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排名提升
辽宁港口集团整合红利初显


□ 特约记者 臧永亮

新年伊始,辽宁港口集团(以下简称“辽港集团”)传来喜讯,港口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经济效益实现扭亏为盈,完成了盈利20亿的任务指标,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指数世界排名提升至20位,整合元年完美收官。

2019年,大连加速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年初成立的辽港集团,接过了大连港建设航运中心的“接力棒”,成为体量更大、实力更强的新的核心与“旗舰”,为新时代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强劲引擎。

积蓄动能 凸显整合优势

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是提升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其中港口是基本条件,更是核心载体。

“对航运中心建设而言,大连港在营口港的补充与支持下,自身的核心载体作用得到了持续强化,两港‘1+1>2’的组合竞争效应逐渐凸显。”辽港集团航运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立以来,辽港集团旗下集装箱板块致力于大连、营口两港区的有效对接、深度融合,建立外贸以大连为主导、内贸以营口为主导,利用环渤海支线开展集装箱中转,在内部形成干、支线高效的集装箱运输体系;散杂货板块以市场开发一体化、客户服务一体化、商务管理一体化为着力点,制定“一企一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搭建“两港一航”散杂货班轮航线体系,建设“北粮南运”粮食全程物流体系,实现主要货种东北口岸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和效益的最大化;油品板块联合船公司及货主,共同打造三方共赢的全程物流方案,既实现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让船东货主满意,更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滚装板块以“突围”的精神打破市场行情下行的“魔咒”,在国内汽车市场连续17个月下滑的形势下,实现商品车转运量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

2019年,在辽宁口岸货物吞吐量同比降幅高达18.4%的大背景下,“年轻”的辽港集团一路领跑、逆势前行,完成利润20亿元,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稳步增长。

谋篇布局 完善服务网络

整合后的辽港集团旗下各港口位于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东北亚经济圈的关键地带,毗邻黄海和渤海,与日本、韩国、朝鲜隔海相望,面向经济活跃的泛太平洋区域,与俄罗斯、蒙古陆路相连,经济联系密切,是欧亚地区通往太平洋的重要“大陆桥”之一,肩负着贸易、金融、产业落地承接等重任。

辽港集团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和服务功能,将自身发展与航运中心建设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布局、完善服务网络。辽港集团生产业务部经理王志成介绍,大连港目前已开通集装箱航线近100条,与环渤海、黄海15个港口搭建了海上中转服务网络,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每周运行50班;在东北地区形成了“4大中心、12个场站、31个站点”的内陆网络布局,已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线路37条,每周稳定运行70余班。

在保持欧洲、美洲、中东集装箱航线的基础上,大连港还打通了北冰洋航线,并实现双向通行。在此基础上,大连港2019年开通大连—印尼、大连—韩国、大连—黄骅等多条集装箱内外贸航线及粮食班轮航线,在巩固提升枢纽地位的同时,持续完善、织密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航线网络。

以大连港丰富的外贸航线和营口港密集的内支线为依托,辽港集团正以中欧班列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通经满洲里出境的中俄欧港铁联运大通道,全力推进国际物流及专项物流体系建设。

2019年,辽港集团完成保税混矿作业量超千万吨,中转混矿量居全国首位,交割原油量、平行进口车转运量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辽港集团的积极推动下,大连海关已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大连口岸进出口提前申报率持续提升,通关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为更好地支持、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航运中心建设,招商局集团成立了航运中心建设专项工作组,整合招商港口、辽港集团等内部资源。招商局集团把辽港集团、中外运股份两个龙头企业在港口、物流领域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建立了推进航运中心建设的业务协同发展机制,并确定了物流设施资源共享、中欧班列、海铁联运、外贸集运、汽车滚装业务协同等5项支持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业务协同项目。

借助协同发展机制,辽港集团已与招商局集团主控的南方港口实现“南北互动”,共同打造集装箱和粮食运输的南北互动大通道,2019年开通3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和7条内贸集装箱航线。辽港集团还通过与招商局集团航运、地产、金融等板块的业务协同,引进特色临港产业项目,集聚航运中心资源要素,将“招商力量”有效地融入到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之中。

提速加档 建设一流强港

国际航运中心作为资源配置的载体,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取得国际分工优势,极大地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牵动地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进而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因此,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关系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大局,意义重大。

辽港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白景涛表示,2019年是辽港集团成立的元年,也是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提速之年。辽港集团将“核心任务”与航运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在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征程中,加速推进航运中心建设,让辽港集团不仅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强大引擎,也成为招商局集团“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重要一环。

2019年,辽港集团积极协同大连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形成了28个大项、50多个小项的航运中心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并完成了扩大保税混矿业务规模、原油保税期货交割、内外贸集装箱业务同场操作等10多项具体工作,还有20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不久前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榜上,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世界排名较2018年上升了7位,位居第20位。

当前,《大连市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已于2019年年底颁布,辽港集团也积极行动,加快推进丹东港等辽宁其他港口的整合工作,实现区域港口一体化运营。辽港集团将持续把港口整合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强劲动能,不断提升航运中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力助推大连建成“立足东北,辐射全国,服务东北亚,联通全球”的国际航运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