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

和美邕城景如画 海事绽放文明花
​——南宁海事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 全媒记者 龙巍 张植凡 通讯员 李建东

“海事政务大厅干净整洁,窗口人员服务体贴周到,来这里办事顺心又安心!”前来办理业务的船员小周竖起大拇指,为南宁海事局政务中心巾帼文明岗点赞,这也是该局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文明单位的决定,南宁海事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为和美邕城增添了海事文明花。近年来,南宁海事局以“处首善之地,创首善之举,建首善之局”为价值导向,坚持文化塑局、品牌树局,实施“一把手”工程,聚全局之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服务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如今,该局办公场所内各类文明标语入景入心,各项荣誉硕果累累,海事部门的忠诚履职、优质服务、文明善举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事红船 引领风尚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新时代海事红船,应结合新形式新要求,继续乘风破浪,让红色的基因融入血脉,把忠诚的种子植入灵魂。”在南宁海事局“邕江流动党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讲上,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覃翀以“海事红船的使命与担当”为题,讲述了他们以弘扬“红船精神”为核心理念,将“海巡1011”船打造成西江干线上首家“邕江流动党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创新做法。该局以海巡船为平台,定期开展党建联学活动,掀起了宣讲热潮,近年来专题党课持续开讲,有效实现了“船行到哪里,党的先进理论就传播到哪里,文明之花就绽放到哪里”。南宁邕江海事处党支部荣获交通运输部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作为基层案例在中央组织部主管的共产党员网选登。

为了锤炼党性,淬炼海事铁军,该局还高标准建成了“六景政治教育基地”,提炼推广“六景政治训练模式”,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素质教育轮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广西海事系统率先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先锋队”,50多名党员一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服务有为 奉献蔚蓝

海巡船扬帆启航,“邕江卫士”踏浪前行,持续保障南宁、崇左两地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围绕南宁市委市人民政府“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南宁海事局建议并服务南宁市人民政府与广西海事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了共建邕江“命运共同体”,南宁海事局作为牵头部门,与南宁市十家单位开展“平安邕江 绿色水城”共建行动,建成“安全畅通文明”航区,为市民守护邕江文明画卷。“海事部门对邕江水上旅游项目主动作为,多次走访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并指导我们这些旅游企业开展文明服务相关礼仪培训,解决了我们运营初期的燃眉之急。”南宁旅发公司“牡丹号”彭船长说,他亲切地将前来例行检查的海事执法人员称呼为“文明使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南宁海事局在广西内河海事机构率先推行“一站式”审批模式改革,政务中心巾帼勤学苦练成精兵,全力推行海事行政审批“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办、提速办”六个办,实现“受理零推诿、办理零差错、流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承诺零失信、服务零投诉”六个零,政务服务受理量长期排在广西海事系统内河海事局前列,并长期保持零投诉零举报,政务服务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大手牵小手,让爱伴成长。“我宣誓,牢记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遵守水上安全规范,珍爱生命,安全出行。”学生们在海事宣讲人员的带领下举拳宣誓,稚嫩的童声响彻邕江。南宁海事局正式组建了一支“首府首善”水上安全教育宣讲团,连续多年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创新将安全流动课堂搬到水上船头,在滨湖路小学挂牌成立广西第一所少年海事学校,与二十所学校深化合作,惠及上万名师生及市民,被授牌南宁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家庭实践基地。

暖心帮扶 海事情深

“‘能帮就帮,敢做善成’是南宁的城市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与传承。”南宁海事局团支部方晨在该局志愿者联盟微信群中留言,他刚刚牵头修订完善了全局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该局积极融入地方文明创建,出台志愿者服务章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一抹抹海事蓝活跃在社区街头,先后参与了植树造林、爱心献血、情暖旅途、创城攻坚、疫情防控、环广西世界公路自行车赛保障、社区秩序维护和清洁、保护母亲河、安全知识进进村入校等志愿活动,志愿者活跃度达90%以上。

在扶贫攻坚一线,把海事温暖送进巷尾街头、田间地头。南宁海事局主动与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从扶贫攻坚、船上从业资格人员培训、安全知识宣传等8个方面,提供具体帮扶,履行社会责任,该局积极帮扶那齐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完善爱心超市建设,组织捐赠物资10000多元;开展爱心扶贫10余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20000多斤,爱心消费金额达5万多元。

文明花开 和美邕城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是南宁海事人最靓丽的名片。南宁海事局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局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创建工作和系列活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挂在南宁海事局食堂的一则标语,该局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员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风尚处处扬,积极开展节约型、无烟型单位建设,推广垃圾分类,积极举办“我们的节日”、廉政家书、文明家庭、书香海事等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美好家风。加大人文关怀力度,现已组建了10余个兴趣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每年征求职工意见并开展办实事活动,让海事成为有温度的家。

心所向,行致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点赞最美海事人”“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月”等活动,南宁海事局在局机关和各派出机构办公场所积极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每年定期开展执法培训、执法评议、普法讲座等活动,切实增强职工法治意识。建立船舶、公司、水工业主诚信管理机制,培树的南宁籍船舶“凯航5”获评广西内河首艘“安全诚信船舶”。

注重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培树先进典型,展现海事风采,讲好海事故事,近年来南宁海事局先后涌现了交通运输部优秀共产党员、直属海事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广西海事系统廉洁之星及文化之星等一批优秀典型。2020年4月4日上午,该局崇左海事处4名基层执法人员在高速路口救助一名病危群众、帮助群众转危为安的先进事迹,在网络视频平台获得超过500万次的点击播放量,创下全国海事系统视频最高播放记录,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跪在满是碎石的路边给病人实施胸外按压,我的膝盖非常难受!但看到病人非常危险、家属非常着急,就咬定牙齿坚持下去!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把人救过来。”参与救助的职工杨智鹏如此描述他质朴的救人初衷。海事干部职工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勇于救助群众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南宁海事人的文明行为得到广泛传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