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拼效率 优服务 敢创新
沧州海事保电煤运输显担当


□ 全媒记者 甘琛 通讯员 郑奇

春节临近,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间点,燃煤需求有增无减。

2月12日,记者从沧州海事局获悉,该局将确保电煤运输通道畅通和提高电煤运输船舶周转率作为政治任务,保障电煤高效运输。

据统计,1月份沧州海事局共安全组织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726艘次,发送电煤1565.8万吨,在港口出现寒潮大风频发和盛冰期双重恶劣天气叠加下,依然取得了与去年月平均下水量基本持平的成绩。

拼效率

电煤下水量创新高

黄骅港是国家北煤南运的重要下水港,去年电煤下水量达1.93亿吨。

1.93亿吨不仅刷新了黄骅港建港以来的电煤下水量纪录,更是沧州海事局谋划大局、精准施策,向船舶进出港每个环节要效率的丰硕战果。

黄骅港煤炭港区是专用煤炭码头,码头装货效率极高,船舶压载水排放时间较长,延长了船舶装船时间。

沧州海事局打破常规,在船方保证压载水清洁的前提下,允许船舶在锚地提前适当排放压载水,减小在码头的排放压力,使压载水排放和装船相匹配,节约了大量船舶等待装货时间。

以5万吨级船为例,每船可节约2小时左右。“我们是4.95万吨的船舶,在装满压载水情况下,提前排放可以节约装货时间3—4小时。”正在黄骅港装货的“华盛162轮”船长感慨地说。

黄骅港港口水域通航环境十分特殊,船舶锚地距离港口泊位距离较长,而且进出港航道一般为单向通航,为提高航道利用率,船舶进出都是采取“组团”出港、“组团”进港的“压茬”交通组织方式。

沧州海事局通过大量的船舶进港数据分析,发现同一批次“组团”进港船舶,“组团”时间较长,不利于“组团”出港、“组团”进港这种“压茬”进出港作业的模式高效开展。

该局主动解决进港“组团”难题,安排有进港计划的船舶在锚地提前起锚,并根据船舶锚泊地点远近合理控制“提前量”,组织船舶在航道口门处提前组好团排队上线,极大缩短了船舶“压茬”进港效率,比传统方式一批次节约2小时以上。

同时,该局还通过对杂货港区通航环境、交通流、船舶通过效率等进行多方面综合分析,建立了杂货泊位空闲待泊机制,允许电煤运输船舶提前到杂货码头待泊,船舶待泊后比从锚地进靠,单船综合节约1.5小时左右。“杂货码头待泊的利用,是在不增加港口硬件设施的情况下,向管理要效率,通过待泊、移泊等交通组织,提高了港口泊位利用率,减少了船舶运营成本。” 沧州海事局交管中心主任崔锋说。

优服务

提高船舶周转率

据统计,去年沧州海事局共组织电煤船舶9024艘次,这也是近年来黄骅港煤炭港区航道通航密度最大的一年。

沧州海事局通过开辟电煤运输船舶绿色通道,极大方便了电煤运输船舶,通过优化船舶交通组织,提高了船舶的进出港效率,通过增强海事服务意识,提高了船舶动态执行效率,在海事服务中彰显了作为。

在沧州海事局大港海事处的柜台上,总有一个柜台上面写着“24小时电煤船舶绿色通道”的字样。

“电煤船舶装货很快,有时候晚上8点钟靠泊,凌晨4、5点钟就要完货离泊,如果海事没有实施24小时服务,不施行优先办理业务,有时候碰到窗口办事人员较多的时候,肯定会耽误船期。”黄骅港中海船舶代理副总孙文晨如是说。

2017年,沧州海事局共优先办理电煤运输船舶手续600余件次,加班安检80余艘次。

窗口服务高效节约的是办事时间,而优化交通组织既节约了船舶通航时间,更节约了船舶运营成本。

神华中海航运有限公司黄骅港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我们公司的船有8艘船参与过船舶双向通航,船舶综合周期比预计提前了2天,既节约了船舶运营的成本,又增加了公司年度船舶运营能力。”

据悉,沧州海事局加强对航道双向通航研究,55艘次电煤船舶获益,单船平均周转时间缩短6小时以上。

敢创新

从大自然手里抢时间

“黄骅港海上预警信息志愿传播联盟” 让预警预报更精准,打通了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船舶交通组织“见缝插针”,紧紧抓住恶劣天气的“窗口期”不放松;防冰抗冰机制的实施,让“冰封”黄骅港成为历史。这是沧州海事局以分秒必争的精神与恶劣天气的赛跑。

恶劣天气具有不可抗力性,只有通过精准的实施预警预报,才能降低实施海事行政措施对港口作业的影响。沧州海事局牵头成立了“黄骅港海上预警信息志愿传播联盟”,打通了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发布预警短信息6万余条,有效预防了险情事故的发生,全年搜救成功率100%,真正做到了让安全出效益。

同时,该局还实施了精准预警预报,才能更加科学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沧州海事局2017年恶劣天气交通管制时间较2016年减少8%,实实在在为港口生产“从大自然手里抢时间”。

“从大自然手里抢时间,我们就得了解自然、研究自然,找出规律,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沧州海事局局长闫克俭说。沧州海事局根据恶劣天气季节性的特点,重点对频发性恶劣天气进行研究,找出天气转化的规律,突出做好了恶劣气象海况条件下的“窗口期”利用,建立相应的船舶进出港作业应急机制,“见缝插针”抢运电煤,实现两个恶劣天气之间,只要有通航的可能,立即组织船舶进出。

除了大风天气,海冰也是黄骅港电煤船舶必须面临的“强敌”。

2018年初,这里“如约”出现了一般等级浮冰,最厚大约15厘米,对船舶进出港造成一定影响,沧州海事局持续发力,通过发布预警、发送提醒、密切监测、组织破冰、应急值守等措施的实施,降低冰情对港口运输的影响,保障煤炭港区2018年取得开门红。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