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出活力 “管”出公平 “服”出温情
海事深耕惠企便民“责任田”

工作人员指导船员现场上传个人信息。
船员通过福州海事局政务中心网上申报专区进行信息登记。福州海事局供图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7月30日,平潭海事局政务中心通过运用“二维码”技术,实现海事政务办理“码上查、码上说、码上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

证书申报“一站式”完成、船舶登记并联办理、海事政务事项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不见面”…… 今年以来,全国海事系统在政务服务上做“加法”、在压缩成本上做“减法”、在企业服务上做“乘法”、在风险防控上做“除法”,着眼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实际管用招数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实落深落细,取得成效。

让航运企业添活力

“你好,请看我们公示的政务办理二维码,里面覆盖政务中心办理的所有业务,你想了解哪些业务都行。”营口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包亦淳耐心地为服务相对人解答,现场教他拿出手机扫描政务二维码。

“我来办‘绕阳湖’‘栀子’‘红掌’等船舶证书,一次就能扫码收集到所有我需要办理业务的材料和流程,我可以提前都准备好一项一项材料,这样节省了好几次的往返时间,非常挺方便。”盘锦旅游景区的盘锦绕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办员夏琳琳告诉记者。

“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温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推手,海事简政放权工作让航运企业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6月15日,日照九洲海运有限公司将题有“疫情无情人有情 帮扶企业显真情”的锦旗赠送给日照海事局政务中心,对中心工作人员疫情期间热情周到、高效便民的服务表示由衷感谢。

此前,该公司向银行办理抵押融资,并向日照海事局申请办理新增抵押船舶登记,受疫情影响,船公司急需资金重新恢复运营生产。面对借款主合同延期、新增加船舶作为担保物和原抵押船舶进行共同担保的登记新问题新情况,政务中心积极组织人员研究新业务,精准指导企业准备材料,受理、审核、审批、证书制作和发放只用了3个小时,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保障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7月29日,曹妃甸海事局、中国船级社秦皇岛分社签署《船舶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河北辖区首次海事、船检协同办证正式启动,曹妃甸自贸区船舶进入“协同办证”新时代。

船舶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实施后,主要针对现有船舶办证流程发生变化,打破了船舶登记证书、检验证书按顺序申请的模式,申办人可申请海事、船检证书协同办理。两单位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共享船舶信息,实现容缺预审、同步受理、联合出证,简化办证程序,优化办证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海事通过简政放权,让更多行业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为航运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注入强大动力。

让船员拥有获得感

航运,乃世界之所依;海员,是航运之根本。“千岛之城”浙江省舟山市是名副其实的海员大市,有海员4.4万名,拥有的海员数量占到浙江省的57%和全国的6%。

“可以说,舟山海员队伍的健康发展,不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人才支持基础和保障,同时也关系到大部分家庭的安居乐业。”舟山海事局副局长陈和平在该局举行的服务海员新闻发布会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便民举措方面,舟山海事局推出无纸化申报、容缺办理、并联办理、证书邮寄送达等一系列举措。截至今年6月,通过无纸化申办的证书已突破4.8万本,通过邮寄领取的证书达7500余本。

“船员证书能够外网申请、自助打印取证,真是太方便了!”船员小王激动地说。6月29日,小王通过南通海事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终端,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船员证书。这本打印编号为“J**001”的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是全国第一本通过外网终端制证打印的船员证书。

该自助服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在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后,南通海事局将通过在办证需求较大的辖区培训机构、水上服务区等场所布点,更好地方便证书申请人凭身份证进行证书的自助打印和领证。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审批、终端取证”船员证书全过程“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船员少跑腿”。

以“码上办”促进“马上办”,既是海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便民利企的现实需要。通过推广实体政务大厅、海事一网通办平台、移动APP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立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让政务服务装上“智慧芯片”,实现政务服务从“大厅办”“窗口办”向“网上办”“指尖办”的转变,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让重点工程有“温度”

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海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中争当先行。

2020年年初,山东进入冬季保供期后,董家口港LNG码头满负荷运转,该局以“零障碍”工程确保航路清爽无阻,以“零隐患”工程打造安全监管品牌,以“零延误”工程,促进恶劣天气LNG船舶进出港口效率大幅提升,多渠道保障气源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据统计,在冬季保供期,董家口港LNG码头共安全高效接卸货物140.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7%和40%,相当于1000万户居民1整年的用气量。

记者了解到,为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一流口岸环境,董家口海事局通过全面提升通航管理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和强化船舶现场监管力度等措施,保障口岸临时开放期间船舶安全靠离泊。落实政务服务“三个一”改革要求,制定并公布5类23项海事政务“零跑腿”和“只跑一次腿”清单。贯彻落实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减证便民”八项服务举措,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对申请材料全面清理“瘦身”,当前所承担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实时审批。

7月23日,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投入湄洲湾跨海大桥项目建设,并完成该大桥首个1000吨箱梁架设成功。

为保障“昆仑”号架桥机顺利投入使用及湄洲湾跨海大桥项目安全建设,莆田海事局落实“互联网+”远程审核工作等便民服务举措,努力做到审核实施“零接触”、贴心服务“零距离”、重大隐患“零容忍”、审核发证“零待时”,不断提升辖区湄洲湾跨海大桥项目部和施工船舶安全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实现“减证便民”,海事部门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逐步实现行政审批的标准化、便民化、智能化,让航运企业和群众畅享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这也是海事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破题环节。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