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走深走实 共同绘好“工笔画”
——2020年“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侧记
2020年“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现场。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通讯员 孙婷 文/图

9月的厦门,五彩斑斓胜似春。时空流转,五缘湾畔见证“丝路海运”朋友圈日益扩大。

9月8日,2020“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与会嘉宾和航运企业代表围绕“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深入讨论,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擘画了高质量共建“丝路海运”的新蓝图。

顺应潮流 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发展,顺应时代潮流,也符合科技创新内在规律。

“合作共享就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在论坛采访中,我们不断听到这句话,合作共享成为共识。

“‘丝路海运’的目的,就在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丝路海运”和数字丝路等载体,加强产业、投资、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将海运优势转化为国际合作势能,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018年12月,福建省在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的基础上,率先开行“丝路海运”,旨在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一带一路”航运物流服务新品牌、新平台。

不到两年时间,首批“丝路海运”省级扶持政策出台、国际铁海联运厦门回程过境班列首发、“丝路海运”联盟常态化运作、“丝路海运”自动气象观测站建成投用、世界最大装载能力的集装箱船——“现代格但斯克”号靠泊厦门港、天津港集团和韩国现代商船公司加入“丝路海运”联盟、福州港“丝路海运”快捷航线首航、“丝路海运”快捷航线“进口直提”通道正式启用等重要节点事件,将港航合作、物流服务、经贸往来推向全新高度,掀开了福建“海丝”建设的新篇章。

“共同努力、深化合作、携手前行才能让‘丝路海运’走得更好、更实、更远。‘丝路海运’面向沿线全国各地,具有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和相互促进的特点。”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在演讲中提出,在服务国际循环上,该平台要在促“海丝”沿线需求与供给之间,技术与资本对接,市场与客户对接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深化合作和互际共享。在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上,要着力提升口岸服务效能和标准,推动引进沿线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标准,也促进国内优质的产品服务和标准输出与共享,打造国际合作的新典范。

今年1—8月,62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开行1599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2.34万标箱,通过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奏响了“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同舟共济 聚焦供应链安全畅通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挑战。当此之际,确保物流供应链的安全和畅通,关乎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关乎国际民生。

“港航物流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协同、深化合作、共同建设,包括‘丝路海运’通道在内的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推动全球物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双循环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总经理付刚峰表示,本轮疫情使物流供应体系应对突发风险受到空前重视,新物流通道的构建,物流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显得愈发重要。

付刚峰提出,通过整合航线、码头等各类物流资源,构建多元化的运输模式,使物流安全更加安全可靠,更有能力抵御突发事件的影响。同时,随着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和贸易结构的改变,通过整合航运、物流、码头、金融、保险等多元化的物流资源,为客户量身定制全程物流服务是必然趋势。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全球化的集装箱航运物流企业,马士基一如既往地推进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确保物流者和消费者在开放的贸易当中实现互信。”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Jens Eskelund)在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展示了贸易自由以及与之配套的物流供应链的重要性,同时也印证了政府行动的必要性。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认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力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显得尤为必要。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国际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作用,统筹推进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国际海运、国际道路运输等发展,加快构建开放共享,覆盖全球安全可靠,建设有力的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

沿着“一带一路”倡议指引的方向,将“丝路海运”打造成为推动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也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

开拓创新 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如今,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丝路海运”这一现实画卷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把中国经济的大海和世界经济的汪洋紧紧融汇在了一起。

在2020年“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水科院经济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宁涛发布了“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成果。他认为,制定“丝路海运”服务标准,是建立服务最佳秩序、促进共同利益的需要,通过系统的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能够提升联盟整体服务的有序性和系统性。

“‘丝路海运’服务标准在一带一路的推广,有利于提升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在国际的贡献和影响力,能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发展大局。”宁涛表示,通过制定和推广“丝路海运”的标准,达到服务过程程序化,从而提升“丝路海运”联盟规矩的内部水平和服务质量。

当天,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运行一年多来,“丝路海运”的规模和国际海运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促进航贸物流要素在“海丝”核心区进一步聚集。通过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合作伙伴,抓实抓牢高质量服务标准,降低贸易物流运转成本,提升整体营商环境,“丝路海运”为“海丝”贸易与合作打造新引擎、拓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正逐步成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标杆。

“近年来,福建省着力推动‘丝路海运’创新实践,在促进港口资源整合,提升航运服务水平等方面硕果累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表示,放眼未来,要坚持创新驱动,优化服务。要鼓励企业,要鼓励业态创新、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创新、航运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现代航运服务水平。密切与沿线国家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潜能,积极推动国际航运设施硬连通、标准软连通。

原重庆市市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丝路海运”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创举,新发展格局下将有新使命、新机遇。应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快建设智慧“丝路海运”,推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深入融合。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