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物流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保障交通大动脉 畅通物流微循环

港口物流运输。 本报资料室供图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交通物流是现代经济的经脉、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也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环。5月1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简称“吹风会”),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介绍,5月10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较4月18日上升了8.59%,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较4月18日分别增长5.71%、6.16%、1.12%,主要国际航空口岸货邮运输量增长了约三成,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了约两成。

“在各地区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货运物流不通不畅等问题得到初步缓解,物流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好。”李国平称,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持续加强对重点地区的调度指导,持续推进各项关键制度措施落实,持续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跟踪保障,持续推进落实纾困解难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有序,为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问题缓解 持续向好

嘉西收费站,沈海高速公路北向进入上海的重要一站。5月3日凌晨,这里依然灯火通明、车灯闪烁,南来北往的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司乘人员的“电子通行证”“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

前段时间,“货车困境”牵动人心,大量货车受封控管理影响“下不了高速”,造成保供物资大面积滞留,居民下单物资不得不延期配送,引发了一系列矛盾。连日来,随着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得以不断解决,物流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十项重要举措,要求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截至5月11日,全国27个省份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通行证。交通运输部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启用6个应急物资中转站,全力保障抗疫物资、民生物资、重点供应链产业链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同时,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部门加强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各地科学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分类精准实施通行管控、完善货车司机服务保障,做好医疗、民生、能源、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同时,随着全国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关停的服务区已经全部恢复运转,物流正在持续恢复。

5月11日,李国平在吹风会上表示,当前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重点生产物资运输保障任务比较繁重。

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百米”的堵点,与解决上游货源短缺同样重要,直接决定民生保供成效。在政府的“白名单”中,有电商平台表示通过激励措施招募快递员增援,有的大型仓储坚持24小时运转,还有生鲜商家积极推出保供套餐,这些都为保供注入了市场化与数字经济的力量,释放出强链补链的巨大潜能。

经受考验 破壳重生

这几天,南京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在电商平台买的东西到手速度变快了。5月3日,南京多家快递网点显示,快递收发件的数量较四月份有了明显的增长,网点运营也逐步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5月7日,国家邮政局传来消息,随着各地枇杷、荔枝、樱桃等应季水果陆续上市,在生鲜电商、网络直播、原产地直销等模式的推动下,快递业务发展动能进一步释放,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成效显现,行业运行呈现逐步恢复态势,揽投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5月6日,全行业邮快件揽收量达到3.16亿件,较前一日上升2.9%;投递量达到3.02亿件,较前一日上升0.3%。

今年2月底以来,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邮政快递业正常运行经受严峻考验,部分环节出现堵点,邮快件揽收量、投递量有所下滑,上海、吉林等疫情发生地区行业生产作业场所封停、从业人员隔离、邮件快件积压,服务网络一度运行不畅。

为打通运行堵点,保障行业畅通,促进上下游稳定,国家邮政局按照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部署,自4月10日起,迅速启动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系统部署,加强政策保障,实施按日调度,开展实时监测,制定督办措施,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动邮政快递业防疫情保畅通工作。江苏、山东、河北、福建、浙江等地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均有明显上涨。全国停运分拨中心和邮件快件积压数均大幅度下降,各地累计办理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已超15.3万张。

上海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包括“三通一达”、顺丰、德邦、极兔等快递物流公司均被纳入青浦区的复工复产“白名单”;安徽在现有基础上,依托交通、接卸、中转、仓储等设施条件较好的物流园区,再布局一批中转站;北京建立“白名单”机制,帮助生鲜电商解决配送人员健康宝“弹窗”问题,保障末端配送运力……

此外,为切实保障基层网点运营,邮政快递企业还积极从基层从业人员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落实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各项政策举措,稳定网点、稳定一线员工、稳定岗位就业。

防止加码 合力攻坚

5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四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比上个月回落4.9个百分点,物流业景气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都低于50%。随着一个多月的保通保畅工作,大动脉、微循环都已在显著改善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物流保通保畅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堵在物流通道上的疫情‘拦路虎’还有不少。比如全链条货物消杀、大仓和物流园区管控、人员流动信息上报共享等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丁长发表示,物流受阻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完全解决,需要在全面推动保通保畅的同时,加强枢纽和干道的重点保障,同时着手构建供应链应急物流保障体系。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舒驰介绍说,部分地区仍然简单以车籍地或途经地为依据限制通行;部分地区对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仍然一律劝返;部分地区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即采即走即追”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涉疫地区对车辆通行要求不清晰,防疫检查要求“层层加码”,限制货车通行。

研究制定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10条措施,督促各地取消层层加码、“一刀切”通行管控政策;建立部门责任清单、地方责任清单、部门分工清单,以及每日调度事项清单、货车司机反映问题清单在内的物流保通保畅清单体系,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办结销号;指导各地用足用好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政策,推出加快投放1000亿元再贷款用于交通运输、物流等领域的措施,切实帮助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解决实际困难……5月11日,吹风会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丁长发表示,畅通交通“大动脉”、物流微循环,是托底改善民生保障、推动企业稳产扩产、畅通工业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一系列扎实详细的帮扶举措,无疑给广大货车司机、快递小哥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有助于更好保障交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