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只要有利于安全,辛苦一点也值得”

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在海上巡查。

□ 通讯员 高文龙 刘传雷 文/图

10月13日,笔者来到赣榆海事处。该处辖区是连云港港北翼赣榆港区,近年来该港区高速发展,港口吞吐量、船舶流量都迅速增长。他们立足海事行业监督和海事服务,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热情服务,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先后被授予“直属海事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连云港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赣榆海事处的工作人员被称为江苏北大门的“海上卫士”。

努力做到让大家放心

“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这是一名船长对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赣榆海事人的职业追求:放心——让组织放心,让船员放心,让家人放心。

2月12日上午,在防疫一线的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接到报告,一大型运输酒精原料船急需进港,而主航道被大量渔网阻住,船舶进港遭遇困难。当时,正直全国复产复工和保障“三不断、一优先”物资运输的关键时期,赣榆海事处党员突击队紧急乘海巡艇奔赴现场。突击队员们用镰刀割断了几十根拇指粗的渔网,但在水下仍有很多,无法短时间内清理。但载运数万吨防疫物资的船舶马上要通过这个水域,情况紧急。突击队员们在评估航道宽度后,立即用海巡艇将渔网暂时拖离航道,保证货船安全通过,防疫紧急物资得以进港并运送至工厂。在货轮进港后,突击队员们没有休息,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并采取紧急措施,保障了后续船舶安全进出港。工作人员说,“有我们海事在,你们放心的航行。”

“辖区船员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连云港赣榆海事处每日疫情广播......”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是赣榆海事处抗疫时独创的每日疫情广播。

当时,曾经是远洋船员的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深知在海上手机信号比较差,船员朋友们没有能了解疫情最新情况的渠道。他们就开辟了“每日疫情小广播”,使用VHF甚高频电话,每天定时播放疫情信息,播发最新的海事政策,让更多船员了解最新信息和防控动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赣榆海事处党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内外联防、上下联动,保证水上防疫物资运输安全有序,确保北翼赣榆辖区防疫工作阻击战取得实效,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全年无休打击违法行为

“周末还来检查呀?”“大晚上的让你们来复查,实在不好意思。”这是船员们经常和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说的话。为了保障船舶航行安全,赣榆海事处坚持全年无休开展监管检查工作,特别是为了保证船舶如期开船,经常会在周末和夜间对船舶进行“复查”,以减少海事检查导致的船期延误,既保证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率。

“周末检查”对合法船舶是安全与便利,对“违法船”就是严厉的打击和震慑。

“你们周末也检查?”一名涉嫌海事违法的船长惊讶地说。6月6日,在赣榆海事处与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第二天,抱着侥幸心理的非法运砂船偷偷开到了赣榆海事处辖区码头,被抓了个正着。“我们全年无休,打击违法行为从不停止。”执法队员说。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轮涉嫌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

“周末不休、夜间巡查、春节检查,这都是赣榆海事处的新常态。”该处负责人说,“只要有利于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只要有利于打击海上违法行为,只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我们海事人辛苦一点,又算的了什么。”

在普降大雪时,为确保载运防疫重要物资运输船在港安全,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冒雪对停靠在码头船舶进行现场巡查;防抗台风‘利奇马’时,工作人员冒着狂风和暴雨前往码头巡查;在夏季高温时节,工作人员又奔赴在危险品码头进行检查。他们说,辛苦与汗水是最好的徽章。

廉洁形象有口皆碑

“同志,请将红包拿回去,我们不收。”这是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再次拒绝了船员给的红包。对在执法过程中,一些船员为了让海事人员提供“方便”送上的红包,他们一概拒收。赣榆海事处党支部书记刘峰说,“底线必须守住。”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成立18年来,赣榆海事处没有收到一次不洁行为投诉或举报。该处依托廉政风险分级防控和选船系统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双人执法制度等制度,助推廉政建设走上新台阶,荣获了“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称号。

赣榆海事处长期保持的廉洁形象在当地有口皆碑,不管是经常业务往来的行政相对人还是驻地附近的百姓,提起他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热情、负责、正派”成为赣榆海事人的闪亮标签。赣榆海事处工作人员总是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融入当地生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由于距离市中心较远,为了减少上下班旅途奔波,赣榆海事处干部职工下班后一般都选择住在工作场所,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同志连续奋战50多天不回家。完成监管工作之余,他们深入社区和乡村,充当一线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社区疫情防控防线上的重要补充。”刘峰介绍。

“赣榆海事处跟别的海事处相比,在人员规模、业务量等方面都不占优势,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自己这‘一亩三分地’做出一番成绩来,全处干部职工也都憋着一股劲,拧成一股绳、自我加压,展现了新时代海事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可能并不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而是来自行政相对人的一个大拇指,群众的一个微笑。”刘峰告诉记者。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