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外贸多货种接卸量创历史纪录
广州港股份粮通公司逆风翻盘夺高产

粮通公司码头正在装卸货物。 广州港供图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莫春林

8月12日,从广州港股份粮通公司(简称“粮通公司”)传来喜讯,该司外贸货物接卸自然吨总量达108万吨,是粮通公司建港十年来单月外贸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其中,外贸散货突破27万吨,外贸钢材突破22万吨、外贸纸浆突破14万吨。

今年5—7月,粮通公司接卸货物自然吨已经连续三个月突破了250万吨,为粮通公司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生产指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疏保卸 加速粮食周转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上半年粮通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因素,积极响应关于“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加大外贸粮食营销力度,既赢得了重点客户外贸货源100%到港卸货的信赖,也稳定了现有货源的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引导新客户到港卸货。

“上半年接卸粮食288.68万吨,同比增长122.52%,其中外贸粮食219万吨,同比增长624.45%,保障了区域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粮通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份该司接卸粮食80.58万吨,刷新2019年12月创造的60万吨的最高纪录,其中外贸粮食接卸量为70.56万吨,创下建港以来外贸粮食单月最高接卸量纪录。

在外贸粮食船舶持续密集抵港的7月份,为加速粮仓周转,散粮操作党支部将“强化支点示范引领,提高粮仓周转效率”列为头雁项目并成功入选集团项目库,通过多种措施以疏保卸加快粮食周转。“我们每天向客户获取在港货物疏运计划,准确掌握出货情况,起到了较好的催提作用。我们也会定期了解存放时间较长的货物和零星货不提货的实际原因,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督促货物提运。在船舶靠泊前与客户做好沟通,鼓励客户及时安排货物中转过驳以缓解仓容压力。”散粮操作负责人介绍,7月份粮食接卸量为51.9万吨,疏运量为51万吨,日均疏运在1.7万吨左右。

创新工艺 保证散货接卸顺畅

散货之于粮通公司,是吞吐量的保证。但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旧的作业方式、工艺标准已不适应新的要求,接卸散货货物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粮通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保证现有货物的可持续接卸,我们不断进行工艺革新、技术革新,除了大规模建设挡风抑尘墙外,还采取货物卸船不下地直转堆场的作业方式,通过加盖防尘网、喷洒凝固剂的工艺技术手段和严格规划港内车辆行车路线等方式,实现降尘目的以达到环保要求。”此外,粮通公司还与客户深度合作,共同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散货卸船直装驳船的工艺流程,使用螺旋臂汲取货物经密闭管道直通驳船,实现无尘化作业。

正是在多方位的创新举措支持下,7月份粮通公司才能凭借现有的环保工艺和技术,加强与散货老客户的密切配合,切实为客户解决一船一驳的装卸、通关等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实现外贸散货接卸量27.3万吨,创下建港以来外贸散货单月最高接卸量纪录。

补齐短板 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粮通公司勇于正视海外营销影响力不足的缺点,近年来不断利用各类纸浆交流平台,加强与大型纸浆船运公司的业务联系。上半年在提升北美纸浆货量的同时,还大力拓展了南美纸浆市场,推进了以粮通公司为中心的纸浆转运业务稳步发展,共接卸外贸纸浆33.5万吨,同比增长16.3%。

“边腾位置边卸货,边离大船边备驳”是纸浆货类生产的真实写照。粮通公司操作部对纸浆装卸效率制定了考核目标。在货量大、船期密的情况下,既全力保障疏运的顺畅,也保持了较高的卸船效率。7月份外贸纸浆接卸量14.1万吨,创下建港以来外贸纸浆单月最高接卸量纪录,疏运量10.6万吨,实现快速周转。

“除了纸浆业务,我们多年来还长期坚持为国内少数大型钢厂提供水水中转服务,并为特定外贸客户建立前港后厂卸船装车快速周转的作业模式,在国内外钢材贸易商、船东、货主圈中树立起较为良好的形象,为2020年乃至今后公司钢材业务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粮通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上半年该司钢材接卸量193.6万吨,同比增长27%,其中外贸钢材80万吨,同比增长26.2%。

7月份外贸钢材市场持续火热,粮通公司生产业务部坚持保证为重点钢材客户提供稳定的高质量的服务,同时保持与钢材贸易商的紧密沟通,加强货源信息收集,发挥在泊位水深、操作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外贸进口钢材船到港卸货。并在连续不断地作业过程中密切跟踪货物通关进度,力争缩短手续时间,加快货物疏运效率,使外贸钢材在港停留时间大幅缩短,为客户创造时间利润,提高客户到港信心。7月份外贸钢材接卸量22万吨,创下建港以来外贸钢材单月最高接卸量纪录,疏运量超44万吨,真正实现快进快出。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