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快运兔”的升级之路


□ 叶帅

最近,广州快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快步兼程——2020快兔物流品牌战略线上发布会”,会上宣布品牌全面焕新升级,旗下智能物流平台“快兔物流”正式更名为“快运兔”。这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迎来的一次重大品牌部署规划与升级,同时也是其难得的一次“高调”。此服务升级计划5月15日开始,在厦门、漳州、泉州、青岛、济南5个城市先行启动,逐步覆盖全国市场。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成立时间不算太长,加上或许是刻意保持的低调,关于其的信息并不太多,大部分是关于其融资的消息。其股东阵营豪华,包括红杉资本、创新工场、真格基金、众为资本、碧桂园创投VC基金、奥拓投资等国内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它为何赢得了资本机构青睐?

模式揭秘:便捷省心

快运兔是一个智能化物流平台,专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中长途运输解决方案和代管服务。以“人工智能+模式创新”为核心,精准解读中小企业物流运作需求,通过整合优化社会运力,提供门到门一站式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大幅提升运作质量和服务体验,真正做到“便捷、省心”。

有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左右,68.42%的中小企业年物流费用少于50万,其中有44.7%年物流费用低于20万。这些企业,由于业务规模小,议价能力差。

快运兔方面认为,中小企业存在明显刚需,即较少的投入、相对简单的业务应用和较高的个性化满足程度。基于此,快运兔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精准解读客户需求,生成个性化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整合优质运力资源,线上+线下高效服务响应,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国一站式门到门服务。“物流代管”是快运兔专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创新服务模式,主要包括:“运力代采购”和“业务代运作”。

运力代采购,可以高效整合社会运力,剔除中间环节。单个中小企业资金有限、运输量小且分散,议价能力弱,不过由于快运兔集合了众多企业运单,使之与运力端统一议价,从而降低成本。此外,通过其搭建的AI平台,还可以对用户进行物流运输属性标签采集,然后根据每个客户的不同标签,通过智能系统自动匹配出合适的运输方案。据介绍,海量运力储备+透明化采购+集成议价+目标成本控制+优化运作路由,种种举措之下,快运兔使运输费用比原来低20%以上。

业务代运作,为货主提供全过程专业化门到门服务。快运兔不仅可以提供全渠道下单、7x24管家式专业服务,还可以预先对客户运输需求做深入解读,并且通过人工智能对需求进行精细化处置。全程信息化支撑,也实现了运单透明化跟踪。此外,快运兔还为每一票运单标配货运保险,不仅费用低廉,而且一旦出现货损货差,随即启动保险标准赔付流程,避免了传统模式的扯皮推诿。

在物流代管模式下,客户只需提出运输需求,所有的运输过程由物流代管服务方提供解决方案并实施,直到保障货物运送到收货方手中。

由于模式创新,且有效抓住了客户需求,快运兔扩张很快:2017年在珠三角试点,2018年开始异地复制扩张,逐步布局到长三角、环渤海、海峡西等经济圈,如今,不仅形成了直达全国区镇一级全域运输交付网络,而且仍在向全国扩张。截至目前,其不仅成功服务数万家中小企业,得到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同,业务上也形成了以大票零担的中长途运输为主,覆盖小件快运、整车运输的矩阵。今年5月,快运兔平台还进行了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以期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物流代管服务。

资本青睐:优势何在?

从竞争格局看,快运兔需要面对传统三方、运输中介、专线公司及快运公司等竞争对手。但相比而言,快运兔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比如通过运力集采的方式,使其获得了价格优势。端到端数据跟踪,操作简单方便,也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这种代管模式,使客户更加省时省心省力。

另外,同样重要的是快运兔的技术优势。物流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最先落地的领域,因为重复性劳动较多。快运兔对此做了成功的实践: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快速精准的实现运力匹配,有效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清晰的定位,庞大的市场,有效的竞争优势,使得快运兔赢得了资本青睐,快运兔B轮领投方、众为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永汉认为:快运兔的客户定位为中小企业,而当前国内中小企业的销售渠道呈下沉趋势,需求明显增加。在其看来,零散化的物流需要更高效的“一站式门到门”服务,需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专业化运作服务。

新起点:实现产品与服务升级

据介绍,新品牌“快运兔”启动之后,其将应用全新VI标准,这也标志着企业将提速发展,拉开进军全国市场的大幕。其将加大投入,通过智能化平台的技术和创新模式改造传统物流,大幅优化中小企业物流运作成本和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 除了品牌形象焕新,更值得关注的是快运兔产品与服务的升级。在后续平台产品服务升级方面,快运兔将在时效保障、安全保障和客户体验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与同业形成更大的差异化。值得一提的是,对客户最关注的运输时效和货损理赔,快运兔也做出了明确的服务承诺。

在时效保障方面,快运兔将率先推出大票零担业务的全网时效保障计划,通过线下直营网点快捷服务响应,基于大票零担标准化运作体系和系统智能化支撑,为客户提供“限时未达,运费减免”高时效保障:承诺时效内未能送达,运费减免,超一天减免50%,超两天运费全免,3个工作日内完成退款。

在安全保障方面,快运兔将通过持续加深客户需求甄别,强化专业运作运力资源配置,实现全流程货物安全管控,避免发生货损货差。此外,快运兔针对意外损失风险标配货运保险,同时建立快捷赔付绿色通道,确保货损2000元以内24小时内赔付,货损5000元以内48小时结案。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