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电波闪耀党性之光


□ 全媒记者 赵姗 通讯员 余晓强 苏广超

对船舶和船员来说,连云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简称“交管中心”)值班员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常年在电波后面遥控指挥,对VTS覆盖区的每一条船舶进行动态监管、提供助航服务,守护往来船舶安全进出,是江苏北部海域“24小时不打烊的‘店小二’”。

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挺身而出,担当起辖区船舶疫情的动态防控和全局疫情防控指挥任务,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擦亮党员先锋的政治底色,让党性的光辉在电波闪耀。

疫情为令,随时待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没问题,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书记你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

……

当交管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刘贤君向值班员们征求将原来“五班三运转”班次调整为“24小时连轴转”的意见时,大家主动请缨,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表示一切服从疫情防控的需要。

然而,班次调整带来了工作的高强度:原先由12个人完成的24小时值班工作现在由4个人完成,工作量瞬间增加300%,这还没算上因为防控疫情所带来的额外工作。

交管中心是海事部门动态监管的“核心中枢”,也成为连云港海事局疫情防抗的“信息中枢”。这就意味着,值班人员在开展船舶进出港交通组织、动态违章等监控工作外,还要按照规定时间收集、报送全局疫情防抗数据和动态,关注在港船舶和船员的防控情况。他们面临的不仅仅是24小时连轴转的巨大工作量,还得时刻绷紧神经不能错过任何细节、发生任何闪失。

经过一段时期的运转,每一位值班员基本上都面带“菜色”,眼睛通红,疲惫不堪,但没有人叫苦喊累、轻言退出。

支部委员王飞是该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也是交通运输部和部海事局疫情防控联络员。春节期间,他取消了回老家探亲的计划,曾经连续五天连轴转,轮休时也坚持每天去值班室了解情况。他每天给自己定了早晨5点半的闹钟,以确保每天7点前能按时将联防联控日报表报送到部应急办。疫情防控以来,每一个电话,每一封传真,每一篇疫情报表,都准确无误完成对接。

“身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是我们的义务。疫情当前,没有条件,我必须上!”王飞坦言,连续120小时的值守确实很累,但是值得。

尽最大努力 做最充分处置

“‘和谐云港’轮报告,我轮3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船上有140余名从韩国回国的乘客……”这是1月29日下午3时许,当班的支部委员张兴中接到的一个“报警”电话。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让船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靠泊,让发热旅客第一时间得到诊疗,打消其他乘客的顾虑。”张兴中立即布置工作。

在张兴中的带领下,值班员个个像上紧发条的齿轮,开始高速运转。他们迅速通过电话和高频向代理及船方详细了解情况,指导船方做好隔离观察、体温检测和安抚乘客的工作,并第一时间将信息通报海关检疫和卫生疾控等部门,疏导港区船舶让清航道,安排船舶无延误地快速进港……

在张兴中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指挥下,“和谐云港”轮第一时间安全靠泊,经口岸卫生检疫部门确认,排除了新冠肺炎的疫情,140余名归国乘客也顺利踏上祖国的土地。松了一口气的张兴中,还不忘提醒船方,继续做好消毒通风、检测船员体温和异常情况报告等防控措施。

同样的使命 不一样的坚守

“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带好头!”刚值完一个24小时连轴转的班次,又主动站出来替一位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安徽老家未归的同事顶班,老值班员马文刚腼腆地表示,“没有什么,我们跟一线的防控人员比起来,这点工作算不了什么”。

“XX轮,靠泊期间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船员无特殊情况请不要离船上岸。”

“XX轮,请问船上船员体温是否正常?请持续做好监测并做好记录”……

为了让其他同事回家团聚而自己留下来顶班的党员、值班长曹元新,每次当班的时候总是一丝不苟地排查港内靠泊和锚泊船舶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最多的时候,他一天抽查了55艘靠泊船舶和30余艘锚泊船舶,虽然无数次重复同样的问话问得口干舌燥,但他最开心的就是听到“一切正常”这几个字。

受到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忘我奉献精神的影响,很多普通群众也纷纷加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之中。

“我不是党员,但也要向党员看齐,我要在退休前多为单位尽点力。”距退休还有14个月的“老同志”霍明华,春节假期也有一半时间是在岗位上加班,且毫无怨言。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防控疫情这场“不见面”的战“疫”中,连云港海事局交管中心党支部这一获得过“全国青年文明号”“直属海事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硬核”党支部,不仅仅党员经得起考验,群众也同样作风硬朗。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保安全保畅通,守护港区每个日夜的平安祥和,用实际行动让党性在电波里闪耀出最耀眼的光芒。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