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高度关注疫情下海员队伍的纾困与发展


□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海事局原局长 梁建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度和深度远超2003年的SARS危机,是继2001年“911”恐怖袭击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21世纪全球体系经受的第三次重大冲击,也很有可能是最大的冲击。这一重大事件的冲击,将会停留在几代人的记忆中,成为专家学者以后不断研究的课题。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运输业,尤其是海运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海运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航运强国靠干出来的,其中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中国海员在海运强国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无庸置疑。正如民国时期上海吴淞航海专科学校第一任校长唐文治先生所说:“商船驾到国外,其实是国家的势力所达之处。国家一旦有事,诸生即是海军。故东西各国,均特别优待商船人才。”正如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中国海运事业的强大,靠引进他国的海员,是绝对行不通的。中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地位,要靠中国人自己去争取。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的20年,中国海员的职业吸引力降低、船员队伍整体素质下降,高素质海员流失严重是不争的现实。如果我们再不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影响海员队伍可持续成长的严重事件。疫情下的海员,其所经历的歧视和无奈,其所处环境的艰难,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很难切身体会到的。试想,让一个人,长达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困在船上,不准离船一步,没有新鲜的食物供应,没有可倾诉的对象,真与“坐水牢”无异。疫情才蔓延了半年,全球仅见诸报道的,就已经有多少起罢工、跳海、自杀、谋杀事件发生?如果疫情长时间得不到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有些国家和地方,船上的人无法上岸,岸上的人无法上船,船上的正常供给得不到保证。海员们在疫情中得不到应有的人文关怀,多少海员兄弟将心灰意冷,告别海员职业,从而带来更大规模的海员人才流失?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只有“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为疫情下的海员队伍纾困,是当务之急。只有先纾困,才能再谈未来。对此,有如下建议:

——充分保障海员正常休假换班的权益,各港口一律不得禁止海员休假或设置各种障碍。海员在船航行、锚泊期间,属于隔离状态,应该计入隔离14天的时间要求。海员核酸检测列入优先级别,最短时间内出结果。

——鉴于海员在各国港口行动均受限制的情况,将会带来极大的身心疲劳。要求强制缩短船员上船工作时间,正常情况下不能超过8个月换班。

——下达海员抗疫基金,直接补贴到海员个人。

——为海员税收减免、子女就学等提供优惠政策。

——开辟绿色通道,为船员及家属提供心理辅导等服务。

“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将挨饿,另一半的人将受冻。”关爱海员,就是关爱我们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今天能够给予海员关心关爱,在未来的日子里,海员将加倍回报社会。只有这样,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