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做生活的智者


人生旅途,我们都是匆匆过客,匆匆的相遇,又匆匆的相离。就在这来去匆匆中,生活本身存在着许多客观的缺陷和身不由己的遗憾,所以人生需要积极地面对,既看得到忧患,又活得出乐观,用一份希望去化解那些困难和不幸,去减缓一路颠簸。

别扔掉生命的宝石

□ 张德华

一个年轻人沿着河岸夜行,忽然脚被绊了一下,他用手一摸,原来是一袋石子。他提起袋子,顺手抓起一块,扔到河里,听到“咚”的一声脆响。他感到很好玩,就边走边往河里扔石子。天亮了,他拿起最后一块石子,刚要扔掉,猛然发现那是一块宝石。他懊悔不已——原来自己随手扔掉了整整一袋宝石!

寓言中的年轻人,扔掉的只是一袋上帝赐予的宝石,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人在不经意地随手抛掷生命的宝石。他们常常在无所事事的闲聊中,在虚与委蛇的应酬中,在许多的懒散拖沓中,很轻松地把理想、热情、奋斗等这些人生的宝石扔得无影无踪,直到生命即将走到终点的某一天,才痛心不已地发现:自己不是未曾拥有过宝石,而是未曾珍惜过。

一位朋友从省城广播电视学校毕业,通过父亲的关系被分配在一家电视台工作。开始,朋友对自己的岗位十分满意,对工作也分外投入,她经常加班加点地赶稿,忙到深夜也不知疲倦;白天在外采访,脚被鞋磨起了泡,旧泡破了伤口还未痊愈又添新泡,一走路脚就痛得钻心,朋友却从没有皱过眉。然而,她高昂的工作热情只持续了半年时间就松懈了。她认为社会与她所想象的大相径庭,开始在办公室里吃零食,与同事嬉戏打闹,三天两头装病不上班,成了单位一个多余的人,她的工作被一个实习生所代替,最终在单位实行竞聘上岗时被淘汰了。

其实,上帝是公平的,无论对谁,都赐予了一个盛着宝物的锦囊,那里面装有时间、健康、梦想、激情、才干等足以让我们开创美好生活的宝石,有的人珍惜上帝的馈赠,有的人却随便将手中的宝石扔掉,最终弄得两手空空,只留下一串羡慕、追悔、抱怨……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句话对每个人说出了同样一个真理。朋友,别随手扔掉你手中的宝石,让它在自己的手中闪亮发光吧。

夏天的雨

□ 杨明军

在夏天 我感受雨的节拍

如同感受心的律动

夏天的雨

没有春雨的缠绵

也没有秋雨的萧瑟

更没有冬雨的冷冽

夏天的雨

是发自血脉的那声召唤

是竞技场上奋力的背影

夏天的雨

是时光的沙漏

是迷失爱情那杂乱的脚步

夏天的雨

是风中少女凌乱的秀发

是杨柳依依那未了的话语

夏天的雨

是万千花蕊齐奏的号角

激越的音符盛邀雷电作为和声

夏天的雨

是唐诗宋词平仄的雨刷

清洗着我蒙尘心灵厚厚的污垢

卷毛羊的阴影

□ 程刚

智利高山上有一种卷毛羊,它们胆小,行动迟缓,是许多动物攻击的对象。

山间公路上,驾车的人经常会遇到卷毛羊,凡遇到这种情况,司机就要遭殃了。因为,这就预示着你的车将在这里被卷毛羊堵上一段时间。

原来,卷毛羊胆子很小,当它们堵住前路,你在后面鸣笛惊吓它们躲闪时,它们会径直往前跑,而不是往路的两边跑。

所以,你只能忍受它堵在你前面,直到有宽阔的地带,车快速从侧面将它超过。另外,卷毛羊是受智利立法保护的动物,不许捕杀或是猎杀,面对它们堵路,你只能选择忍耐。

按理说,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动物都会选择快速躲闪,直接跑下公路,就可以甩掉汽车了,可卷毛羊为何只会在你面前沿着直线跑呢?

有关人员翻阅了大量资料,对这个有趣的现象进行了研究,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很长时间以来,野鬃狗是这一带的霸主,是卷毛羊最大的天敌。它们捕食卷毛羊有自己的办法,瞄准目标后,会提前布好局,一只负责追赶,另几只则早早地埋伏在四周。

卷毛羊向侧面奔逃的过程中,无论跑向哪个侧面,野鬃狗都会冷不丁地扑出来,一下子将它扑倒,尔后几只一块扑上来,合力将它捕获,然后美美地吃一顿。

正是因为长久如此,卷毛羊遇险时对自己的侧面非常害怕。所以,当有天敌追赶的时候,它们只会闷头往前跑,而从不向侧面跑,这也成为它们长久的进化习惯。

如今,这些地方的野鬃狗已经绝迹,但无论遇上什么天敌追赶,卷毛羊依旧只会往前跑,值得我们思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失败的阴影,但是,摆脱不了,你就会永远活在阴影下。是时候改变自己了,这是我们往前走必须要过的一道关。

