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

猎猎海事旗 护航军运会


□ 全媒记者 樊雪菲 通讯员 王雪冰

天微凉,沙洲水道。

“‘海巡12512’,‘湘金和XX’在沙洲水道2号白浮上水,向您申请入汉检查!”“海巡12512”上的甚高频电话中传来了这样的申请。

50多岁的严锴是黄石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他揉了揉有些迷糊的双眼,拿起甚高频电话,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回话道:“请您正常上水,到沙洲水道8号白浮后,海巡艇会靠你船进行检查。”这样的对话,从凌晨零时开始,陆陆续续重复了几十遍。

自9月开展2019年入汉船舶专项检查工作以来,黄石海事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检查专班,设置综合组、通信组、后勤组等多个小组,24小时不间断运行。同时,联合长航公安部门,严把检查质量关,在沙洲水道对所有入汉船舶进行联合检查。如今,船舶初查合格率从最开始的76.9%上升至96.3%,累计责令整改不合格船舶数249艘,为军运会期间长江武汉段水上交通安全畅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披星戴月 守护军运

9月底,受长江九江段通航单向控制影响,大批积压的上水船舶到达联合检查点正是凌晨时分。为保证入汉船舶100%接受联合检查,并安全有序通过检查点,黄石海事局局长石钦第一时间赶到核查点,实地掌握夜间单控期间船舶流量高峰期情况,指令各海事处及交管中心协助控制船舶流量。

然而,船舶流量大了,难免有少数不合格船舶企图蒙混过关。9月29日凌晨1时,一艘重载散货船全速驶过了联合检查点,引起了专班成员张凯的怀疑——这艘船想冲卡,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上也看不到它的信息,一定有问题!联合检查组立即组织拦截登船,检查发现,果不其然,该船涉嫌配员不足,于是故意将AIS设备关闭,想趁着专班成员不注意偷偷通过检查点。

“本来想着这么多船一起上水,你们查不到我,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抓着了。”在接受违法行为调查处理后,该船船主对张凯说。“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检查,船船必查。要想不被我们抓,你们船就得按规定把人配齐了。”张凯说。

践行使命 服务船员

只要甚高频电话中传出“海巡”两个字,专班成员第一时间拿起甚高频电话应答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10月10日23时,“海巡12219”甚高频8频道突然接到了“海牛XX”打来的电话:“我是你刚检查过的‘海牛XX’,我船上一个人突然肚子疼得厉害,麻烦你再过来一下。”

“海巡12219”马上调头赶往事发船舶,同时联系北门执法大队做好接应,确保生病船员第一时间送医救治。

这样贴心的服务也得到船员的一致认可。

“你们也蛮辛苦的,真没想到你们晚上也检查,我还一直担心赶不上我们的船期呢。”在一次登船检查时,船员对专班成员如是说。

甘于奉献 坚守岗位

9月28日21时许,专班组成员王能发接到了妻子的电话。面对电话里“带高烧不退的儿子去医院看看”的请求,他却没有答应。虽然离家只有20分钟的车程,但因为船舶流量高峰期即将到来,如果他暂时离开,其他同事很可能忙不过来。为了保证入汉船舶100%接受专项检查,王能发只能安慰妻子,承诺忙完之后再回家。

无独有偶,10月3日,专班组成员霍诚的出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你不是在家结婚嘛,怎么现在就跑过来了啊?”

给同事发着喜糖的霍诚腼腆地笑了笑,说:“结婚不就是一两天的事!眼下军运会安保,大家的工作压力可不小,我必须过来跟大家一起‘战斗’!”其实,9月30日结婚的霍诚本可以在家多待些天。但他挂念着手上的工作,于是匆匆忙忙地带着新婚妻子“晚上在船上要注意安全”的温馨嘱托赶来了。

无愧于头顶的海事徽,迎着朝阳和江风,黄石海事人又出发了。海事旗猎猎作响,护航武汉军运会,黄石海事人一直坚守现场!

图为黄石海事局执法人员对入汉船舶进行联合检查。

黄石海事局供图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