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拐湖云深


□ 刘启才

井冈山有一处瀑布,风光优美,景象壮观,只是处在莽莽榛榛的深山老林之中,道路艰险,未被开发,以致“养在深闺人不识”。这就是茅坪镇源头村的拐湖瀑布。

同事忠,家在茅坪大陇。两年前,随人去过拐湖。他对拐湖美景的生动描述,让我们心驰神往。他还说,曾有人请了个当地人做向导去探寻拐湖瀑布,但向导后来自己都迷了路,可见拐湖瀑布的难寻。真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一股巨大的水流从高高的山顶飞奔而下,气势如虹,声震如雷。水柱跌落在崖壁上,形成万千细流,飘飘洒洒,水汽弥漫,如烟似雾。潭水深不可测,清澈无比。潭面宽阔,有一大石形如拐棍,插进潭中,所以人把这里取名为拐湖。

忠指着石拐笑着说:“这是八仙中铁拐李的拐杖。”我们才听他说起一个故事:拐湖是井冈山龙江河的源头,相传有龙潜藏在此。一天,铁拐李云游到此,突然见一条龙腾渊而起,鳞爪飞扬。他一惊之下,手中铁拐掉落湖中,化为石头……

这是个几乎与世隔绝的清静之地,但明朝永宁(后改为宁冈,宁冈后又与井冈山合并)知县费广竟也来过,还留诗一首:“石拐谁投湖水西,未能龙化且蟠泥。山峨叠嶂遮苍黛,泉落平沙映碧蹄。飞鸟不知林远近,归樵自识路高低。有时出岫为龙去,肯使商民若望霓。”美景因美文而添韵,拐湖因此也有了文化气息。时间一晃就是五百多年。因为这里没有任何人为干预,所以景色依旧。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想象衣袂飘飘,神情凝重的费广伫立在此观山水的情景,我们不禁感慨良多。

在拐湖,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柳宗元写的《小石潭记》,只是柳宗元说:“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而我们来的人多,又是为快乐而来,所以不愿沉浸在古人愁思中。欢闹的场面会驱散凄凉和寂寥,明媚阴郁的心情。

记得明代酷爱山水的袁宏道曾说:“湖水可以当药,青山可以健脾,逍遥林莽,欹枕岩壑,便不知省却多少参苓丸子。”诚哉斯言。大家在这里身心舒展,乐不思归。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