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共建共进 党员攻坚 精准监管
安庆港区海事处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港区海事处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本文图片由安庆港区海事处提供
港区海事处党支部与辖区渡运公司共建。

□ 通讯员 王海明 周立献 全媒记者 周佳玲

近日,安庆海事局党委召开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会,会上明确安庆港区海事处为该局深度融合示范点,要求该处探索融合新路径,聚焦海事主业推进融合,始终在全局走在前,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安庆港区海事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安庆海事局党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港区海事发展的结合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共建共进、党员攻坚、精准监管”三大平台,引领海事安全监管和船舶防污染监管工作开展,努力实现“党建先锋、服务一流、平安美丽”的目标。

共建共进

全力开创跨界融合新局面

2020年初,安庆海事局党委出台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施意见和15项书记任务清单。随后,安庆港区海事处党支部围绕局党委总体部署,积极探索,通过搭建党支部“共建共进”平台,促进海事业务工作开展,开创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4月以来,港区海事处不断强化横向联系,打破行业壁垒,先后与长航公安、港航等涉水执法单位签订党建与安全共建协议,推动共建共治新格局。

“签订共建协议以来,各执法单位在党建、文化、品牌、业务、文明共建等多方面联系沟通更紧密了,实现了单位间资源信息共享,水上执法配合更有效,水上安全监管联动效率和水平大大提高了。”港区海事处副处长朱林高兴地说。

同时,港区海事处积极深化服务前移,推动资源共享,擦亮“示范岗”名片。以“春风行动”为契机,以“船员驿站”为载体,发挥“江豚”志愿者服务队及“河小青”宣讲员作用,开展安全、防污知识上船头送百姓,促进辖区航运经济发展。

港区海事处还与中长燃安庆分公司等辖区企业签订文明与安全共建协议。“我们在党建、文化、品牌方面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共建活动,加深了交流,也更加理解了海事的服务用心。”安庆市轮渡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港航企业会更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及防污染主体责任,不给管理部门添麻烦。”

“‘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促进’这就是共建的意义。”港区海事处党支部书记汪长征表示,与这些航运企业合作共建,共同编制安全网,打造责任链,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有利于建设更安全、畅通、绿色的水上通航环境。

据了解,安庆海事局党委还倾力打造港区“三基”示范点,帮助建成“船员驿站”“现场监管系统”等。

截至7月28日,港区海事处共与涉水管理部门、港航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8份,为1300余名船员、过江旅客送去安全、防污知识,对120余名船员进行安全培训。

党员攻坚

全力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在“战疫”“防汛”的关键期,安庆港区海事人不忘初心,用责任和担当捍卫着安庆港区32公里长江干线的清洁与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月底,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港区海事处党支部创新建立“四站”,即亮明身份的“党员服务站”,做疫情防控的“现场宣传站”,当联防联动的“流动防疫站”,急船员所急的“物资供给站”,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步入而立之年的业务骨干林江鹏,曾带领大桥执法大队获安徽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疫情暴发后,已连续四年未回山东老家的他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两个月,错过了与妻儿新年团圆的欢乐,却从没错过一次为辖区船舶运送防疫物资、现场防疫宣传和紧急驰骋救援。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港区海事人立刻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该处党员服务队多次走访辖区摸排复工复产实况,实现综合执法战略互助、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水上资源信息共享,牵头制定复工复产期间应急处置方案。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春运返程高峰期、复工复产重要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海事执法人员用“情”做好各项工作,灵活采用政务事项远程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一站式安检等服务举措,为船舶复工复航注入“安海加速度”。

据统计,疫情期间,港区海事处突击队员日均水上巡航3.5小时;为船舶提供蔬菜等生活物资320余公斤;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500余个;协助防疫部门查验靠离港人员150余人次;保障水上32.7万吨重要物资运输安全,其中供给武汉以及其他湖北省地区油、气物资1.95万吨;实现职工、家属、辖区进出港船舶船员“零感染”,保障水上生命大通道的安全与畅通。

疫情未休,汛情又来,安庆港区海事人说:关键时刻,还是“战”!7月11日,长江新洲乡东三滩圩水位达到17.50米,超过警戒水位1.89米,部分低矮处如果达到18.00米就会出现漫堤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7月11至12日,港区海事处全力维护“绿洲1号”渡运,保障了新洲乡1600余人安全转移。

精准监管

全力守护平安美丽新港区

安庆港区海事处立足实际,以精准挂图作战、精准宣贯排查、精准点对点推进、精准共建联动、精准防污整治“五个精准”为切入点,扎实推进辖区安全与防污染监管,守护美丽平安新港区。

3月21日,辖区3艘渡船复航,作为两岸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首渡安全尤为重要。为此,港区海事处构建了一张严密的安全监管网:该处政委孙家荣守在处指挥大厅,随时报备渡船与航行船舶交汇情况;大桥执法大队副队长马军带队驻守渡船复航现场,向船员、旅客开展防疫及安全知识宣传,协助开展体温检测,跟渡维护上下船秩序。

“以前安庆辖区没有洗舱站,我们得专门跑去有洗舱站的港口,听说现在洗舱站开工了,我们都高兴极了!”一名常年往返武汉和安庆的油船船员说。今年4月25日,安庆石化化学品洗舱站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背后离不开安庆港区海事处的倾情守护。为了推进项目开工,海事人员数次开展安全维护,了解施工船作业情况并对其开展监督检查,24小时不间断对航经施工水域的上下水船舶发布安全提示,维护工程顺利进行。

马军告诉记者,过去受制于仪器限制,海事对船舶燃油的检测必须取样后送到检测中心,为改变这一困局,安庆海事局挤出资金购买了一批燃油抽样检测设备。从2018年首批船舶燃油质量抽检工作开始,该项工作逐步向正规化、流程化、普及化迈步,为持续做好辖区防污染监管,切实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贡献了力量。

据统计,截至6月底,港区海事处辖区进出港船舶6000余艘次,安全渡运旅客59.5万人次、渡运车辆6.5万车次;船舶防污染检查628艘次、船员防污染履职专项检查200余人次、燃油检测60余艘次……这一系列的数字,不断助力着平安美丽新港区的目标实现。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