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福佑卡车和主线科技“牵手”
谋求自动驾驶落地变现

港口运送集装箱的卡车。

□ 日历

随着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的不断深入,“无人”已经成了物流各领域追求的标杆。就像快递企业加码无人配送,干线物流企业也在加速无人驾驶的落地,以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作为行业头部选手的福佑卡车就是其中之一。

8月4日,福佑卡车就和自动驾驶卡车技术服务商主线科技召开发布会,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发挥各自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优势,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干线运输场景的落地。

资源互补一拍即合

在过去的几年间,福佑卡车一直专注于解决“让司机不用操心找货”的问题,并且针对干线运输的独特性打造出以“智能大脑”为统领的三大解决方案:

智能定价:即面向货主和司机的报价,根据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线路和不同的时间提供相对应的价格。

智能调度:即运力匹配系统,通过计算匹配进行最合适的车货匹配,提高运输效率,降低成本。据福佑卡车表示,通过AI算法调度,车辆运行效率提升了24%。

智能服务:包括智能客服、智能跟单等等,提高整体的交付质量。

但在实践中,福佑卡车发现,“智能大脑”提高的是车货匹配效率,但车到底还是人开。根据统计显示,运输成本在物流总成本中占比超过50%,其中人力和燃油的占比最大,如何降低人力成本,就成了下一个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福佑卡车把目光放到了自动驾驶上。“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自动驾驶将迎来发展拐点,会为公路运输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表示。

主线科技自2017年成立以来,专注自动驾驶卡车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并在港口有了突破性进展,今年开始,主线科技研发的30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经在天津港开始规模化运输作业。用其CEO张天雷的话讲,港口封闭场景下,货车的智能化程度和线控水平相对成熟。

但仅实现港口自动化是不够的,主线科技的自动化要扩展到物流所有层面。在张天雷看来,货物是物流的核心要素,节点是运输系统的关键,物流自动化之路可拆分为“点、线、面”逐个攻破。

“现在我们有了顶层设计,福佑卡车的调度系统可以提供真实的货源,加上NATS,从货源、物流节点到物流脉络,最终打通整个链条。”张天雷表示。

从整体上看,福佑卡车能够解决主线科技的找货问题,主线科技能够降低福佑卡车的人工成本,双方资源互补,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谋求1+1>2效应

事实上,此次福佑卡车和主线科技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也是“早有预谋”。据了解,双方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合作自动驾驶车辆的上路测试,目前已完成了10条线路、300多单的测试,积累了广阔的数据基础。

货源有了,场地也得有。8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公路协同项目”正式启动,主线科技也是该项目组的成员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围绕“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系统全要素高可信感知交互与智能管控”等关键问题展开研究。最终实现在京雄高速、沪宁高速、山东济潍高速、山东滨莱高速等9条高速智慧公路车路协同应用示范。

“在这个高速公路项目上,会有专用的自动驾驶货车车道设计,让主线科技和福佑卡车实车实货在全国干线道路上进行的运输试验。”张天雷介绍。

有货、有路、有技术,但在陈冠岭看来,福佑卡车和主线科技的结合不仅限于降本增效,而是可以达到1+1>2的效果。“自动驾驶更重要的是保护司机安全,这也是福佑卡车最关心的一点。”陈冠岭介绍。

“自动驾驶不仅可以提高车辆连续的行驶时间,以较高的速度和较短间距提高运输效率,还可以缓急司机劳动强度,提升安全性及燃油经济性,解决干线运输目前存在的痛点。”陈冠岭在采访中表示。

据了解,目前福佑卡车和主线科技的试验车辆已经可以达到90-100公里的速度安全行驶。

未来实施三步走

发布会现场,双方还公布了合作后的规划,未来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先是覆盖天津、宁波—舟山、深圳北中南三大物流枢纽+京沪高速沿线,打造高速自动驾驶货运样板间;第二阶段,实现在我国东部地区十大物流枢纽的覆盖,以及京雄高速、大兴机场高速、沪宁高速、杭绍台高速等十大高速的全部覆盖;第三阶段,实现NATS在所有物流枢纽和高速干线的覆盖。

事实上,从福佑卡车和主线科技这几年的侧重点看,主线科技以港口为起点,正打造覆盖全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运输系统,福佑卡车由无车承运人转变成运力体系智能调度平台,如今,智能调度平台和无人驾驶的结合又能产生新的想象。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