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舟山嵊泗海事处打造离岛家园文化品牌
根植离岛 “泗”海为家

海巡艇为客船护航。
倾情服务旅客。
救助伤病船员。

□ 通讯员 何青 刘继波/文 华志波/图

舟山嵊泗列岛,坐落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是沿海主航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要冲,8878平方公里海域分布着404座岛屿,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

在这片蔚蓝的海域,舟山嵊泗海事处的一支年轻而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正乘风破浪,激流勇进。他们朝气蓬勃,着力培塑以“家文化”为内核的“‘泗’海为家”海岛特色品牌,打造以岛为家、单位为家的海事家园文化,为贯彻浙江海事“走在前列”战略部署、锻造“蓝色铁军”的工作思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家”——跨年代齐相聚

提起嵊泗,绕不过的一个话题就是“偏远”。这里是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一个海岛县。这里是悬水海岛,加上交通不便,近几年有大批海事青年分配定岗,如何让这些海事青年扎根在此,成为一个难题。

“把单位变成家,把同事变成家人!”嵊泗海事处处长林文身给出了答案。2015年起,基于嵊泗海岛和海事监管特色,嵊泗海事处以“职工小家”建设为依托,逐步探索打造“‘泗’海为家”家园文化品牌。

“泗”海,释义嵊泗海事的简称,寓意五湖四海的职工干部为了海事事业聚集在嵊泗海事处,同时同音“四海”,即中国海事沿海管辖水域的东海、黄海、渤海和南海。“‘泗’海为家”突出以“家文化”为内核,通过强化人文关怀感召力,激发基层队伍活力,切实提升海事队伍集体感、幸福感、归属感,实现“文化强处”的目的。

“我们这支队伍就是由一群‘60’‘70’‘80’‘90’后海事人相聚而成,各年龄段的兄弟姐妹相互学习、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相互分享。”谈起在浙江最偏远的基层海事处的工作生活,嵊泗海事处现场监督员应志波认为,根植离岛,“泗”海为家,“60”“70”后犹如兄长,“80”“90”后活力迸发,在这里坚守的海事人一点都不孤独。

如今,嵊泗海事处干部职工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壮大到28人,35周岁及以下青年职工17人,非舟山籍21人。在家园文化的感召下,一批批离岛职工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保障着辖区海域的安全稳定,他们以处为家、以岛为家,离岛海事文化正落地生根。

享“家”——驻海岛知情暖

“每天,我们除了上班,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嵊泗海事处现场监督员方祥光是刚分配定岗的新进人员,在他看来,偏远海岛的生活一点都不枯燥。

方祥光介绍,嵊泗海事处办公大楼四楼设置有职工小家,里面不仅有乒乓球桌、台球桌,还有各种健身器材,平时业余时间大家都在这里健身娱乐。

“处内基本形成了工作、生活、休息、文体及文化室的‘四区一室’,文体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林文身说,近年来随着外地职工增多,宿舍楼、生活楼、就餐区域等渐渐难以满足干部职工的需求,为此,处里进一步完善了办公和生活起居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墙,为职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创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

嵊泗有着丰富的地方文化元素,该处就把地方特色融入到家园文化建设中,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工会活动,带领干部职工深入海岛渔村了解历史、感受人文,让海事人把嵊泗当成第二故乡,齐心共建“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的大家庭。

“很暖心,与大家一起分享工作和生活,心情都变得很愉悦。”老家在黑龙江的刘萧霏介绍,海岛人对年节最为重视,今年农历正月十五,处里就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地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人潮中,大家真切感受了海岛元宵夜的热闹以及最真切的海岛浓情,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

兴“家”——勤耕耘炼铁军

“这里不仅是温暖的家,还是青年人的练兵场。”嵊泗海事处政委於坚敏介绍,近年来分配到嵊泗海事处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引导和帮助海事青年成长成为建家的另一个重点。

兴“家”就要锻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海事“蓝色铁军”。该处搭建起海事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运用“1+2+2”业务骨干培育孵化器,推动青年在实干中成长;该处还通过创新学习模式,打造“‘泗’海学堂”,坚持实施自学为主的“亮灯工程”,青年们的学习内容涉及船舶安检、事故调查、行政处罚、综合管理等各个方面,青年职工综合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全面提升;同时,该处结合“师徒结对”“传帮带”等措施,以学理念、学业务、学本领为抓手打造“蓝色铁军”,为基层海事队伍人才建设提供嵊泗样本。

离岛青年们在实干与思考中成熟,逐渐成长为业务能手,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独当一面,在各类比武竞赛中脱颖而出。

2019年,在舟山海事局安检技能比武中,嵊泗海事处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历史最佳成绩;该处青年何青在舟山海事局公文综合写作比武中获得二等奖,同时在浙江海事局“互联网+未来海事”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最具潜力奖”。

守“家”——守初心担使命

“离岛微城慢生活”,这是对嵊泗最好的描述,但海事人的节奏一点都不慢。特别是近年来舟山偏远海岛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嵊泗嵊山、枸杞、花鸟等成为暑期旅游“网红地”,水上客运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

“嵊山、枸杞、花鸟等海岛分散,一来一去就是大半天,特别在暑期我们海事监管压力非常大。”应志波在嵊泗已经坚守了18年,每一年暑期他都奔赴各偏远岛屿值守。

在偏远海岛守初心担使命,这是家园文化的另一个亮点。嵊泗海事处立足监管实际,推动家园文化的触角逐步向监管一线延伸,为海事监管打造最坚实的大后方。

在暑期水上客运监管最繁忙的时段,该处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执法人员“做十休四”的弹性工作制,做到非工作日执法力度不下降。每周末由科队长轮流带队开展偏远岛屿现场驻点执法,周末执勤备勤人员从6人增加到12人,确保在周末客流高峰时间段至少有4组执法单元可以参与到辖区客渡运现场监管工作。这些机制有效保证了偏远岛屿周末高峰时段现场监管力度不减,同时还保障了执法人员的精力和战斗力不退。

该处还将底线思维注入家园文化,在现场执法中建立多元化的监督机制,并融合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熏陶,确保执法人员既能守得住家园,又能守得住底线。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