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5日 星期

“为两江百姓筑牢安全屏障”

朱海欣(左)现场检查船舶安全。 射洪市地方海事处供图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通讯员 周鑫 赵波涛

圆圆脸,戴着眼镜,看起来十分和蔼,这是记者看到四川省射洪市地方海事处副处长朱海欣的第一印象。

“安全工作太重要了。”开口第一句话,朱海欣就直奔他的工作核心。他告诉记者,1998年,刚进入海事系统工作还不到一年的他,就亲历了涪江流域大洪水带来的巨大灾害,疏散群众,监督险情……“我从那个时候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两江百姓筑牢一道安全屏障。”

创新机制 为水域织牢“安全网”

朱海欣深知,水上安全至关重要,而规范合理的水上交通安全制度是前提。

2010年射洪还叫射洪县,射洪县地方海事处为了进一步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开始着手编写《射洪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法律专业出身、又有着丰富水上工作经验的朱海欣主动请缨,负责编写工作。

四川省第一个县级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怎么编写?怎么合法合规?怎么符合实际?朱海欣面临着几座“大山”。如何在“大山”中凿开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朱海欣犯了难,却并未放弃。他挑灯夜战,翻阅部省规章制度,查找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文件,还经常向四川省局业务骨干虚心请教。他坚持走访沿江乡镇船员,听取群众意见,从中找到实际的管理办法。初稿出来后,他又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推敲。

历时半年,《办法》出台开始试行。该《办法》明确了行业主管单位、乡镇政府、船员等各主体单位的责任,也让相关部门对航务海事系统的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我相信它将推动地方行业监管向着更加规范、合理的方向前行。”朱海欣自信地说。

2010年,朱海欣积极推动乡镇船舶自救互救机制在射洪试点实施。然而,之前射洪对此没有任何经验和可借鉴的参照物,如何实现乘员自救、船舶互救、社会村民救助的水上应急救援机制?他说:“全靠摸着石头过河。”

朱海欣把重点放到了有船乡镇。他带队协助管船站完善自救互救相关基础资料,并建立水上应急物资储备点;同时在辖区水上交通安全联组、沿江村社、船员、船主、船舶中确定应急救援人员和船舶,统一应急救援装备,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的抢险救助培训,使其具备基本的施救技能。

2010年11月,四川省乡镇船舶自救互救机制建设现场会在射洪成功召开,射洪的试点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具备在全省乃至全国借鉴、推广的价值。

竞跑洪流 为辖区辟出“安全路”

把自己变成箭,永远冲锋在一线;把自己变成盾,永远挡在群众前。朱海欣说:“既然戴上了这顶海事帽,就不能忘记头顶国徽的意义,不能忘记服务群众的初心。”他把誓言变成信仰,化作一次次前行的动力。

2018年7月10日,因涪江上游发生区域性持续暴雨,涪江水位不断上涨。7月11日涪江射洪段过境洪峰最高流量已达21400立方米/秒,是射洪近37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全市14个渡运码头、43组砂石船组面临着严峻的度汛考验。

朱海欣本来正在病床前侍候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可险情一来,他马上呼叫远在云南昭通的哥哥回来守候,他即刻奔赴了抗洪现场。

一到现场,朱海欣就投入到巡查渡口码头、转移受灾群众等工作中。一连三天,累了就稍微坐一坐,饿了就喝点水顶一顶,深夜才回到办公室泡碗泡面吃,抓紧时间眯一小会,第二天天不亮就又出发了。“那几天,电话半天就打得没电了,带两个电话根本不够用。”

由于长时间抢险救援,朱海欣的腰肌劳损发作了。他无法站立,却不肯退下一线。直到洪峰退却,他才在两位同事的搀扶下,回家短暂休整。当得知第二轮洪峰就要来临,第二天一早,他又主动回到岗位,开展防汛督查工作,直到涪江再次回归宁静。

亲力亲为 为船舶栓紧“安全绳”

“业务精湛”“心细如发”“亲力亲为”……2019年6月25日,在射洪市地方海事处,朱海欣的同事得知有记者来采访,纷纷热情地给记者讲述出他们心中“朱处长”的形象。

射洪市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队长覃浩说:“他在业务上十分精通,光是看一眼船舶,就知道缆绳系得有没有问题,仿佛有一双‘火眼金睛’。”

一次洪水期间,覃浩与朱海欣同行前往柳树镇文家营村,检查船舶集中停靠点的安全情况。集中停靠点处于一道堤坝的后面,在检查过程中,朱海欣发现,一艘采砂船和三艘货船捆绑在一起,虽然采砂船已拴牢钢缆,但堤坝一旦被冲垮,汹涌的洪水就可能冲断钢缆,令捆绑联排船有脱缆打漂的危险。考虑及此,他立刻要求船主为采砂船再系一根钢缆,而他自己在现场盯着新钢缆完全系牢后才离开。

令覃浩惊叹的是,果不其然,在他们离开后,巨大的洪流冲垮了从河边往江面延伸近30米长的天然堤坝,船舶集中停靠点失去了堤坝的庇护,上述采砂船虽断了一根原有钢缆,却因为有新钢缆的加固,砂石船仍完好停在集中停靠点内。

“上次去离单位有40公里远的五斗磨渡口检查渡船,他发现渡船有漏油现象,就专门联系绵阳船厂的专家过来检修。我们后来跟他说船舶已经检修好,渡船已经正常运行了,他心里还是放心不下,自己又亲自去跑了一趟。”谈起朱海欣的踏实和细心,射洪市地方海事处处长任春霞笑着介绍。

从一名普通的海事监督员,到四川省射洪市地方海事处副处长,在22年踏波前行的日子里,朱海欣时刻为安全站岗,为水运护航,始终守护着梓涪两江111.18公里通航水域上的安宁。从2005年至2018年,他连续14年被遂宁市地方海事局评为航务海事工作先进个人。

“安全问题马虎不得,我在岗一天,就要把工作做到位。”朱海欣坚定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