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

山东海事牵牢海上客运安全“牛鼻子”


本报讯 (全媒记者 杨柳 记者 马桂山 通讯员 李中)10月22日,山东海事局2019年客运安全评估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分析了客运安全形势,并部署今冬明春海上客运安全工作。

山东海上旅客交通运输繁忙,水路旅客周转量全国沿海第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籍客运船舶1021艘,同比增长15.9%,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山东籍客运船舶客位达60540,继2015年突破5万客位后,2019年首次突破6万客位大关,预计2019年客运量达3200万人次,同比增长8%。

2019年,山东籍0-9年船龄客运船舶702艘,占比68%,同比增加12%;更新客船新增45艘,旅游艇新增95艘,2019年是近5年来更新速度最快的一年。其中,青岛、日照各新增客船17艘,均为滨海旅游船舶,烟台蓬长航线已基本完成运力更新,威海威刘航线已启动运力更新。辖区运力持续更新,船舶技术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情况方面,截至2019年9月底,88家注册客运公司中,建立并运行安全体系公司11家、船舶36艘。山东海上客运安全工作稳步推进中。

会上,山东海事局局长袁宗祥指出,客运船舶是山东沿海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最大风险源,抓客运安全,让人民群众海上安全便捷出行,是海事部门服务交通强国的重要手段,也是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对下步海上客运安全工作,袁宗祥要求,要始终牵牢海上客运安全“牛鼻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海上客运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抓细抓实,进一步细化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同时,多措并举,通过依靠地方政府推动解决客运监管难题,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提升客运船舶科学监管能力,推动山东海上客运船舶安全监管率先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

据悉,下一步,山东海事局将重点开展完善山东海上客运安全发展规划、督促客运企业和客运船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海上客运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全力维护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推动山东海上客运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