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长江洗舱站建设探营——
“旺火”还需几把柴?


□ 全媒记者 程璐 见习记者 张亚蓓

6月24日上午,装载92号汽油的“佳跃6”油轮驶进中化南通码头,通过注入氮气完成了船舶规范洗舱。这是中化南通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建成以来清洗的首艘船舶,标志着该洗舱站正式投运。

洗舱站是清洗船舶液货舱的专用场所,船舶换装不同危化品货种、上岸维修均需要洗舱。为适应长江干线危化品运输以及危化品换装洗舱发展需求,2018年3月,交通运输部印发《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今年底完成长江沿线布局的13处洗舱站,使年设计洗舱能力达到7800艘次,为长江大保护再添屏障。

如今,2020年已走过一半,《方案》布局中的各洗舱站具体建设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上中下游若干洗舱站。

建设:快马加鞭不误工期

根据《方案》,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需建成5处长江干线洗舱站,在长江全线13处洗舱站中占将近半数,是沿线建设任务最重的省份。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蒋凯告诉记者:“为加快江苏5座洗舱站建成投用,江苏港航系统全力以赴帮助和指导洗舱站建设,积极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鼎力支持,并特别开设‘绿色通道’,对各项业务采取优先办理。”

目前,布局于南通的阳鸿石化、中化南通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均已建设完成。“由于意义重大,南通港洗舱站建设成为当地政府特批率先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0日恢复上班以来,该局抓紧筹备,仅用2天完成工作部署、人员联系、设备准备工作并向上级部门报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项目早日复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如皋市政府、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南通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大对洗舱站项目建设的指导与扶持力度。“每周至少到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一至两次,并制作简报向上级部门汇报、向社会公开;同时,科学制定每日工作计划,力促项目施工最高效完成。”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目光转向位于长江中游的武汉。这里曾是全国疫情“风暴眼”,自1月23日起“封城”整整76天,武汉港洗舱站原计划2月份完成的水域工程打桩任务也一度停止。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航集团”)承担着武汉洗舱站等6处洗舱站的新建或升级改造任务。在武汉洗舱站工程停摆的两个月内,江水上涨,原来钻孔灌桩施工计划无法进行。为不影响工程进度,长航基团增加投资,变更设计方案,将钻孔灌桩改为钢管桩,终于在4月28日完成了52根钢管桩打桩任务,为后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抢在长江汛期来临前完成水下工程部分,长江沿线各在建洗舱站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快马加鞭追赶进度。

由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服务单位均地处武汉,岳阳港洗舱站一度因人员不足无法正常复工。“就像要打仗却没了士兵。”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岳锋感慨,这给项目进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应对人员短缺,他和项目团队通过视频、电子邮件等方式紧急调度施工人员、安排上岗。同时,采取“三加”模式,“加人、加设备、加班”,施工期间每天从早上7点作业到晚上12点,终于在6月初实现水下工程部分完成70%,后续施工作业已不会受到梅雨季节的影响。

运营:展望前景喜忧参半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边则是不太明朗的运营前景。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航集团董事长张锐指出,水上洗舱站及其延伸的绿色航运综合服务,是长江绿色生态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目前在长江沿线的布局及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项目建设及运营具有较强的公益性特点,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但现实经济效益不优,其当前建设及后期运营有可能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目前,长江干线建成的船舶固定洗舱站点共有4处,年洗舱能力1150艘次。

其中一家洗舱站负责人钟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洗舱站设计能力是300艘次/年,运营近十多年来,只有2017年接近饱和,近两年稳定在260艘次/年。“只有一个船台进行洗舱作业,一般要25个人工作24至48小时,而洗舱需求忙闲不均,这使得我们多年来一直没有达到设计洗舱数量。”

钟先生说,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污水处理成本也在上涨。“我站洗舱污水通过管道直接送到园区化工厂进行二次处理,但有些化学品处理不了。”目前,该站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工艺改造,预计投入4000万元改良技术,将洗舱能力由每年300艘次提升至每年500艘次。

“虽然我们经营十多年了,但从整个市场来看,洗舱业务一直没有形成规模,说是新兴产业也不为过。”看着各地洗舱站建设如火如荼,钟先生既喜也忧,“喜的是洗舱市场得到国家重视,前景可期;忧的是,洗舱能力起来了,市场成长是否跟得上。”

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岳锋也认为,水上洗舱站是新生事物,具有不完善性。据该公司的一份项目调研报告显示,各级政府尚未出台关于内河船舶强制预洗的规定和要求,存在船主为节省开支私自洗舱现象,这成为抑制洗舱需求的主因之一。

呼吁:扶一把送一程培育市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针对洗舱站可能面临的经验困难,张锐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构建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运营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呼吁政府从政策层面“扶一把”,建立运营定期补贴政策。

他建议,一方面将水上洗舱站运营补贴纳入国家级财政补贴范围,每月根据洗舱量给予国家财政补贴。另一方面对于水上洗舱站承担的污染物接收服务,本着公益化运作的原则,统一规定由沿江省市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确保船舶污染治理设施的持续运营;同时,要求水上洗舱站对所有船舶污染物实行免费接收的惠民政策,确保污染接收与处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针对船舶进站洗舱意愿不强、洗舱站的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张锐还建议推行洗舱船舶优先过闸的鼓励政策“推一把”,鼓励船舶依法洗舱。

随着洗舱站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各地对洗舱站经营问题都有了一定考量。

江苏海事局祝秋宏介绍,该省正在研究把洗舱监管纳入江苏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体系。一旦发现不规范洗舱行为,海事管理机构会将其列为监督检查重点对象,并提高检查频次,对于非法排放洗舱水的,则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到港必查。

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公司介绍,考虑到短期内危化品船舶的洗舱业务不饱和,拟利用洗舱站码头兼顾进行危化品装卸,既满足岳阳港危化品运输吞吐量增加需要,也可部分弥补危化品船舶洗舱服务业务亏损。

“长江船舶污染治理涉及部门多、企业多,地域跨度大,协调难度高,建议明确水上洗舱站的管理职责主体,统一协调并做好运营监管工作。”张锐建议,着眼于长江绿色航运发展,可建立统一的绿色航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在平台中整合信息,为船舶提供统一的线上服务,也便于管理责任主体利用大数据实施监管,加大对长江危化品船舶洗舱监管和执法力度,从根源上遏制化学品污染源对长江环保的危害。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