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8月7日 星期

守护东方大港的幕后巾帼

姚誉闻为船舶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特约记者 麻宏宇 文/图

8月1日,东海休渔部分解禁。中午12时一过,象山港内1700余艘钢制渔船从铜瓦门大桥下鱼贯而出,随后井然有序地散开,奔赴目标海域。“报告交管,渔船已全部安全出港。”收到现场海巡艇的反馈后,姚誉闻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1989年出生的姚誉闻是宁波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悦航”信息服务队队长。从一个刚刚毕业的青涩少年到享誉业界的业务好手,她用了十年。十年中,她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严格的要求、最严谨的态度一直坚守在水上通航保障一线,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上用声音守护东方大港,静静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也因工作成绩出色,她先后荣获浙江省海港“合力打好攻坚战、同心共筑强港梦”立功竞赛标兵、“直属海事系统十大杰出青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筑牢“海上国门”

2021年12月7日,刚下夜班的姚誉闻看到了手机里疫情管控的消息,她马上意识到很多班组同事在封控区内,值班人员将面临人手紧张的局面。

但是,前一天刚到宁波探亲的母亲还没见上面。思量再三,她还是给在家等她的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妈,疫情原因我们单位人手估计会不足,我可能要一直坚守在单位。我们小区应该也会受影响,你一个人在家要照顾好自己……”“放心!你就安心待在单位!家里吃的用的都还有,有不清楚的你就远程‘遥控’我。”家人的支持更加坚定了她返岗的信心。

“报告交管,‘阳光万里’已重新抛妥锚。”“收到,请加强锚泊值班,勤测锚位。”连续多日的日夜倒班,已让姚誉闻的扁桃体严重上火发炎,她只能用极具“磁性”的声音回复。

就在刚才,她凭借多年值班练就的“火眼金睛”发现了“阳光万里”轮的走锚险情。满载30万吨原油的“阳光万里”轮吃水超过22米,水下受力面大,一旦走锚后无法控制船位,极易与周边船舶发生二次碰撞,后果不堪设想。她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成功处置,成功化解险情。看着船舶如游鱼般安全航行,港区再次恢复安全畅通,她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同在一城,却是两地相隔;身累体乏,却是斗志昂扬。连续14天坚守单位,她克服困难,只为海事人的一份坚持和热爱。直至封控解除那日,她才和大半年没见面的母亲见上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面”。

守护大港和畅

“报告交管,LNG船‘AL GATTARA’轮9时20分通过L1报告线进口。”“收到,前方警戒区船舶交汇较多,进口注意安全,警戒船加强瞭望,提前沟通。”姚誉闻在高频里的回复一如往常的沉稳干练。但是,更快按下高频通话键的动作却还是显现出了她的一些小激动,因为再过3个小时,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6万多吨液化天然气就能通过管道输送到储存罐中了。此时,位于宁波穿山港区的中海油浙江LNG接收站可用罐存距离最低警戒线已经不足2天用量,整个宁波乃至浙东地区的老百姓可能面临“上气不接下气”的境遇。

宁波舟山港航门众多,通航环境复杂,船舶交通流量大,日均船舶流量3000余艘次。虾峙门航道和条帚门航道作为超大型矿船、VLCC、LNG等大型船舶进出宁波舟山港的唯二通道,是两条非常重要的海上“高速路”,船舶间协调先后顺序时难免会出现争先恐后僵持不下的情况,这不仅会降低通航效率,更会增加航行风险。姚誉闻带领团队根据港口生产计划对进出港船舶进行排序,通过VTS统筹编队、海巡艇现场监管,口门拥堵的情况大幅减少,两条进港航道高峰时段的通行效率提升33%。在服务LNG等重点船舶方面,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仅2021年就高效保障81艘次LNG船舶安全到港。

2019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国际航标协会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双重认证的VTS教员并入选全国师资库,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国内国际双认证的VTS在职女教员。两年多来,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承担国内外授课培训工作,力求每一位VTS值班员都能学到最专业的知识和最实用的技巧。她已累计培训学员超600人次,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勤恳负责的态度获得学员一致好评。

解决监管难题

2017年,宁波舟山港进出港船舶艘次突破80万大关,传统的电话、传真等安全管理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日益繁忙的船舶交通和港口发展需要。如何为船舶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航行安全指引?怎样营造更加安全、高效的港口生产环境?只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就会成为一直困扰她的“心病”。

2018年3月,在姚誉闻的大力推动下,“悦航”信息服务队应运而生,专门为到港船舶提供信息服务,致力于“让信息服务工作,让数据支持决策”。

紧接着,她又潜心钻研,推出了以“提前3天发送港口安全航行指南,提前1天发布港口进港计划,提前3小时告知船舶编队位置”为核心内容的“313”工作法。她们为首次抵港船舶做好准备,留足时间;她们及时调整航行计划,减少船舶候泊时间;她们实施编队进港,杜绝“一哄而上”……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和精准管理手段,确保了船舶航行畅通无阻、港口生产安全高效。

为了突破监管难题,进一步提升VTS工作效能,姚誉闻带领团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并撰写多篇专业论文,如《中国沿海定线制和报告制初探》《VTS应对海上自主航行船舶的责任研究》《智能船舶对VTS监管的影响和对策研究》《长三角船舶交通管理协调机制研究》《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海事监管研究》等。

2020年,“悦航信息服务队”被评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2021年,姚誉闻和她的团队累计为到港船舶提供一对一信息服务33.7万次,减少船舶碳排放85549吨,缩短船舶待港时间38568小时,节约燃油成本5549万美元,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世界一流强港提供坚实的保障。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