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疏浚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

“筑港修道”变“清水润城”

△治理后,碧波荡漾的唐山陡河。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郭文宇 戴祖存 黄翀 李志伟 文/图

10月19日清晨的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河西路陡河沿岸,道路整洁,河水清澈。河边的景观带上,晨跑健身的人们络绎不绝,脸上神采奕奕。

“以前这里可不像现在这样空气清新、风景如画。”石凳上,一名老汉放下了手中的唢呐,指着陡河乐呵呵地说道,“多亏了政府和四航局,通过施行全域治水、清水润城,让陡河换了一番模样。”

吹响治污集结号

唐山有大小河流128条,尽管水系河流较多,但是水生态恶化、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5月,根据“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方案》,拟通过河道综合治理、河湖(库)连通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沿河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废弃坑塘改造、水源地涵养及供水、水库除险加固、管理设施建设等8类、153项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到2019年底实现全部消除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实现全域水质达标。

唐山市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PPP工程项目被列入唐山市全域水系整治的示范性工程、市重点工程,是中交集团在京津冀区域首个水环境治理PPP项目。该项目最终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四航局”)牵头的四家公司联合体中标。

2019年6月28日,在引入政府出资方唐山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由五家单位共同出资,正式注册成立由四航局控股的中交新城投唐山建设有限公司(简称“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建设及运营工作。此项目将水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的发掘相融合,打造出层次丰富的环城水系景观空间,形成一条源远流长的唐山“文脉”,以确保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安全,增强水质净化能力,改善河流水环境和水生态,有效带动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

还群众清澈河水

四航局唐山市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PPP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河道治理、水系管线连通和拦蓄水建筑物新建及维修等)、河道水环境工程(污水管网建设、雨污管网改造、初期雨水污染控制、水生动植物修复、原位净化工程、智慧水务等)、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滨河景观打造及亲水空间建设等)、邱庄水库修复及引水工程(底泥清理、前置湿地建设及引邱入城管线铺设等),任务量大且零碎。

四航局二公司承接唐山市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PPP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任务,近年来紧跟国家、中国交建、四航局的战略发展部署,找准发展定位,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大路桥、市政、沉管隧道、水环境、海上风电及轨道交通等业务的经营力度,成功进军水环境市场。“相对陌生但前景广阔的水生态项目,于我们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四航局唐山市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PPP工程项目(简称“PPP项目”)经理刘建成表示,“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有担当把项目做好!”

PPP项目部进场之初,便遇到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眼瞅着即将入夏,而七月份就到了唐山的主汛期,实施机构要求项目部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邱庄水库约4平方公里面积的污泥清理。“我们4月份进场,接到任务后便立即马不停蹄地调配人员和设备。”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振超介绍,“最终仅用两个多月,我们在投入了超过130台套自卸车、推土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后,在6月20日完成了邱庄水库120万立方米污泥清理施工。”

在啃下第一块“硬骨头”后,项目部又迎来了第二场“硬仗”: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将于7月27日在唐山市召开,实施机构通知要在7月15日前完成约5公里绿道、2个小榀新建、2个小榀修复、1.1公里景观路贯通等。为完成节点任务,项目部组织大量人员、设备,加大工作强度,加强现场管理,加快工作进度,栉风沐雨,披星戴月。“整个项目部像打仗一样,白天现场施工,晚上开会讨论。”项目工程部刘东华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那段时间我有一个多月没回家。”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按时完成业主要求的施工任务,助力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交上满意的答卷

从项目主营区往北驱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才能抵达位于邱庄水库旁的引邱入城工程营区。引邱入城工程自邱庄水库取水,经加压泵站升压后由压力管道输水至终点,其中管线在刘家营村西设分水口向丰润区供水,在寨子村南设分水口接入自来水市政管网,在沈庄村东设分水口接入青龙河管线。

“整个引邱入城工程共需要铺设管线约36公里,以每管节12米来算,要铺设约3000节管道。”分管引邱入城工程的项目部副经理关兴介绍,“管道种类分为两种,岩石或碎石段和临近坍塌波及区,以及管线穿越公路、铁路、河道和井室弯头时采用钢制管道,其他管段管道采用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管)。”

36公里的管线,穿越102国道1次、京哈高速公路1次,穿铁路7处、还乡河6次、泉水河2次,穿越石油管线、燃气管线、军用光缆、高压电线等更是不计其数,施工难度、协调难度极大。管线全线均为压力管,工作压力为0.8MPA,管道允许覆土深度不小于1.3米。“这就意味着管道一旦出现裂缝、破损,强大的压力会带动水流喷薄而出,冲毁位于破损管道上的建筑物,威力不亚于一次爆炸。”关兴说,“管道的防腐蚀、防漏水对施工安全质量管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项目公司总经理巫海波在会上下达了指令:“各单位必须紧密配合,全力推进,科学组织施工,以‘9·30节点’倒排工期,全线开工,及时暴露现场征拆等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在项目公司的组织协调下,设计单位联合项目部成立了穿铁、公路及各管线技术小组,全线踏勘现场,编制勘察报告;安排具有丰富铁路施工经验的人员与相关单位对接,并及时与政府部门沟通汇报,寻求帮助,同时,组织有经验的专业队伍进行管线施工,确保安全及工期要求。

管线施工区域涉及丰润、开平两个区,共计8个镇37条村1500亩地。工程施工点多面广,红线区域内有大量果树、玉米地、养猪圈等,涉及村民人数众多。引邱入城工期紧、协调难,清表开挖前的征地拆迁工作成为制约项目进展的“拦路虎”。

面对这种局面,项目部一方面与唐山市水利局密切联系,联合各方召开征地拆迁工作推进会,成立征拆工作小组,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制定征拆补偿标准,确保征拆工作合法合规,统一部署、统一标准;另一方面,派出项目部员工扎在一线,深入到村子里和村民们直接接触、交流,了解诉求、解决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征拆工作效率,项目部以村为单位,实行片区责任制,专人专岗进行专项管理。”项目部副经理关兴介绍,“每一位项目员工都要到所负责的村子里,协助宣传、解释征拆政策,还要根据走访的实际情况制定问题清单,每一项问题都要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问题当天解决不过夜。”

37个村庄需要协调,而参与引邱入城工程的项目部员工仅有10余名,每个人要负责多个村庄的协调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且分散在沿线的各个区域,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吃住在工地现场,有时候,馒头加西红柿就是一顿午饭。”项目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四航团队全员的不懈努力下,工程已于近日完成全线征地清表工作,管道安装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四航人有决心、有底气、有信心完成具备施工条件的管线,从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