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云水间铸忠诚 风浪里显本色
——记奋战在中石化天津LNG保运一线的大沽口海事人
LNG船舶“中能北海”轮安全进港。 天津海事局供图
在海巡船的管控下,LNG船舶驶入大港港区。天津海事局供图

□ 全媒记者 甘琛 通讯员 王薇

2月6日13时50分,首艘LNG(液化天然气)船舶“中能北海”轮安全靠泊天津港大港港区,标志着中石化天津LNG正式投运,将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居民温暖过冬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保障。

中石化天津LNG投运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他们讲政治、顾大局,送服务、保安全,在工程的每一个阶段都倾注全部心血,确保了新的海上清洁能源运输动脉形成。他们就是“云水间铸造忠诚、风浪里尽显本色”的天津大沽口海事人。

敢与时间赛跑

中石化天津LNG项目是一个新的保民生用气的输送口,开通的背后却有着让人难以想象的艰辛。LNG码头位于天津大港港区,大港港区航道由于横亘着一条渤西管线,最浅处只有6米多深,远不能满足LNG船舶吃水要求,导致LNG船舶无法正常进出港。国家能源局专题会议要求,尽快实现中石化天津LNG项目首船进港,春节前实现项目投运出气。为实现首艘LNG船舶进港,新建渤西油气处理厂搬迁工程紧急投入使用、老渤西管线大港航道段拆除、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疏浚等配套项目都要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所有参与方都倍感责任重大。

大事难事看担当。大沽口海事局负责人第一时间向第四执法大队提出要求:“我们一定要在业务受理办理上提速加速,要敢于与时间赛跑,为民生工程赢得工期!”这既是命令,要不折不扣必须完成的任务,又是号角,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冲锋号。第四执法大队所有人员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开始了与时间赛跑之旅。

“完成渤西管线大港航道段拆除和大港港区航道浚深两项涉水工程,成为实现中石化天津LNG项目投运迎来首船的前提条件。”第四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大港港区航道水深不能满足LNG船舶吃水要求,需要切除渤西管线大港港区航道段后再对附近2公里航道进行浚深。

为快速办理相关海事业务,第四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开启无假日办公和“预受理、预审核”服务模式,迅速投入到高强度工作中。按照规定水上水下活动许可审批办结时间为15个工作日内,在施工开工前期,队员喻启胜、王伟专门对接跟踪施工许可办理,在关键节点与施工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为相对人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结合“预受理、预审核”服务模式,在符合法定程序的条件下,最终仅用1天时间即完成老管线拆除和航道疏浚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的核发和签注,做到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当日申请、当日办结”,拓宽了企业施工工期,为中石化天津LNG项目投运和首艘LNG船舶及早进港送气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这两个月间,队员们加班成为常态。在一次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办理过程中,企业材料准备不充分且对新的许可证申请系统不熟悉,喻启胜、王伟从早上对接相对人后,便手把手指导相对人完成各项材料提交和系统操作,并且同步进行航行警通告发布的各项事宜,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

“正因为我们的队员这样加班加点,提供全程化、保姆式跟踪服务,才能做到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当天申请、当日办结’的高效,才确保了中石化天津LNG投运进首艘LNG船舶配套施工的安全有序完成。”第四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兵要有个兵样

“同事们都喊我们是‘南翼哨兵’,既然是兵,就要有个兵样!”大沽口海事局第四执法大队队员王维印告诉记者。第四执法大队处在首艘LNG船舶安全保障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的海事业务,而远洋船舶轮机长出身的王维印,正是保障中石化天津LNG首船安全进港的主力干将。

王维印年近四十,上有老下有小,年迈的父母患过脑血栓,两个孩子中小的还不满周岁,正是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但只要工作岗位有需要,他就义不容辞,奋战在执法一线。”大沽口海事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天下班了都能看到王维印坚守在岗位上。王维印说:“工作要往前面干,我提前研究研究,做到知根知底。”

这就是王维印,大沽口海事人的典型代表,“踏踏实实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完成工作”是他的人生信条。据介绍,在这两个月里,以王维印为代表的大沽口海事人全身心投入到中石化天津LNG投运进首船的安全保障一线上,他们没有周末、不计得失、鼓足干劲、团结一致,确保了LNG首船安全进港。

迎风踏浪去“挑刺”

冬季的海面,气温零下20摄氏度,第四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冒着刺骨寒风,在航道中清理渔网渔具。原来,一些渔民受利益驱使,随意在大港港区主航道内及周边通航水域下渔网、渔具,并时常出现横穿、占用航道现象,严重威胁大港港区的通航环境及水域秩序。

