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务实作底色 发展有成色
——厦门海事局“罗经花”客船工作室发展纪实
“罗经花”客船工作室成员对“中远之星”轮航行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厦门海事局供图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通讯员 蔡修权

“罗经花”又名鸢尾花,是海图的罗经指向,象征着吉祥平安。在厦门海事局,有这样一支以“罗经花”命名的团队——“罗经花”客船工作室。“护卫客运安全”是他们的使命,“精准 坚韧 引领 超越”是精神指引,“与鹭行 与海伴 卫客运 卫平安”是口号,这朵铿锵的“罗经花”依托海港而生,服务航运、服务民生。

“工作室建设注重激励年轻同志‘敢闯、敢拼、敢赢’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青年干部在‘重点保障’工作面前敢负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担当,在‘疑难杂症’面前敢碰硬,在‘新奇特异’面前敢创新。”鹭江海事处处长张暐告诉记者。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务实精神,工作室先后获得全国海事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联合授予春运“情满旅途”活动成绩突出集体等系统内荣誉,以及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福建省青年文明号、厦门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等多项地方政府颁发的集体荣誉。

立足本职

安全监管有作为

“罗经花”客船工作室的务实,体现在直面安全监管难题的魄力。

鹭江海事处辖区地处厦门水上客运的核心区域,年客运量达3500万人次。为了更好应对辖区客运监管责任,展现海事一线文明执法形象,2017年11月,厦门鹭江海事处立足基层执法一线,着力培育客运监管业务骨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打造以女性执法人员为核心的“罗经花”团队品牌。

鼓浪屿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胡婷婷告诉记者,厦鼓航线一天398班次,共有26艘客船。春运期间,厦鼓航线承载平均每天约8万人次的旅客载运量,监管任务大。“以厦鼓航线为例,我们每天都要抽查多艘客船,并建立了制度规范,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细,保证万无一失。”她语气坚定地说。

布局决定全局。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一直是海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为此,工作室密切关注现场综合执法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异常点,凭借团队的力量“善发现、研对策、定措施、治隐患”,对影响客运安全的风险隐患根治清零。

在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工作室强化与地方政府监管协作,加强与厦门港航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厦门水运处等其他涉海单位的沟通合作,开展打击“非法海上游”等形式多样的联合巡航执法行动,强化海上隐患齐抓共管,共同打击滨海旅游无证船舶违法营运。

同时,与轮渡公司建立厦鼓轮渡客船视频监控信息共享机制,签署相关备忘录,为借用外力、构建厦鼓水域巡航管理、违法证据采集新模式、更好地维护客运水域通航环境和航行秩序作好铺垫。

把安全监管工作做深做实,工作室交出亮眼答卷。2020年,工作室共保障客运船舶安全运营18.79万航次,安全载运旅客逾1513万人次。其中,厦鼓航线安全运营13.2万航次,安全载运旅客超1262万人次。在履职中添动力,在务实中出成果。

创新固本

实务研究解难题

“罗经花”客船工作室的务实,体现在敢于攻坚克难的担当。

2020年12月23日,全国首艘采用柴油发电机组和能量型超级电容的混合动力推进海上客船“鹭江66”正式入列厦鼓航线。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客船参与运营,对海事监管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鼓浪屿大队副大队长刘晓菲告诉记者,为此,工作室积极前沿技术研究,根据船舶配备动力系统的不同开展差异化检查,逐步完善新能源客船安全检查制度,不断强化应对新型业态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贡献海事力量。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创新发展的故事更加动人。工作室成员加强学习研究,带头人李文丰,创新性提出《关于下穿通道内固定式气体灭火系统管路新增要求的建议》,并作为中国提案提交国际海事组织、主导起草的《关于对SOLAS公约regulation II-1/3-10做出“不可预见的交船延误”统一解释的建议》提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下船厂和船东避免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履约风险获IMO采纳;胡婷婷全程参与起草并推动《厦门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立法、释义工作;刘晓菲撰写论文《国际邮轮防污染监管机制研究》获评华东片区第二十五次船舶监督管理研讨会优秀论文……工作室团队通力协作,扛起了专业领军的大旗。

创新激活力,监管再突破,服务新举措,为工作室乘风破浪提供不竭动力。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工作室灵活运用“说、劝、引、帮”手法,用“微笑”“耐心”执法,改变给人缺乏亲和力的印象,增强现场执法处理和应变能力,巧妙化解矛盾冲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管理效能,折射出执法新理念,管理目标转向“做优”“做细”“做精”,促进实现海事监管转型升级。

勇毅前行

化解风险促发展

工作室的务实,体现在敢于化解风险的雄心斗志。

2020年,厦门鹭江海事处共保障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107批次433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给船员换班工作带来挑战。”刘晓菲告诉记者,为保障两岸直航客滚船“中远之星”轮有序复航,工作室通过落实船员证书和船舶防疫管理记录、船员上岗前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措施、船舶舱室消毒、通风等情况,积极推进“中远之星”轮船员换班和分批下地活动。

“我们在总结‘钻石公主’号邮轮突发聚集性疫情事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邮轮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机制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固化机制,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刘晓菲介绍。

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头戏,2021年春运牵动全国目光。同时,鹭江海事处辖区是厦门水上客运的核心区域,对工作室来说压力不小。“所以我们于12月16日起,全面启动2021年春运客运船舶集中安全检查专项工作,辖区十余条客运航线计划参与营运的近百艘客运船舶将全部接受‘体检’。”刘晓菲介绍,按照“两个100%”的要求,工作室将于春运前对辖区所有客运船舶实行全覆盖、全方位检查,并对检查出的缺陷实施跟踪检查及复查,全面消除缺陷和问题,保障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创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水上客运环境。

“迈步新征程,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毅,我们就没有迈步过的坎,攀不上的高峰。”胡婷婷坚定地说。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