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

全力迈向“第一方阵”的“领头雁”
——扬州海事局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先进人物扫描
海事人员宣贯信用管理规定。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陈菊琴 文/图

今年以来,扬州海事局围绕锻造新时代执法铁军、开启现代化治理征程,奋力跻身江苏海事新型监管机制第一方阵的年度目标,敢闯敢试、争先进位,全力构建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在保安全、防污染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积极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加速实现江苏海事“二次飞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在两同”建新功,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在奋力迈向“第一方阵”的过程中,扬州海事局涌现出一批以朱欢、王裕煊、张超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奋战在新型海事监管机制建设的第一线,织就“智慧大脑”;有的善作善成激发信用海事活力,争做“排头兵”;有的踏踏实实为民服务,甘当“孺子牛”。

榜样催人奋进,先进激励前行,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扬州海事昂首阔步,起航新征程。

智慧海事建设的探索者

今年初,为切实提升水上交通管控能力,推进海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扬州海事局全面开展交通海事新型监管机制建设。7月底,受突然暴发的扬州新冠肺炎疫情和常态化涉外疫情影响,加快向新型监管机制探索转型的步伐显得尤为紧迫。

在扬州海事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推进会后,指挥中心团队及时成立。“我们当时就想着,要拼尽全力尽快拿出方案。”回忆起那段日夜鏖战的时光,扬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朱欢记忆犹新。

在以朱欢为骨干的团队努力下,一个“感知更全、预警更准、预判更智、预控更强、执法更精、处置更快”为目标的《扬州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实施方案》成功出炉。方案围绕建设全面准确的要素感知体系、建立精准有效的交通管理体系、构建精准科学的港口综合保障体系、健全联动协同的信用管理体系、打造安全畅通的水上监管体系、构建快速高效的执法应急体系六大体系建设,完善了水上“大交管”制度的基础建设。

同时,团队加快了符合工作实际的“e路扬帆”智慧监管服务平台的开发进度。该平台集成辖区236个CCTV监控探头、船舶智能抓拍、水文气象监测、“海事慧眼”人脸识别等系统,实现了对水上交通态势的智能预测、智能预警、智能预控,交通流精准组织,船岸界面有效覆盖,显性违章行为自动抓拍等功能。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e路扬帆”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扬州海事累计开展1100余艘次疫情防控船岸界面检查,服务保障489艘次大型海轮安全通过嘶马弯道,查处和纠正425起违章行为,识别跟踪过境黑名单船舶25艘次,发布34次安全预警,处置7起水上突发事件,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力度不减,切实保障了长江扬州段安澜。

海事信用应用的推动者

“智慧”和“信用”是扬州海事局新型监管机制的两翼。执法督察处承担着全局信用体系建设和监管实施的组织推进,同时协调解决信用管理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执法督察处四级主办张超作为信用管理业务主管,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推进扬州海事信用体系建设。

在海事信用推进之初,扬州海事局需要与多家信用相关单位搭建信用平台,畅通联系渠道,所有对接任务都压在了张超身上。“再苦再累也要啃下硬骨头。”张超迎难而上,坚决贯彻“先修路,后通车”理念,逐家对接走访。经过努力,扬州海事局先后与扬州交通、市场监管、海关、边防等单位签订了信用合作备忘录。

因载运散装液体危险货物的内河船舶免洗舱情形都是在船舶到达下一港时才能发生,导致验证环节存在明显的滞后性,不利于船舶防污染措施的落实,也降低了船舶周转效率。在张超的提议下,今年3月16日,扬州海事率先提出免洗舱信用承诺制度,收效良好。

同时,张超还将信用管理应用在嘶马弯航段通航秩序治理上。他积极推动江都海事处与附近的扬州泰富港务、扬州海昌港务等9家重点港航企业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嘶马弯道海事信用管理“小循环”,强化了海事与码头之间的信用管理信息互通互认,形成海事与码头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氛围。

为提升信用宣传的广度和精度,营造浓厚信用氛围,张超主动联系移动公司,向到达辖区的船员发送短信,以通俗的语句宣传诚信管理理念,短信日均覆盖千余名船员。

“办案中心”的“蓝精灵”

为了进一步优化执法监督力量配置,改革创新运行机制,提高执法效率,扬州海事局决定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高效、便民”的违法行为办案中心。

一级行政执法员王裕煊结合自身法学专业优势,主动请缨加入,很快便成为办案中心的骨干。“刚开始进入办案中心的时候,我还兼着廉政馆建设、支部工作和港口海事处工作。但我知道,我必须尽快协调好,尽快熟悉办案中心工作流程,当好先行者。”王裕煊说,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公安系统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模式,并主动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请教。

今年5月,扬州海事局违法行为办案中心筹建并试运行,统一了执法标准,解决了各海事处处罚标准不一、案卷质量难把控的问题,进一步降低了行政复议、诉讼及民事纠纷的风险,提高了执法效率。这也让扬州海事局在率先实现海事治理现代化方面走在了江苏海事系统前列。

处罚不是目的,教育行政相对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消除安全隐患才是关键。在办案的过程中,船员不会操作自助服务终端,王裕煊就手把手地教;船员不会使用江苏海事远程处理操作系统,他就通过电话一步一步讲解;船员对《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等法律规定不熟悉,他就为他们逐条逐项解析。王裕煊的耐心和细致,赢得了广大船员对海事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成了大家的“贴心人”。

在王裕煊推动下,办案中心深化便民举措,全面推进江苏局网上不见面处罚的工作,推出“窗口—自助终端—手机APP”三种案件办理模式供船民选择。据统计,办案中心运行以来,共实施远程教育、远程考试280余人次,实施远程行政处罚489件,远程处罚率超过90%,为行政相对人节省来回车票、食宿费用近30万元,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