小事的能量与影响

□ 程应峰

凡事积微成著,小事关系全局,细节决定成败。所谓“抓早抓小”,就是针对不好的苗头,在萌芽状态时,就果断地采取措施,而不是待祸事酿成再行决断。

有个“一棋识人”的故事:宋朝吕元膺在东都做留守时,一天与一位掌管钱粮的下级弈棋。当吕元膺抽空去处理紧急公务时,这位钱粮官趁机偷换了一颗棋子,最后赢了这局棋。吕元膺虽有察觉,但当时并未作声。一段时间后,吕元膺借故把此人调离身边,并预言此人终将因贪污而受到处罚,后来果不出所料。

因小可以识大,可以左右人的决策,自古至今,莫不如此。吕元膺一棋识人,也就是识人于微,并非什么玄机妙算。

有一位实业家,准备投资办厂,分别到A地和B地考察。在A地,他坐在街头擦皮鞋,擦鞋大嫂一个动作,让他对A地死了心。

那大嫂擦完一只鞋后,把他另一只鞋脱下来擦好,待他付过钱再给穿上。这一细节霎时让他悟出,一定是有人擦完鞋后不付钱借故跑了,A地的社会风气,由此可见一斑。

在B地,他乘出租车,每次下车前,司机都有礼貌地提示:先生,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最终,他在B地投资办起了企业。B地因此有数百人上岗就业,当地每年也因此增加近千万元的税收。

也许,每个人都是环境的说法有些牵强,但可以肯定,每个人身上都能看见环境。有一句话说得好,阻止我们前进的,往往不是前面的高山,而恰恰是我们鞋里的一粒沙子。仅仅明白“道自微而生”的道理,是不够的,还需要手持戒尺,对“微”和“小”心存敬畏,时时刻刻用以警示自身,只有这样,才不会步人后尘,以致身陷泥淖。

同样,一个一味只想着谋大事,不屑于做小事的人,是难以成大事的;相反,一个善于做小事,而不刻意做大事的人,未必就不能成大事。可以肯定地说,一个人,只要找准了目标,从细节上思量,从小事上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目标就会越走越近,直至走向明媚美好的一刻。

“土能浊河,不能浊海;风能拔树,不能拔山。”心态沉稳、信念坚定的人,是不会为外在的困难和问题所干扰的;再者,为人在世,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不怀非分之想,不持贪欲之念,就一定可以在平静平淡的生活中,拥有难能可贵的安宁幸福。

别较劲

□ 马恒君

祖母今年90岁,除了有些耳背之外,身康体健,每日下楼遛弯三四次。祖母一生经历坎坷,却极豁达,她常教育晚辈的一句话便是——别较劲!

少时读书颇有功利心,见到喜欢的句子篇章,常想背诵下来,只为在同伴中显得博学。偏又记忆力平平,有时候一篇文章读很多次都背不全,就使性子,把书丢开。祖母瞪我一眼,别较劲。

我不服气,顶撞她,偏较劲,偏要背住。

祖母微笑,想背住不算什么,没背住就使气才是犯傻。

我不明白,她说,既喜欢,多读几遍不好吗?何苦为多读了几遍没背住就闹气呢?

我被触动,自问是真的喜欢读书,从此读书心静许多。

姑姑在一家不小的私企做了十几年会计,一天老板说企业越来越大,总会计都没有会计师资格不像话。姑姑上网一查,正好当年的报名期还没有结束,当下报了名。

之后大半年,年近五十岁的姑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学习,当年真就拿到了会计师的证书。

当她收到证书,高兴地去跟老板报喜的时候,却被意外地辞退了。老板的亲戚大学会计专业毕业,轻易顶替了姑姑。

周末,大家照例到祖母家里聚餐,饭桌上姑姑控诉老板任人唯亲,越说越义愤填膺。

祖母夹菜到姑姑碗中,笑她这个劲叫得比九十岁的老太太还糊涂。姑姑一愣住了口,随即也跟着笑起来,不再埋怨。

可不是嘛,有这么多年工作经验,又有含金量颇高的证书傍身,还怕找不到单位聘用吗?何苦生这与人无碍、自己难受的气呢?

表妹有了男友,起初也是卿卿我我浓情蜜意,后来也许是因为两地相隔,也或者因为人心异变,又或者只是情感自然而然淡了下去,对方提出分手。

表妹不依不饶,在微信里反反复复控诉对方的无情,哀怜自己对感情的矢志不渝,渐渐对方不再回她微信。微信不回改打电话,电话拉黑便换了旁人的电话再打。后来还请假坐了整夜的火车到对方的城市去兴师问罪,同样无功而返。

祖母知道后,把她叫到身边,仍是那句话,别较劲。

表妹与我一样,起初也是顶嘴,为自己的深情叫屈,为对方的薄情愤怒。

祖母将她揽入怀中,柔声问她,大吵大闹两人便能和好如初?还是料定日后嫁不出去,只好现在绑死在对方身上?

表妹虽仍落泪,我却知道,她明白了。

既然于事无补,亦不伤对方分毫,又何苦死缠烂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活成旧时的怨妇泼妇呢?

常在祖母“别较劲”的教导下,我遇事也渐少执拗了。

人生百年,不过三万六千天,这世间多少有趣的事情尚且不够功夫去体味领略,何苦执念那些虚名恩怨烦忧挫折而不放呢?

别在无谓的事情上较劲,把有限的生命用来更好地活,不好吗?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