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物流末端信息共享联合实验室启用
科技赋能 让物流到门服务“跑起来”


本报讯(通讯员 王志彬)5月18日,由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旷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智能社区配送末端共享论坛暨物流末端信息共享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沪举办,旨在通过行业交流,来探究利用科技赋能的方式提升快递物流末端效率,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

本此活动作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示范项目线下交流活动,邀请到圆通速递、德邦快递、百世快递、递易智能等项目单位出席活动。

据了解,目前我国快递物流行业企业众多,头部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各大主流企业纷纷加码物流配送网络,转运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新物流中心启用的消息不绝于耳,运力等相关配套设施随之“水涨船高”。如果赶上快递物流高峰期,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布局力度更大,这些都会造成资源过剩,出现闲置现象。

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项目负责人、圆通速递副总裁英春表示,快递行业有旺季和淡季之分,运力资源在满足快递物流旺季配送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着需求低谷期资源闲置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共享模式就为快递企业如何有效利用物流资源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英春进一步透露,快递末端存在服务碎片化、非集约化、多主体等瓶颈问题。以突破快递物流资源整合局限及非标准产品共享关键技术为目标,圆通正在开发面向共享经济的快件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为参与企业提供一个信息门户,使企业之间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与调度运营。在应用场景层面,该项目将开展连接多家物流企业仓、运、转、配全链协同的资源共享应用示范,实现快递成本下降,快递配送时长减少,业务量增加等多重关键指标提升。在不久的将来,城市末端将从现有的单品牌快递员单独派件逐步演化为多品牌快递混合派件。

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相峰介绍,快递末端的成本占到快递公司总成本的50%以上,在降本增效的巨大压力下,提升末端收派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成为大势所趋。随着以智能快递柜、驿站为代表的新业态崛起,“入柜、入站、入点”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视为完成配送服务,相比之下,“到门服务”在快递末端配送中将逐渐成为高端服务。相峰认为,快递柜具备公共服务属性,因此箱体地址化或将得到确立。也就是说,随着快递服务进一步升级,快递柜将从快递代收点升级成为快递投递目的地址。快递柜将会获得统一的地址编码,方便于客户选择、快递公司投递,从而提升快递柜的使用效率以及客户满意度。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