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我们都是战“疫”尖兵

朱梦华救助重伤船员。
赵学禄给船员兄弟送菜。
殷雷给船员测量体温。
岳阳青年突击队员宣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有这样一群海事青年,他们在明知道有风险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防疫的一线,把满腔热情挥洒在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用青春和热血全力保障水上安全与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他们,就是岳阳海事青年突击队。

我们都是战“疫”尖兵

□ 通讯员 易楚乾 文/图

不等不靠,我们都是勤务兵

——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向北!

作为家里的独子,“90后”的朱梦华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然而战“疫”形势严峻,职责在身,身为青年党员的他毅然逆行向北,冲向了岳阳长江防“疫”一线!

“陆城大队,我是指挥中心,现在你辖区有‘宏远油’船舶船员中风,请求出艇转移病人……”正月初一一早,朱梦华随身携带的值班电话响了。随即他召集起了执法人员和船员,又联系上该船船长,同时电话联系当地120急救中心,报告病人情况。急匆匆将生病船员送上救护车后,他才发现,防寒服被冬日的雨水几乎淋透!

“宏声**,你船始发港哪里,在湖北有无上下人员,装什么货物,船上人员有无感冒发烧的?”同样的问题,朱梦华与他的同事们一天至少重复二十多回。结合进出港报告系统,朱梦华所在的大队全面掌握了辖区内锚地所有船舶基本信息和人员基本信息,并将详细情况向岳阳海事局指挥中心、当地疾控中心进行了报告,确保掌握辖区船员疫情的一手情况。

勇挑重担,我们都是冲锋队

——哪有岁月静好,不过负重前行!

“我是青年党员,家里负担也相对轻些,过年期间我来值班吧!” 1月21日,刚刚履新三江口执法大队副队长赵学禄主动向领导请缨。谁知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部分外地的同事无法赶到单位,他的值班一直持续了15天,直至2月4日。

说起来家里负担轻的他,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新婚半年,岳父因为癌症病逝。去年岳母又诊断为肺癌进行了手术。年幼的女儿才三岁,家里正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的时候,这个春节却没有一天能在家好好的陪伴家人。“选择了海事,就是选择了奉献”,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月23日,武汉疫情爆发,地方政府要求关停渡口,他连夜对辖区四条客渡船发出禁航通知,挨个打电话通知每一位乡镇管理员和渡船船员,不遗漏任何一个。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第二天清晨6点,他和同事就出艇对辖区渡口现场盯防,宣传解释、劝阻旅客乘船,将地方政府通告和禁航通知书张贴到每一个渡口,每一条渡船。

召之即来,我们都是预备役

——我年轻,我来!

今年是郑龙军从小到大在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作为一名转正不久的“新海青”,他本可以返回安徽与许久未见的家人团聚,但是郑龙军主动要求春节留下来值班。“我还没成家,没有家庭负担,让别的同事回家团聚,我就留下来值班吧。”为了加强辖区疫情防控宣传,郑龙军从1月18日至今,已经连续21昼夜奋战在一线,与疫情战斗。

值班期间,他每隔几天就会接到一次船员打来的求助电话,为解船员“燃眉之急”,其所在大队累计为船方送达生活物资近600多斤,做到了辖区无一船员上岸,对坚决阻断该水域的病毒传播途径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全力确保实现“一断三不断”的工作目标,郑龙军一方面通过业务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的进出港信息,另一方面加大宣传,鼓励辖区缴费人采取远程申报电子支付的方式缴纳港口建设费。在疫情防控期间,郑龙军征收港口建设费89108元,保障重点物资进出44554t,为辖区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办理船舶危险货物进出港审批99条,网上进出港报告核查163条,核查率100%。

一马当先,我们都是“战疫尖兵”

——疫情无情,海事青年有爱!

今年是他加入海事大家庭的第三个年头,但这一年对于他来说,可能会终生难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抗击疫情,殷雷一直都坚守在疫情宣传与服务船员抗疫一线。

殷雷每日一大早便跟随大队长巡查辖区,给新到港船舶所有船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新型肺炎防控的安全宣传。得知很多船舶因为疫情事发突然,没来得及准备防疫物资,他一一进行统计,为多艘船舶送上了口罩、消毒剂等必要的防护用品。为解决船方的燃眉之急,殷雷将每一艘船舶采购需求都记录了下来,附近农贸市场都已经停业,他便向食堂大叔要来联系方式,主动联系各农贸市场经营户,积极对接各船舶物资需求并进行购买打包,将生活物资送往各船舶,并告知船员如有困难及时联系海事。

2月6日,将一天的新闻动态巡航数据等一系列常规工作完成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宿舍。当连续工作了十几天的他接到了爸妈发来的微信视频聊天,这才记起来原来今天是他生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他们是疫情防控前线的一个个缩影,在洞庭之滨,还有许许多多的海事人奋战在防疫的一线,他们虽然普通且平凡,但在这关键时期,当人民需要、国家需要时,他们克服家庭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们是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是保障岁月静好的“守卫者”,他们用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上,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

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王寅娜

连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无论是战“疫”前方还是后方,到处都有一个响彻云霄的声音在回荡,“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动员令”,疫情也是“试金石”,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检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越是到了困难时刻,越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勇敢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患;他们穿行在船舶上,为船员们送去基本生活物资;他们坚守岗位,保障物资运输;他们虽然身处疫区,但仍然奋不顾身,充当志愿者——在交通水运行业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着初心,践行着使命。

各级党组织是战胜疫情的“硬脊梁”,广大党员是“主心骨”。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广大党员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带来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一份份豪情壮志的请战书,一个个义无反顾的“逆行”背影,就是一座座堡垒,就是一面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疫情依然复杂严峻,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和复工复产复课也将会是巨大的风险挑战,决不能掉以轻心。非常时期,更需要广大党员坚定信心,奋担重任,亮出身份,冲锋在前,带动一大批,照亮一大片。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携手同行,终将战胜疫魔,赢得最终的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