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一张珍贵的港航“全家福”


□ 全媒记者 杨柳

近日,山东省港口集团(简称“山东港口”)在上海召开2021年山东港口集装箱高质量发展恳谈会,邀请16家国际知名船公司齐聚一堂,共绘港航合作新蓝图,并留下了一张珍贵的港航“全家福”。

自2019年8月6日山东港口挂牌成立,曾经各个港口关起门来过“小日子”的现象不见了,过去“激烈内斗”的恶性竞争消失了,取而代之是心系全省、放眼全国、胸怀世界的山东港口,是握指成拳、志存高远、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山东港口。

在这种背景下细细品味,“全家福”的背后,是一个有着强烈责任感的港口企业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是山东港口牵手全球伙伴、共赢未来发展的强烈愿望。

集装箱是方向

俯视山东港口,这里既是“一带一路”的海陆十字交汇点,也是沿黄流域的唯一出海口,既是新发展格局的双节点,又是RCEP协定区域的重要桥头堡。可以说,在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山东港口占据了重要的“棋眼”位置。

近年来,国家战略连续赋能山东、赋能青岛。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物流枢纽中心布局等一系列试点政策相继落地,为山东港口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但是,要把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为胜势,就必须首先解决方向问题。山东港口要把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区位特点转化为物流通道优势,要实现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的目标定位,关键在集装箱,方向在集装箱。如果没有航线资源,没有中转配置,没有船公司的支持,没有集装箱的高质量发展,这些目标就只能成为“空中楼阁”、“画饼”空话。

发展集装箱,船公司的支持是首要条件。所以山东港口高层领导以求经问道、拜师学艺的心态,统领旗下四个港口集团及集装箱业务主力,首次以如此高规格的队伍奔赴上海,在短短两天内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先后登门拜访中远海运集团、马士基远东班轮中心、达飞轮船、以星航运、太平船务等港航企业,开展高层对话,推进“总部营销”,并邀请16家船公司代表筹谋发展。

补足短板是关键

一体化改革后,山东港口规模已成为全球知名港口运营商、世界级港口群比肩。但与伦敦港等世界一流港口相比,山东港口“大而不强”的短板也日益凸显。

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对国际航运中心的评定指标主要由“港口条件”“航运服务”“综合环境”三部分组成。山东港口青岛港2020年仅从港口条件单项来看,位列全球前五,但在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综合评价中却名列第15位,在船舶补给配套服务、现代高端航运要素聚集等方面差距明显。由此可见,城市的航运服务、综合环境已经成为制约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的核心因素。

作为全球排名第三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集聚了众多全球知名船公司。通过在上海召开恳谈会,山东港口如饥似渴地求贤问计、沟通交流,其意在更客观地认清、补足在“航运服务”与“综合环境”方面的短板,努力实现船舶补给配套服务、现代高端航运要素聚集方面的赶超。

提升服务是抓手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港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关键一年,抓手就在“服务”两个字。

事实上,码头效率等装卸服务一直是山东港口的立身之本,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他们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去年,山东港口先后提出了疫情期间5项服务承诺和服务集装箱班轮公司“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并以自动化码头47.6自然箱/小时的单机效率第六次打破世界纪录,在2M联盟欧洲线以340.1自然箱/小时的船时效率刷新全球纪录。据统计,青岛港在马士基全球挂靠码头综合绩效考评中连续七年保持第一、在中远海运干线船舶效率全球排名中位居第一。

尽管已在业界建立了口碑,但山东港口依旧没有放松服务品质的提升。类似恳谈会这样的交流和意见征集活动,山东港口已进行多次。去年6月28日,山东港口诚邀全球主要集装箱船公司代表到青岛召开座谈交流;11月12日,2020“双循环”物流企业协作恳谈圆桌会议在青岛召开;今年3月2日,又在青岛举行了2021年新春港航交流会。

此次上海恳谈,山东港口继续秉承客户至上、服务至上,聚力“建枢纽、搭平台、提效率、优服务”,重磅推出六项服务举措。这些举措涉及的内容,既是船公司的痛点、难点,又是山东港口提升服务的抓手和新发力点,充分展示了山东港口的服务决心和诚意。对于与会船公司提出的十余条中肯建议,也必将成为山东港口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港航伙伴的目标导向。山东港口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描绘未来港航发展新蓝图。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