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从“小萌新”到技术大咖

李云龙聚精会神地操纵输油臂。 辽港集团供图

□ 通讯员 李诗璇

十月中旬的大连,气温已凉了下来,凛冽的海风似乎可以穿透衣物。10月15日,笔者走进辽宁港口集团(简称“辽港集团”)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现场,一位身穿红色工作服、朝气蓬勃的年轻身影映入眼帘。左手拿着工作簿,右手拿着笔,只见他正根据天气温差变化,及时记录、调整着输油管线的温度。

他叫李云龙,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的一名原油装卸综合计量工。这个入职仅四年的90后的小伙子,已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精益求精、专注敬业和实干担当书写着属于他的技术人生。

精为笔 书写工匠精神

2016年,刚刚毕业的李云龙入职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开启了他在油化品储运这一行业的奋斗生涯。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李云龙是个心怀梦想的人,不同的是,他愿意为梦想付出极致的努力,事无巨细,臻于至善。“我的梦想是为一方平安贡献一己之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强港的宏图中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李云龙说。于是,他全力以赴,将每件“小事儿”做到极致。

油化品储运,安全责任大于天,再普通寻常的工作都关系重大。不论是操作还是检查设备,李云龙总是仔细再仔细。“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是李云龙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他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每一个油罐、每一个输油管道、每一个阀门接口,都反复检查、精准把控,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检尺取样、到工艺流程切换、再到设备监护,每一项工作,李云龙都要求自己做到精准无误,把好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原油中转“原来原转”是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享誉业界的服务品牌。计量工手中的尺,要精细到毫厘。每次到罐顶检尺,李云龙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的目标——只要是李云龙检的尺,同事放心、客户满意——他的确做到了。

“计量作业没有‘差不多’,有了精准度,工作才会有新的高度。每一个刻度都承载着我们的责任和客户的信任,‘每一刻’都不能辜负。”李云龙认真地说。

李云龙的班长宋天锡这样评价他:“这个小伙子工作态度积极向上,认真严谨、任劳任怨,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都冲在最前头,是公司青年员工中的佼佼者。他还在业余时间考下了构建筑消防员资格证书。”

勤为径 大赛夺桂冠

坚定的信念和极致的努力,让李云龙能牢牢抓住每一个机会。2018年,李云龙在“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颁奖台上,高高地捧起冠军的奖杯,向业内同行展示出了新时代大连港员工的精气神、工匠心。

回望那个火热的夏天,在长达100多天的艰苦训练中,每一天李云龙的工作服都会被汗水浸湿。在练习场地的一角,有他练习过后留下的、成箱被磨秃变形的螺丝和被磨漏的手套。平时穿防化服的机会非常少,为了在比赛中加快一秒,李云龙每天在临时租住的房子里穿脱防化服,占用了他几乎全部业余时间,最后防化服都快被他磨破了。有人看他觉得辛苦,他却说:“咱一大小伙子,苦点算啥!”

此次技能大赛有输油臂操作比赛,这对李云龙来说属于“跨行”。但倔强的他争分夺秒,连休息日也到码头反复练习。面对设备,他手上操作遥控器,脑海中反复计算输油臂摆动的角度、位置,然后把练习的经验画成图纸。3个月的时间,他把输油臂操作水平练到了拔尖。

比赛当天,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硝烟。李云龙一大早就起了床,拿起酒店桌子上的本和笔,仔细回忆比赛用输油臂的运动特点,画了很多份草图,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对位方法:先对距离6—7公分,再对水平,最后对竖直同心度,包括要一起按哪两个键子等,很多细节,反复地琢磨……他把每一步都清晰地印在了大脑里,力求避免一些附带动作的问题,影响比赛成绩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不放过。

虽然比赛提供的输油臂比平时训练用的延迟性更大,且附带动作剧烈,很难迅速、准确地对准目标,但李云龙仍以优异的成绩勇夺桂冠,这是大连港参加国家级一类大赛个人和团体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从一名刚入职的“小萌新”到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的获得者,这位90后的小伙子,仅用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但他并没有丝毫的骄傲。他谦虚地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的培养,更离不开老师傅的言传身教。我很清楚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

专为墨 做好技能传帮带

自己的技能得到提升后,李云龙便开始思考如何让身边的同事、新入岗位的年轻人快速“升级”。

“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前辈智慧的结晶,是同事们共同努力的成果。”在老师傅言传身教的带领下,李云龙也将“爱的传承”延续了下去,传授经验、分享技术、共同提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事、后辈们。

2019年,李云龙作为教练组成员,参与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天津港杯”流体装卸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公司训练方案的制定及训练指导,最终参赛选手获得全国总决赛团体第二名,工匠精神得以进一步传承。

谈到这个亦师亦友的“教练”,当年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冯永亮这样说:“对于我们来说,曾获得全国第一名的李云龙能够当我们的教练,非常鼓舞士气,我们都以他为学习榜样。能取得好成绩,得益于李云龙的全程指导。在训练中,李云龙耐心的做指导项目,传授比赛经验,让我们在各项比赛细节上少走了许多弯路。我认为他不仅是个优秀的选手,也是一位优秀的教练员。”

在工作与生活中,李云龙也毫不吝啬地帮助他人,为同事解惑。“云龙乐意帮助人,是个热心肠。平时工作中我们有不懂的地方去问他,他总是手把手地教我们,还附带着‘赠送’一些实际操作中的小技巧。年轻一代的冲劲与韧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风华正茂的李云龙正以新时代的青年风采在人生的征程中阔步前行。未来,他还将在辽港集团继续燃烧青春,筑梦东方大港,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贡献光与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