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冒充军警江上抢劫 长江悍匪终被一网打尽


□ 通讯员 李健新 沈顺霆

近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简称“长航苏州警方”)经过近3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个冒充军警抢劫成品油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涉案金额1500多万元。

据介绍,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水域抢劫成品油数量最大、涉案金额最多的案件。

风起江面魅影现

假扮军警抢油船

今年年初,盐城的陈师傅驾驶运油船从长江口溯江而上,行驶到长江太仓段时,一艘快艇靠了上来。随后,五六名身穿迷彩服的人登船,声称要例行检查。

据陈师傅回忆:“这伙人上船后声称自己是警察,要检查货运单,随后以询问为由,强行给运油船上的3名船员戴上手铐,并带到小艇上。”

当3名运油船船员被控制到小艇上以后,小艇在长江里一直绕圈。大约3个小时后,小艇再次停靠运油船,陈师傅几人被送回船上,“警察”则迅速驾艇驶离。再次回到船上,陈师傅惊魂未定,却发现运油船的吃水深度浅了不少。经检查,船上运载的400余吨成品油不翼而飞。

陈师傅这才明白,检查是假,打劫是真。

多方侦查遇阻力

捕风未果捉影难

陈师傅的案件并非个例。今年以来,长航苏州警方接到数次“长江上有人冒充警察抢劫油品”的举报。

通过受害人的描述,民警认为嫌疑人作案手法干练老道,初步判断打劫的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团伙。

那么,消失的油去了哪里?民警分析,运油船上的成品油显然不可能凭空消失,3个小时内让运油船靠岸卸油再回到江中时间不够,最大的可能是成品油在江中通过船与船进行直接转运。

据长航苏州警方刑侦支队民警杨相军介绍说:“在受害者被带离的2—3个小时之间,嫌疑人应该是通过2艘油船靠在一起进行过驳。我们通过雷达系统搜索,发现了靠泊过程中的另一艘油船,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嫌疑船舶。”

最终,长航苏州警方决定从作案油船、快艇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利用雷达系统寻找作案油船,另一方面通过受害船员对快艇的特征描述排查出重要作案工具。

然而,近两周的侦查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

民警解释,由于雷达工作的特殊性,水面的浪花同样能反射雷达信号,在显示屏上表现为若干个大小不一的光斑,无法筛选出有效信息。虽然调查组在长江苏锡段水域开展了撒网式的大范围排查,但在数千米的水域和数百个汊港、码头内,皆不曾寻找到符合相同特征的快艇。

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警务科技显神威

多方协助破疑案

侦查方案被一一否定,侦查工作似乎陷入了死胡同。就在一筹莫展之时,长航苏州警方通过江苏省交通厅最新研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为该案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经过大数据对3艘受害船舶的路径分析,准确描画出被害船舶的航行轨迹。最终,长航苏州警方锁定了一艘嫌疑船舶,随后便顺藤摸瓜,成功锁定该案各嫌疑人的基本信息。

5月22日凌晨,长航苏州警方联合无锡警方、张家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出动警力120余人,分别在江苏无锡、苏州、湖州、盐城、常州等5地合力收网,成功抓获涉嫌抢劫犯罪集团成员26人,缴获大批迷彩服、金属手铐、催泪喷雾器、器械等作案工具。

最终,王某仁等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经查证,该团伙分工明确,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达到1500余万元。目前,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已抓获35人,逮捕18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