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奉公守节 夔门清流
——重庆奉节海事处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重庆奉节海事处青年志愿者为船方讲解AIS操作。刘爱雷 摄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通讯员 彭南祥

瞿塘夔门,雄冠天下;人文璀璨、诗韵悠长。在地处长江之滨、扼守三峡门户的重庆奉节,有着“奉公守节”内涵的奉节精神一直在这里传唱演绎。如今,这一精神又被奉节海事人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奉公为民、守节卫家”。

11月27日,记者走进重庆奉节海事处,在海事处的楼梯文化长廊上,一句“为政重在廉”的蓝色标语十分醒目。重庆奉节海事处处长、支部书记秦发明告诉记者,自2003年挂牌成立以来,重庆奉节海事处积极打造“奉公守节、夔门清流”廉政文化品牌成果,以廉洁文化培育为基础,以廉政机制建设为保障,以加强职工廉政教育为重点,将“奉公为民,守节卫家”的理念厚植于全体职工头脑,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为奉节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廉政文化的引领下,2019年1月,重庆奉节海事处永安海巡执法大队获得了长江海事局“创廉洁示范大队”称号;2019年11月,重庆奉节海事处又获得了“全国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重基础

理清发展路线图

执法廉为先、依法惠民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新形势下廉政建设新要求,践行‘航行安全、水域清洁、服务交通、奉献社会’的海事核心理念,我们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发展战略目标,摆在工作中的突出位置。”秦发明说。

2017年,在廉政文化建设培育阶段,奉节海事处开始打造廉政队伍,厚植廉政土壤,沉淀廉政文化底蕴,形成了廉政文化轮廓;2018年,该处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精心打造廉政文化传播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传播活动,在处本部和执法大队建设了文化长廊,并深入推进“执法大队创廉洁”活动,逐渐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2019年至今,“奉公守节、夔门清流”廉政文化品牌形成了汇集LOGO、内涵、价值观、使命、精神、理念、愿景等元素的体系,同时,奉节海事处精心编制了创建廉政文化示范单位的制度、文件及手册,让廉政文化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不仅如此,为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保障,奉节海事处形成了从海事处本部到基层一线执法大队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机构体系,制定了《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实际执行中,又把廉政文化建设与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党建、“三基”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实现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值得一提的是,该处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考核机制,对廉政文化活动开展、机制制度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部门及个人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经过长期的探索,奉节海事处以“勤政、务实、廉洁”为核心,培育了“奉公守节、夔门清流”的廉政文化品牌,确立了“奉公为民、守节卫家、清流人生、永葆本色”的价值观,廉政文化“营造氛围、凝心聚力,激励职工、规范行为,提高素质、塑造形象,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和显现。

重预防

打造廉政教育树

在“预防”上下功夫,在“教育”上做文章。重庆奉节海事处政委王江宁表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始终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和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在实际工作中,奉节海事处形成了以“119”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树文化模式,即“一个品牌”为树根,“一个制度”为树干,“九个载体”为树冠。

“一个品牌”——即“奉公守节、夔门清流”廉政品牌。“‘公’就是执公权,‘节’是重气节,‘清’是清白做人做事,‘本’则是永葆本色。”政委王江宁表示,奉节海事人坚守法律准绳和道德底线,建立了“公正执法,服务为民,忠诚担当,尽职尽责”的品牌理念,让廉政之树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一个制度”——即一套廉政管理制度。紧密围绕《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制度汇编》核心内容,奉节海事处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规范执法行为,树立良好形象”要求,强化干部作风和工作效能;制定并积极落实相关廉政制度规定,注重日常管控;严格执行财务、装备管理规定,抵制铺张浪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歪风。

5月21日,奉节海事处的会议室里,身着白色制服的海事人员坐得满满当当。当天,由奉节县纪委常委罗斌带来了一堂《增强法纪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守住底线 不越红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专题课,获得了海事人员的热烈反响。王江宁告诉记者,为筑牢防腐拒变廉政墙,奉节海事处搭建了九个活动载体,邀请当地纪委、党校等部门专家来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就是其中一种重要方式。

此外,奉节海事处还定期开展廉政学习讨论和文化活动;树立廉政模范,发挥带头作用;构建公司、船员、群众三张外部监管网络;切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推行师徒互廉模式;开展谈心教育;推进海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视廉政客观证据;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廉政警句标牌,悬挂廉政漫画等,多渠道、全方位地构筑党风廉政教育“空间网”,营造廉政建设氛围。

重成效

连续10年“零举报”

“廉政文化建设使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加强,全体职工清清白白做人、做事,像呵护一江碧水的长江生态那样呵护风朗气清的政治生态,单位风清气正,职工争先创新。”秦发明高兴地说,一系列廉政文化建设举措也带来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上了新台阶,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干净、有担当的海事人员。

奉节海事处综合办党员李玉果深入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让老百姓解了难题、富了口袋、提升了思想;副处长左自德带队深夜紧急救助触礁船舶,协助开展善后工作,事后船舶公司代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奉节永安大队大队长潘宏在对某轮登船检查中,发现该船无垃圾交付方案,该轮管事用一条香烟贿赂潘队长,结果被当场拒绝并受到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得到一组数据,奉节海事处以“公正、廉洁、严格、高效”为服务宗旨,秉承“人和、忧乐、坚韧”的长江海事精神,实现了每年社会满意度95分以上,职工满意度连续10年一直处于重庆海事局基层单位前列,连续10年政风行风“零举报、零投诉”、职工“零违纪”。

近年来,奉节海事处也先后荣获了重庆市文明单位、交通运输部文明执法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长航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百佳党支部”、长江海事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三化一面旗”建设标杆单位、创廉洁示范大队、重庆海事局“三化一面旗建设红旗党组织”、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