牌,成为我国海洋石油运输中坚力量。”三鼎油运公司股东、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波介绍道。

百条国际班轮航线登陆

潘玉璋指出,三鼎油运公司整体迁入南沙,极大补充了南沙航运行业缺少原油运输板块的短板。

南沙港区拥有南中国最具规模的集装箱、汽车和通用码头集群。目前,南沙港区已建设1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6个5-10万吨级散货泊位,3个5万吨级以上汽车滚装船泊位;拥有国际航线上百条,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和城市。

2014年至2018年,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由1115万标箱提高至1566万标箱,平均增长8.8%;货物吞吐量由2.57亿吨提高至3.56亿吨,平均增长8.5%,商品车吞吐量突破100万辆。2018年,从南沙邮轮码头出入境旅客达4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2018年,跨境电商保税网购进口突破98.7亿元;平行进口汽车行业超1.4万辆,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如今,南沙已集聚全球前20大集装箱班轮公司,落户了6000多家航运物流企业,截至今年3月份,开通国际班轮航线上百条、32条内贸航线、无水港36个,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南沙积极打通与港澳、欧洲之间的物流通道,打造“粤港跨境货栈”,实现货物运抵香港机场后可直接转运至南沙;开通“粤澳跨境电商直通车”,实现澳门跨境电商货物在南沙一体清关;建设南沙保税港区(中欧班列)过境多式联运中心,开辟东南亚货物在南沙保税港区集拼经中欧班列到达欧洲的通道。

将建5G港口和无人码头

据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研究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均计划在南沙加码布局,助力南沙港口物流行业走上智慧化和国际化发展道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表示,华为与广州港集团共五方代表签订大湾区5G港口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将以建立大湾区5G港口创新中心为抓手,重点突破5G在港口陆地和海域等特殊场景的覆盖技术,实现港口遇险报警、辅助航行、智能理货等业务运用,从而加快广州港及大湾区海域5G港口的发展。

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杨健表示,集团已在南沙建成面积超过八万平方米的海外全球仓,这是天猫国际在全国布局的三个海外全球仓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面积的全球仓,目前已经满仓运作,货运量很大。未来天猫计划实现两千亿美元进口额,希望能在南沙加码布局进出仓储物流基地。

中国交建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孙子宇表示,中交建在南沙已设立中交南方区域总部、中交城市投资控股公司等多个公司,承建明珠湾起步区、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广州港等多个大型建设项目。孙子宇提出,在建的南沙港四期码头将打造成全球首个水平运输设备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无人驾驶集卡的全自动化码头,希望可将这个建设和改造项目打造成可复制的典范。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