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毫厘微末间打造党员之家

党员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 本报记者 万芳 孙璐 通讯员 包芸 章志瑶 文/图

古人云: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2017年12月底,记者走进长江航道测量中心船舶基地管理处,绿色“小书吧”、创新“小天地”和温馨“小课堂”,令人眼前一亮。在毫厘微末之间打造基层党支部,船管处党支部书记叶忠坦言:“我们不仅是一个基层党支部,更是一个家。”

A

迎难而上 共建平安

船舶基地管理处(以下简称“船管处”)承担着长江航道测量船舶的运行、维护和靠泊管理工作以及测绘基地日常管理和防汛等工作,特别是夏、秋汛两季,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秋汛的水很急,流速经常达到每秒六七米,附近有些基地的铁链都被冲断了,趸船直接被冲走。说实话,如果有人掉下船去,很难有生存的希望,但我们基地几年来一直保持安全无事故。”叶忠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秋汛正值国庆期间,船管处全员待命没有一个回家。有些年轻同志第一次备战秋汛,听着外面“哗哗哗”的流水声,虽然心里有点紧张,但他们还是跟着老船员走出船舱,共同将一根根保险链牢牢地拴在每艘船上,保障了所有船舶的安全。夏汛进行人工放闸时,十几个人抬着被高温“烤熟”的钢板,手上甚至会被烫出水泡,汗水浸透了每个人的衣衫,闸口仅加高45公分,他们就要忙活整整一天。

记者看到,船管处的工作栏里贴着航测203、航测204等7条测绘生产船舶的卡片,分别标注出航、停泊、厂修,所有动态一目了然。每年洪、枯水期的100多天里,随着测量人员反复出航返航,船管处的职工要反复进行船舶靠泊及设备维护,保障航道测绘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用精益求精、专业专注的精神维护管理好船艇设备,把设备管好用好,这就是船管处职工朴实的心愿。

B

落实“三微” 内化于心

2017年,船管处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以来,通过开设微课堂,开具微处方,健全微制度,以“三微”工作法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鉴于船管处人员分散的特点,通过开展微党课、微培训、微创新等“微课堂”进工地、进船舶、进班组,组织开展QC小组微创新活动,让学习氛围无时无刻不在。

按照“一部手机就是一本书”、“两个党员就是一堂课”的原则,充分利用“微信群”平台,精心打造“指尖微课堂”,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从著作、文件上“搬”下来,编辑转化为轻松活泼、图文并茂的“微党课”定期向党员推送,保证党员学习与工作两不误。

为充分满足职工的学习热情,党支部推出了“培训内容由职工‘点菜’”、培训时间由职工决定、培训地点根据工作特点安排等灵活机动的培训模式,见缝插针式传播、授予“微知识”、“微技能”。

船管处党支部还将日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注意事项编制成通俗易懂、务实管用的微制度,如关于船容船貌的“上船脚要抹一抹,垃圾莫往江里丢”;船舶值班的“交班的不来,接班的不走”;“有事写报告,无事报平安”;设备管理的“勤闻、勤看、勤检查”;个人安全的“上船不喝酒,喝酒不上船”;测绘生产的“左顾右盼多瞭望、不抢不赶要安全”等,这些像顺口溜一样的句子读起来既朗朗上口又非常实用。

船管处党支部还及时开具思想、工作、生活“处方”,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开展以“黄金期再出发”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针对新入职人员、生产一线的职工和思想不稳定的职工,开展诚挚、深入的“交心谈心”工作,让“思想处方”成为治疗职工思想疾病的“良药”。

“三微”工作法出台的背后离不开船管处党支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黄岭作为党群干事,废寢忘食琢磨“三微”的工作内涵和内容,平时还细心地将各类党建学习材料打印出来,贴在黑板上供大家学习,一年忙下来几乎没有自己的闲暇时间。

长江航道局党委书记胡其红等上级领导及测量中心班子成员还先后到船管处上党课,有效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C

同舟共济 以船为家

“自从开始打造党员之家,我们的基地变得更有凝聚力,也越来越像一个家。”船管处副处长舒阳说道。

建家就要有家的模样,利用二楼空地摆上多功能型健身器材,让大家工作之余强健体魄;在水上书吧里,橙色的桌椅、茂盛的绿植与花卉让读书成为一种享受;水手歌谣的展板上陈列着职工们亲手编织的洗把和各式绳结,传承水手文化与工艺;还有一整面展示职工风采的照片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共绘航图”等职工寄语不禁让人心头一暖。

一个家最重要的是“家人”的关心。船管处一个老职工身患癌症,情绪低落一直不配合治疗,叶忠知道后主动去医院看望他,言辞恳切进行动员,帮助他转变了态度。

基地刘茂涛船长的妻子生病住院,却还是一声不响地接下了需要离家二十多天的任务,没想到领导已经为他安排好了替换人手,让他感动不已。

行政干事邓迟是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姑娘,她说在大学里对党的认知不太深入,来到这里后,通过集中学习党课、开组织生活会议、观看党员学习资料,对党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入,对船管处这个“家”也越来越有归属感。

同时,船管处还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摄影、乒乓球、篮球、游泳等兴趣小组,让职工在紧张工作之余能舒缓压力、放松心情。认真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凡是有生病住院的职工,第一时间进行慰问,从各方面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每名职工对船管处这个大家庭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也更明白了自己承载着的责任和使命,共同将船管处打造成一个”以船为家、人人爱家、共同建家”的温馨和谐集体。

一年来,船管处从自身实际出发,创建微课堂、微制度、微处方的“三微”工作法,将党员之家建设得有声有色,先后获得了长航局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江航道局设备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服务长江航道测量,服务长江航道改革发展贡献了力量,真正成为一座屹立于船头之上的基层战斗堡垒。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