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我是你的“眼”


□ 本报记者 胡逢 通讯员 宋海燕

“请广大船员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掌握大雪、冰冻、严寒天气水情变化情况,注意安全驾驶。”1月3日18时起,驶入苏北运河淮阴船闸的船舶都会接收到关于船舶冬季航行安全的广播高频宣传和短信提醒。

1月3日夜间起,江淮之间普降大雪,气温降至-4℃,持续的降雪降温给船舶安全航行带来影响,苏北运河启动《特殊天气航闸应急工作预案》,强化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控保畅工作。

“船在闸内,我在室外”

苏北运河辖区28道船闸近168名运行管理员闸前指挥,24小时坚守一线,坚持“船在闸内,我在室外”,迎严寒战暴雪对船舶安全通行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运行调度指挥中心利用视频系统对船舶进出闸、涨落水等关键环节实时监控,联动 “船讯通”、广播、公众号等系统提醒船舶减速慢行与带缆安全;领导干部一线跟班、顶岗,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坚持靠前动态管理。

苏北运河航道上设有100多座航标灯,苏北航务处4个航道站12支航政一线大队开启“宣传、扫雪、遥测、查标”指令,现场扫除航标标身、灯头上的积雪,保证灯光视距符合规范要求。骆马湖区航道是深水航道,4日中午湖区大型浮鼓式航标上的积雪厚度已经达到15厘米,邳州航道站航政管理大队16名职工全部上航,爬标、清理、检测,加快速度保证辖区44座航标在黑夜来临前全部绽放出明亮的光彩,为在寒冷冬夜行使的船民们指明方向。

重点物资辟出“绿色通道”

京杭运河是电煤运输的大通道,江苏省煤炭消耗量的1/4依靠苏北运河水运运输。同时,近两年粮食通过集装箱的运输方式呈现井喷,2017年集装箱通过苏北运河14.65万标箱,同比增长45.9%。

为确保全省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必需品供应,苏北航务处优化运行调度,科学编排运调计划,对电煤、农副产品、集装箱等物资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以最快速度放行,运行数据显示1月3日,全处28座船闸开放982次,货物通过量393.8万吨,煤炭通过量180.9万吨,集装箱2475标箱,船舶通过量569.8万吨;截至4日16时,船舶通过量384.9万吨。

预警预控未雨绸缪

该处辖区各单位提前与气象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提前发布航闸通航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提前对船闸闸、阀门,网络电气等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安全检查,提前对装运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过闸和码头加油、加气站的管理,提前落实生产生活区防滑措施,处船闸应急保障中心随时待命,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准备。航道管理站航政管理艇上航,与船民和码头业主面对面信息沟通,提醒施工作业期间穿戴救生、防冻劳保用品,帮助船民清除船甲板积雪,指导船舶落实防滑措施。

“船民之家”驱寒问暖

苏北运河船闸是“船民之家”,该处上下常年为往来4万艘船舶10万名船员提供高品质服务。全处要求加强寒冷天气下一线窗口便民优质服务,各船闸上下游船民服务大厅为广大船员提供免费开水,电视网络,邵伯、淮安船闸为船员送上姜枣茶驱寒,免费提供“便民智取柜”、爱心志愿车服务,八百里航道上“运河温度”如春。

中央气象台4日上午10时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预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仍将持续到1月7日左右,苏北航务处将继续落实省厅“两保一强”要求,扎实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确保低温雨雪恶劣天气苏北运河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