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

多管齐下强化监管 护航旅游船艇安全


□ 全媒记者 陈蔚 张烨 通讯员 刘春生 周宝华

“唐山国际旅游岛作为旅游度假区,要获得长足发展,各单位就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大执法与监管力度,确保海上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日前,就唐山旅游岛水域安全保障工作,唐山海事局副局长李大为如是说。

为适应唐山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的客观需求,高效履行海事监管服务职责,提升海上应急反应能力,唐山海事局围绕建设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目标,全面贯彻落实“3586”发展战略工作部署,持续优化“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社会参与”的安全共管格局,全力建设“绿色安全共享旅游船艇特色品牌”,推动唐山海事高质量发展。

政治引领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唐山海事局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勇于直面困难,开拓进取。根据国际旅游岛辖区特点,以旅游船艇监管为中心,围绕“绿色共享安全旅游船艇特色品牌”,扎实开展旅游船艇安全监管工作。

针对暑期重点时段的监管,唐山海事局制定了“暑期全局支援一线旅游船艇监管”工作机制,开展机关值班人员“下沉”协助一线执法,在执法装备、人员配置方面向旅游岛景区监管一线倾斜,全力保障暑期唐山国际旅游岛海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在旅游船艇监管人才培养上,唐山海事局组建学习小组,建立学习资料库,统一学习标准;编制《唐山海事局沿海小型船艇快检手册》,加强现场教学,聘请专家授课,观摩船检过程;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廉政监督,开启了“头雁先飞、群雁齐追”良好局面,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专业精干”的旅游船艇监管领域专业化人才队伍。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唐山海事局与国际旅游岛景区管理执法局党支部和文旅局党支部签订联学共建协议,共开展联合党课活动与红色教育活动4次,联合执法活动5次,整治野码头3次,清理航道15次,封停“三无”船20艘。

“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多样式开展学习活动,努力打造有文化、有品位、有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唐山海事局国际旅游岛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周宝华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际旅游岛海巡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585人次,监管旅游船艇8728艘次,安全运送旅客245072人次,切实保障旅游船艇与旅客安全。

立足监管

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建立机制,齐抓共管。唐山海事局积极落实河北海事局旅游船艇“四方联动”安全共管工作的要求,强化执法联动和沟通协作,加强唐山国际旅游岛景区船艇监管和搜救应急反应能力建设,促进旅游经济安全持续发展。

为此,唐山海事局与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唐山国际旅游岛船艇监管和搜救应急协调合作机制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船艇监管和搜救协调合作机制领导小组。

通过联席会议机制、日常沟通机制、典型案例会商机制、执法联动机制等举措,唐山海事局对旅游岛景区应急反应和旅游船艇监管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形成唐山国际旅游岛水上安全管理的强大合力。

同时,该局联合景区管理执法局、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与北港海防派出所,海上特别行动支队海港大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打击非法采砂运砂,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三无船非法运输、无证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活动,共同维护国际旅游岛海域水上交通安全。

此外,唐山海事局以“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统筹开展“旅游船艇百分百检查”“三岛客船航道专项整治”“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督导检查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落实自查自纠整改。同时强化辖区12人以下小型旅游船艇监管,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

在责任落实上,唐山海事局以三贝明珠码头智慧景区指挥中心为平台,启动智慧监管“456”工作法,将辖区9个出船点分区域、明责任、网格化分级管理,试运行“片区长负责制”。

在监管实践中,为了做到责任清晰、情况明了,唐山海事局各片区执行“三清三明十有数”“十查十看三到位”工作制度和“旅游旺季客运船舶运送旅客申报制度”。通过制度约束,督导检查相关企业运营管理逐渐规范化,驾乘人员安全意识显著提高,恶劣天气禁限航制度得到严格执行,超员超载情况被杜绝。

今年,唐山海事局为强化船籍港船舶管理,创新开展了“四个行动”。通过“靶向自查”“船舶360体检”“到港伴查”“百家讲堂”行动,为公司船舶安全管理提供优质的服务举措,排除船舶在救生设备、消防设备、船舶结构等方面的缺陷,并组织执法人员编制了《国内航行海船常见滞留缺陷汇编》,帮助企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推动企业管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强化管理

打造高效应急体系

“台风即将过境,请各单位提前防范,即日关闭相关旅游景区……”7月28日下午2时,唐山海事局国际旅游岛海巡执法大队在收到管委会关停景区的要求后,立即启动游客疏散工作。3个半小时后,游客撤离工作顺利完成。此次疏散工作共调动100多艘次船舶,撤离游客和工作人员3087名。

在台风“烟花”过境期间,国际旅游岛海巡执法大队督导辖区各景区、浴场、码头全部关闭,107艘旅游船艇全部停航,回港或上岸避风,所有水工项目全部停工,工程船舶撤至安全水域避风,确保了国际旅游岛总体平稳,无险情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帆船帆板、休闲渔业、海钓俱乐部、游艇俱乐部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唐山三岛海域共有9个出船点,各类旅游船艇112艘,通航密度较大,通航环境复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为提升救助效率,唐山海事局对辖区民救助力量进行梳理整合,以三贝明珠码头和祥云湾为中心,形成18艘船舶常态化值守,附近海域发生突出事件做到快速反应,最快2分钟、正常20分钟即可到达现场进行施救。

在人员管理上,唐山海事局着力强化旅游船艇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加强应急演习、演练。在每年暑期前夕,组织旅游船艇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和船舶溢油防污染专项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近海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旅游客船消防救生演习”“防台风、防风暴潮应急演练”和溢油应急实战演习,着力提升三岛海域海上突了事件应急能力。

同时,唐山海事局助力国际旅游岛管委会打造河北省首个县区级溢油应急体系,成立溢油应急指挥部,推进《唐山国际旅游岛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公布实施,建立国际旅游岛溢油应急设备库,不断推进河北海事局“碧海长城”船舶污染防治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促进河北“美丽海湾”建设。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