为确保航道清爽,大沽口海事局积极推动,南港管委会统一部署边防、海警、海事公安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了“清网行动”,对大港港区的渔网、渔具进行清理。第四执法大队队员问皓是“清网行动”的总协调人,负责制定巡查路线,协调海巡船和其他执法部门人员开展行动等各类事宜。

每天一大早,问皓迎着海风、踏着海浪,抵抗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去航道里“挑刺”,清理碍航的渔网渔具,驱赶航道内作业的渔船。有一些渔民不听劝阻且情绪激动,执意将渔网布设在通航水域。大学辩论队出身并做过村官的问皓,结合海事业务充分发挥自己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从违法性、危害性等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随意布设渔网、渔具的影响,得到渔民们的充分认可,许多渔民自行将碍航渔网进行回收,“清网行动”执行效率倍增。

据介绍,一个多月的时间,第四执法大队联合各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清网行动19次,共清理非法渔网41起、非法渔具115起,劝解渔民自行回收渔网15件,全程参与的问皓海上巡航里程超过2000海里,有效净化了大港港区主航道和LNG码头前沿等重点通航水域环境,为中石化LNG进首船畅通了航路,奠定了坚实的通航基础。

主动服务保供气

大沽口海事局指挥中心,作为船舶交通组织和应急处置的职能部门,调动全员力量投入到LNG船舶进港保障工作当中。他们主动服务,结合实际情况协助施工船舶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为商船正常进出大港港区制订了安全科学的绕行方案,并主动向船方提供大港港区相关通航资料的英文版。

指挥中心充分利用VTS职能优势,设立保供气专台,刘烜志与李兵两位同志正是指挥中心保供气专台的值班专员,在施工进行的两个月中,忙碌和专注成为他们的代名词。原本白班值守的两人勇挑重任,轮班完成了对大港航道及施工水域的24小时不间断监控值守。

在保供气专台上显眼处贴满了相关单位及船舶的联系方式,摆满了各项施工方案及应急预案,“我们的岗位是大港航道的通航中枢,任何沟通不畅和应急反应的迟缓,轻则影响航道施工和商船正常进出,重则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影响影响到整个京津冀地区能源供应,我们必须做好预判、及时反应,协调得当。”刘烜志介绍说。

2月6日“中能北海”轮进港这一天,两位值班专员顾不得休息,共同守在值班台前,为其安全进港进行全程监控。他们密切关注着航道附近的小型雷达回波,这些小回波大多显示为渔船,它们的盲目行驶会给LNG船舶带来危险,值班员将其逐一捕获,并通报给海巡船进行驱离,确保“中能北海”轮安全进港。

2月6日13时50分,“中能北海”轮引航员向交管中心报告,LNG船舶已经靠妥大港LNG码头,值班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事情还没完,刘烜志告诉记者:“虽然完成了大港港区首艘LNG船舶的安全进港,保供气专台仍需值守,这个年我们要继续维护好航道秩序,守护着海事人的使命和光荣!”

倾心护航为平安

2月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首艘LNG(液化天然气)船舶“中能北海”轮进靠中石化天津LNG码头。大沽口海事人近两个月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但为了首船安全,第四执法大队严阵以待,一点也不敢放松警惕。

一大早,巡航执法人员乘3艘海巡船和护航拖轮出现在远离LNG码头25海里的既定位置。而在此之前,第四执法大队的全体队员们早就针对LNG船舶高危险和高排他的特性,制定了保障方案,对LNG船舶进港、靠泊期间的各个环节、各个节点的安全保障都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

当“中能北海”轮抵达天津VTS报告线时,负责现场指挥的王维印在海巡船上迅速组织,拖轮按照护航方案对“中能北海”轮实施保护,形成移动安全区,护送LNG船舶向码头航行,严防航途中无关船舶驶入。当“中能北海”轮安全靠泊LNG码头后,早已守候在岸边的队员宋成成和刘保华第一时间登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为船舶进行安全“体检”,查看接卸作业前船舶与码头间沟通、协调、自查情况,为船舶向码头安全输气作业把好安全关。靠泊作业期间,第四执法大队的队员们也丝毫没放松警惕,赵广亮在应急指挥室值守,通过雷达、CCTV、AIS等信息化监管手段密切掌控该轮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做到应急处置有效可靠。

“云水间铸忠诚,风浪里显本色。”这是一群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真男人,这是一群不惧风浪、不怕艰辛的铁汉子,他们温暖了人民群众,他们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群众温暖过冬,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海事力量。请记住,他们是大沽口海事人。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