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保护海洋环境 黑豹在行动
——记河北海事局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黑豹突击队
黑豹溢油应急突击队队员。
吊装溢油应急物资。

“一二一,一二一……”9月上旬,记者看到,在秦皇岛水域码头,伴随着嘹亮的口号声,一群晒得黝黑的小伙子们正在做体能训练,黑色的制服和他们的肤色浑然一体,衬托出衣袖上金色的猎豹图案格外显眼,下方有五个英文字符“HBMSA”。

“这就是我们的黑豹突击队,是不是人如其名。”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主任刘利军笑着说。

□ 全媒记者 万芳 通讯员 韩腾 高赫遥 文/图

亮出青春奋斗本色

黑豹溢油应急突击队(简称“黑豹突击队”)成立于2019年的夏天,是一支值守在秦皇岛水域的海上清污队伍。

记者看到,黑豹突击队精心设计的LOGO生动形象,上方是一只跃然而起的黑色猎豹,代表不怕风吹日晒、勇于与黑色油污做斗争的黑豹突击队队员;下方是字母HBMSA与海洋的波浪,代表着黑豹突击队守护的这片河北海事局辖区海域,其中HB又是黑豹拼音的首字母,二者相互呼应,使LOGO的内涵更加丰富。

刘利军说,“‘黑’是因为突击队员常年在户外工作,皮肤晒得黑,‘豹’代表速度,象征着突击队员行动速度快。”

黑豹突击队有队员29人,平均年龄33岁,年富力强、经验丰富。队员中有多人参加过2007年渤海大型溢油应急演习、大连“7·16”爆炸等重大溢油应急行动,实战经验丰富。

黑豹突击队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担任了两次旅游旺季保障任务,在多起溢油应急事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据统计,在2019、2020年旅游旺季期间,他们共处置溢油应急事故8起、出动应急人员52人次、应急车辆14车次、船艇7艘次,2019年、2020年分别布设沉潜油围控网3000余米。

刘利军表示,经过两年的发展,这支队伍已经具有了三个特性。一是快速,趸船基地常年派人驻守,确保突发情况下迅速出动。二是专业,配备国内外最先进的溢油设备器材,设备完好率达100%,拥有多名十年以上溢油工作经验的专业队员。三是高效,把平时当战时,把训练当实战,时刻保持备战状态。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一支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队伍,是用汗水一滴一滴浇灌出来的。“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秦皇岛溢油应急反应中心的优良作风和传统。

今年3月,秦皇岛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就紧密围绕河北海事局2020年“高质量发展强基增效年”工作主题,迅速出台《2020年溢油中心旅游旺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黑豹溢油应急突击队“强基增效”建设方案》,为旅游旺季工作筑牢思想基础、预先分析研判。4月,细化各项任务;5月,备战进入最后冲刺。该中心用一个月对各种溢油应急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保养,设备完好率达100%。

炎炎6月,旅游旺季保障工作进入战时状态,秦皇岛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开启24小时领导带班、全员应急值班状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精干的队伍和最精良的装备投入到海上溢油应急工作中。

“急时用我,用我必胜。”这是黑豹突击队在队旗前立下的铮铮誓言!队员们满怀舍我其谁的霸气和积极进取的热血,立志充当蓝海先锋,助力旅游旺季。

黑豹突击队整旅厉卒,练就一支“单兵是尖刀、整合是拳头”的过硬队伍。全体队员坚持“日练周评月考”的训练考评制度,即“每天扎实训练、每周总结评价、每月竞赛考评”,以考促训,练就过硬本领。训练内容以体能训练、吊机训练和操艇训练为主,全年各项考核成绩较去年均显著提高。

在举桶训练中,队员们将8个重达20公斤的消油剂桶从地面搬到车上,从最初的25秒到现在的16秒;在吊机训练中,队员们用吊机吊舱盖一个完整开关来回,从最初的15分钟到现在的5分钟。这背后凝结的都是队员们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和勠力同心的必胜信念。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秦皇岛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副主任李云龙笃定地说。

记者在趸船的会议室看到,队员们正在电子大屏上对着各种溢油设备的三维模型进行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溢油培训系统由小伙子们自主研发。33岁的张超是团队里的大哥,参加过多次溢油救援抢险工作,实战经验丰富,他也是开发系统的主力军,从图片拍摄到内容讲解,他都谙熟于心。借助系统,队员们可以全面学习设备参数、油品、案例、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为了让更多的溢油队员能学以致用,这些视频还被分类编码,上传到河北海事局溢油培训系统。

“现在,每名队员都能熟练使用各种溢油设备,个个都是溢油清污的行家里手。”李云龙为自己带的团队感到自豪。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婚房是我新成的家,海事趸船也是我的家。”刚结婚不久的队员王越航发自肺腑地说。他回忆,在去年的一次任务中,为了快速清除油污,队员们吃住都在船上,在甲板上连续睡了三晚。

“像张超、王越航、王志明、王振辉……突击队中很多人不是党员,但大家都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党旗增辉添彩。”李云龙介绍,黑豹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夏,现有党员6名,群众23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直接成果。

队伍好不好,全靠领头雁。李云龙是黑豹突击队中的老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急难险重任务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利奇马”台风防抗中充当先锋,在沉潜油围控网布放过程中主动带头……连擦地这种小事都会带头干,同事们都看在眼里。

“严管厚爱是对李云龙最好的诠释。”党员王猛说,很多队员是社会化用工,工资收入较低,但大家从来没有一句抱怨。

说起这些同事们,李云龙赞不绝口,“他们把这里当作家一样,除了参加训练,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为集体做贡献,有会水电的、有会开客车的,就算受伤了都不轻易休息。”

“之前我在修船厂工作,虽然工资比现在高,但是没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到了黑豹突击队以后,非常喜欢海事队伍,感觉这儿更像一个大家庭。”王振辉是队里的新人,因为个头高,大家伙亲切地叫他“大个”。他原来从事物业工作,练就了一身修理的本领。来队里后,小到遥控器,大到柴油机,哪里电器坏了,都会想到他这个“万能修理工”。

作为曾经参加过天安门国庆大阅兵的退役军人,赵志达当仁不让成了大家训练的教官,“感谢领导们的信任,我就是利用自己的经验,教大家站、立、坐、跑等一些动作。”

张超和王志明是老队员了,参与了大连“7·16”爆炸等国内多起重大溢油应急行动和应急演练,“我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海事,奉献给了海洋,我们是荣辱与共的兄弟。”

50多岁的陈国良对自己的要求和其他小伙子一样,训练时从不搞特殊。7月份的时候,需要用吊车紧急转运应急物资,但是队里会开吊车的只有他一个人,不久前他脚受伤刚养好,正在家休息,听说需要他开吊车,二话没说就赶回单位。

“我们当时不让老陈来,他急得在电话里都哽咽了。”王猛对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吊车前进挡就有9个,一路都要频繁靠脚去踩离合器,他怕陈国良吃不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国良笑着说:“咱们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黑豹突击队,黑之光荣!行之迅速!

河北海事局副局长邓民表示,黑豹突击队讲政治、有信念,勇于担责、敢于创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守护海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蔚蓝海岸的第一线,在红与黑的交相辉映中,谱写出最壮美的华章!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