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硬核科技”筑防线 上下齐心夺高产


□ 全媒记者 张亚蓓 通讯员 张越

8月,江苏省港口集团集装箱板块完成吞吐量68.9万TEU,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其中,太仓正和国际码头单月突破18万TEU,镇江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月突破4万TEU,徐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月完成0.9万TEU,各自创造本单位的吞吐量新纪录。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我们也取得了防疫与生产的‘双胜利’。”9月10日,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谭瑞兵有感而发。

为筑牢抗疫水上防线,江苏省港口集团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对照上级防控工作的各项规程,坚持科技大数据管理系统和装备平台“软硬件”两手抓,用科技手段管好人员健康、行程轨迹、船岸梯口、港区卡口,重点发挥好集团自主研发的安健环管理信息系统。

他们启用集团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一网整合数据、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同时,实行舷梯口采用人员自动消毒门、 船岸无纸化单证交接、船员违章上岸红外线报警、24小时全覆盖不间断监控等技术创新措施,做到随时可回放、可查阅、可追溯,切实守牢“第一道关”。

江苏省港口集团下属各码头公司也积极行动,用科技构筑防控堡垒。

集装箱“不停车”消杀助力“人货同防”。南京港龙集公司推出江苏省首个集装箱自动消杀系统,自今年8月16日起,所有外贸直航航线进口的集装箱在进入码头前,都必须在此全面消杀。该系统配置下、侧、顶多点喷口,在集装箱车辆进入消毒区域时形成“消杀雾墙”,对集装箱实现全方位动态消毒。同时,该装置可通过地感设备,自动启动和停止喷淋消毒系统,全程实现“不停车”消杀。

“疫卡通”管理平台做好“健康预警”。苏州港开发“疫卡通”全员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员工每日打卡上报身体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信息,实现精准分析及异常情况预警,实现信息链条完善、信息精准对接,掌握防疫“主动权”。张家港自主设计的江苏省内沿江港口首个外贸船“船岸通道移动式消杀平台”,实现了船岸消杀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苏州港还建立了门卫卡口智能管理系统,通过PDA扫码枪二次开发逐步实现门卫卡口智能化管理,自动识别录入信息、汇总电子档案,增加门卫登记审核效率,减少人员接触。

测温监控探头强化防疫查违纠偏。镇江港金港分公司在该司12号泊位后沿生产楼严格落实执行一个通道进出,并在通道内安装测温监控探头,对所有进出人员实时体温测量和口罩佩戴不规范抓拍。

“齐祥泰管家”让集卡司机“少跑腿”。太仓港正和兴港码头在“齐祥泰管家”小程序中开发了“疫情防控”专项功能模块,集卡司机根据流程提前申报健康信息,码头公司前置审核,闸口安排专人督查即可,大大缩短了手工登记集卡司机基本情况和健康信息的采集时间。

通过科技赋能、精细治理,依托多种“硬核”科技,江苏省港口集团构筑起了立体化防控格局。截至目前,江苏省港口集团实现“零感染、零疑似、零扩散”。

“科技手段是精准防疫的硬核保障。我们将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全面系统研判各类疫情信息,为科学防控、智慧防控提供有效依据,筑牢阻隔疫情传播的‘防火墙’。”谭瑞兵介绍,水上“战疫”的高效推进为8月生产经营捷报频传筑牢了屏障。

“9月4日夜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98TEU,打破今年3月12日夜班创下的历史纪录;9月5日白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34TEU,昼夜工班吞吐箱量完成6732TEU,突破3月中旬创下的历史纪录。”这是江苏省港口集团集装箱公司正和兴港码头工作日志内的文字,也是江苏省港口集团历史纪录一次次被刷新的写照。

在南京港,南京港股份公司强化生产协调组织,克服生产资源不足、通行不畅等困难,港口生产经营经受住考验。8月,该公司自然吨完成105.68万吨,为2021年度第二高产月,原油中转量达到52.4万吨,创仪征港区后管道油时代新高。8月8日,南京港股份公司建港以来首次4艘外轮同时在港作业,创造历史。8月15日,单日作业量达8.83万吨。

8月31日17时50分,在苏州港8号泊位,“中海昌运1”轮接卸完毕,港盛分公司以完成煤炭自然吨196万吨、吞吐量501万吨的成绩为8月画上圆满句号,刷新了月度自然吨、月度吞吐量两项历史纪录。记者了解到,港盛分公司强化“水水中转示范区”综合服务能力,8月份煤炭直取比例达87%;CAPE船流程直取首次投入试运行,直取比例达到23%。

据悉,江苏港口集团集装箱公司立足区域货源出口需求,与船公司、物流公司和太仓各码头共同协调,开发了“集件”不定期航线,累计完成10艘船、共6139TEU吞吐量。此外,太仓港正和兴港码头还于8月增加了2台场桥,缓解堆场作业压力。

践行“两在两同”,凝聚奋进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港口集团坚决守住政治红线、生命底线、生产经营存亡线“三道防线”,奏起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激昂“交响曲”。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