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来自乌克兰的信任

△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工程。天航局供图

□ 通讯员 王洪禄

近日,由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承揽,天航局承建的乌克兰伊利乔夫斯克港池疏浚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至此,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承建的首批疏浚项目均完美履约。

此次,乌克兰业主对中国企业在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方面表现出的实力非常满意,同时也肯定了中交集团的专业性。乌克兰南方港港务局局长马克西姆·史里科夫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在面对困难时总能提供灵活的处理方案,而且表现出极大的文化包容性。”

乌克兰海港城市敖德萨有着“黑海明珠”之称,敖德萨南方港作为乌克兰最大港口,吞吐量占到全国港口的三分之一,是乌克兰粮食、矿产等商品出口的重要枢纽港口。然而,由于多年淤泥阻塞,港口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2017年4月,南方港疏浚项目通过乌克兰政府投标平台向全球招标。在欧洲四大疏浚公司参与竞标的情况下,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凭借技术和价格优势击败对手,成为项目的总承包商,并由天航局具体实施项目建设。

挺进中东欧疏浚市场

多年来,中国交建作为全球最大的疏浚企业,一直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东南亚、中东、非洲市场屡次斩获大型疏浚项目。然而欧洲疏浚市场长期以来都被杨德努、波斯卡利斯等欧洲疏浚强企占领,走出国门的中国疏浚企业要想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蓝图,就必须登陆这一高地。

2015年2月6日,天航局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俄罗斯圣彼得堡布朗克港区及航道疏浚工程,这是中国疏浚企业首次进军欧洲市场。

其后,中国港湾参加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航道疏浚工程公开招标,再次击败欧洲四大疏浚公司,先后中标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项目和南方港进港航道及调头圆疏浚项目。

“中国速度”惊艳“黑海明珠”

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项目总工程量426万方,按合同约定,该工程于2017年8月初就应该开工。但因为疏浚船从世界各地赶来,所有船一直到8月底才到位,项目整体开工推迟近一个月。“该项目作为中国企业在乌克兰市场开拓的首个大型疏浚类项目,按期履约完工至关重要,当时整个项目部的人压力都很大。”现任项目经理王耀明说道。

除了工程进展带来的压力,乌克兰经济体制也给项目实施带来诸多不便。乌克兰市场具有鲜明的计划经济体制特征,这与中国企业对问题“见招拆招”的工作方式不同。比如,乌克兰建筑行业沿用定额预算管控制度。预算定额一经确定则不予调整,如需更改,则必须首先调整整体定额预算,并经过乌克兰国家专家评委会通过,才可进行进度款等资金的申请。“定额预算管控制度对项目正常推进带来了极大的约束,但我们作为外企,只能适应当地的商务环境。”王耀明回忆。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项目开展之初,项目部锁定当地的专业设计院,与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在内部设立专职人员全面对接设计院的工作,深入学习和摸索当地预算制度,尽力提升适应能力和掌控能力。项目施工期间,累计调整完善定额预算11次,申请资金8次。

为了缓解施工压力,项目部迅速与当地疏浚公司展开接触和商谈,成功引入了有当地施工经验的设备力量参与施工,同时在三组国内船舶组展开竞赛,做到船休人不休,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施工效率,将一次挖斗作业时间从2分6秒缩短至1分50秒,将每斗挖泥量从20立方米提高至36立方米;遭遇不利天气无法施工时,船舶积极进行维护保养、备件更换维修等工作,做到船休人不休。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完成主体工程。中国企业的施工速度和品牌实力得到了当地官员的肯定和认可。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奥梅良在交接仪式上说:“中国是乌克兰战略伙伴,我们了解中国在基建方面的能力,作为主管基础建设的官员,我非常乐意看到中国公司参与乌克兰港口建设。”

此后,天航局在乌克兰实施的伊利乔夫斯克航道工程于2018年12月7日按时完工;南方港航道掉头源项目于2019年4月18日提前一个月完工;伊利乔夫斯克港池疏浚工程于2019年6月11日按时完工,天航局在乌克兰承建的所有项目皆完美履约。马克西姆·史里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虽然项目越早完成越好,但完全没料到中国企业的施工速度会如此之快”。同时,他还表示,中国专家的业务能力很强,与中国企业合作很愉快。

文化交融共商“中国方案”

在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项目刚刚开工的时候,项目部就收到了业主方的提醒信,信上用英文写着“请不要在下班时间与我们讨论工作”。原来由于该项目晚开工了一个月,项目部员工为了赶工期,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工作,有时候会打电话给业主方,谈论一些事情,这行为让业主方很不满。看到这封提醒信,项目部的人员哭笑不得,加班工作在国内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在乌克兰却遭到投诉。王耀明拿着提醒信对员工们说:“既然来到了乌克兰,我们就该尊重当地的习惯。”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渐渐地,项目部员工发现两国文化差异对工作造成的困难远不止如此。“比如我们的船故障了,要是在国内,大家为了不耽误工期,会加班加点把船修好以尽快投入生产。但是在乌克兰不一样,修船的人到点就下班,给加班费都不接着干。”王耀明说道。为了不让船舶故障影响施工,项目部组织积极扩大自修。

9月28日,王耀明在接受采访时向笔者还讲了一件有趣的事,南方港工程主要有四个施工区域,其中一个是内航道,一个是外航道。按照中国企业的施工习惯,施工方案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由于乌克兰气候变化频繁,为保证施工质量和速度,项目部决定根据天气状况调整施工区域,即天气好的时候,船舶去风浪较大的外航道施工;天气差的时候,船再回到能避风的内航道施工。看似很正常的一个方案,本以为业主会毫不犹豫点头赞同,结果业主“反对”的批复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业主给的理由是:原方案里,写的是先挖内航道,再挖外航道,所以不能改变。

为了能让乌克兰业主看到可变通方案的优越性,项目部商务人员通过邮件、面谈的方式,给当地官员反复讲解:工程建设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意料不到的变故,并不是每一个方案都能丝毫不差地写在纸上并照此实施。为此,项目部以港珠澳大桥、蒙内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为例,向当地人讲述中国人灵活的施工技巧。渐渐地,乌克兰业主、工人们认识到了中国人施工办法的事半功倍,信任了项目部的一些作法,这为后来项目部各个工程的提前完工创造了条件。

“我们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很愉快,中国专家的业务能力很强,我们对他们有着充分信任!”业主对中国企业在乌克兰展现的效率和能力表达了由衷赞赏。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